2007 年 9 月 Mercedes-Benz 首度發表 F700 概念車款,以豪華的身形加上頂級科技配備,動力搭載 DiesOtto 新世代引擎技術,演繹了品牌未來高級世代的大致走向;2010 年 2 月本次 Mercedes-Benz 為您帶來的新車款為 F800 Style 研究概念車,以「fascination and responsibility 魅力與責任」帶領設計走向,動力系統提供 Plug-in Hybrid 與 fuel cell 燃料電池兩種驅動方式,同樣豪華的車格不變,節能減碳的精神也不變。

Mercedes-Benz 帶來新車款為 F800 Style 研究概念車,以「fascination and responsibility 魅力與責任」帶領設計走向,動力系統提供 Plug-in Hybrid 與 fuel cell 燃料電池兩種驅動方式。

Daimler 集團董事會成員 Thomas Weber 博士認為,F800 Style 概念車款代表著實用、魅力與盡善環境責任的產品,其帶來領先的駕馭概念,在傳統 Mercedes-Benz 的長遠價值上,加乘了設計感、舒適、安全與性能展現。特別是在 Plug-in Hybrid 與 fuel cell 燃料電池的動力運用上,Mercedes-Benz 並未因替代能源發動機的使用,而犧牲了 F800 Style 的車室空間,在全長 4.75 公尺的車身內,保有了全 5 人乘坐的寬裕空間。

線。條。流動

F800 Style 之外觀設計極富線條,鈑件也變化了豐富光影,車頭更以多層次的開孔展現出獨到的霸氣。由精緻的車頭談起,首先最引人注目的便是那兩具飛翼型頭燈,以燈眉 LED 晝行組件加上分隔出來的大燈組。巨幅水廂護欄以中央廠標延伸出的單橫幅一分為二;下氣壩除了一 U 型開口外,左右還有兩組霧燈預留開口。空力下大包也以分層式設計,在原有鈑件上再度分切出一道切風薄片。

F800 Style 之外觀設計極富線條,巨幅水廂護欄以中央廠標延伸出的單橫幅一分為二;空力下大包也以分層式設計,在原有鈑件上再度分切出一道切風薄片。

F800 Style 車側線條相當豐富,肩線從車頭燈拉起,後曳至後車門後漸漸沒入,如同波浪般再度揚起與後廂位置,低腰線伴隨著側裙斜上後掠,並在後輪前方開啟一道風流腮孔,以利後輪氣流導引與剎車系統之散熱。如同一片扁葉般的車側後照鏡,利用兩道橫柱連結本體,流線的造型完全助於降低風阻的產生。

F800 Style 車尾簡潔低矮。在車頭與車側豐富的鋪成之後,於車尾轉趨簡單,略帶出車格的優雅氣息。設計重點依舊擺在以 LED 燈配置的尾燈組上,左右車燈以多角度的箭矢形狀設計,車燈中間一道光帶連接左右,在黑暗中亮起十分顯眼與特別,搭配著下包鈑件的左右雙開口,形成互相呼應的對稱感。而 Coupe 設計的頂篷線條,在車尾略收下沉,更與現行 CLS 相當神似。

F800 Style 車側線條相當豐富,肩線從車頭燈拉起,後曳至後車門後漸漸沒入。如同一片扁葉般的車側後照鏡,流線的造型完全助於降低風阻的產生。
F800 Style 以 LED 燈配置的尾燈組,左右車燈以多角度的箭矢形狀設計,車燈中間一道光帶連接左右,在黑暗中亮起十分顯眼與特別。

Plug-in Hybrid drive 動力

在插電式油電混合動力的運用上,F800 Style 在前引擎室置入一具燃油缸內直噴 3.0 升 V6 汽油引擎,約可提供 300 匹最大馬力,搭配 Hybrid 電動馬達,動力產出 109 匹馬力,雙輸出加乘下,共有 409 匹馬力提供。而鋰離子電池模組,放置於車輛後軸前方,提供大於 10kWh 之蓄電量,當然不僅可利用車輛動能回填電力外,Plug-in 技術額外提供了家用插座,或戶外充電站之充電功能。

在插電式油電混合動力的運用上,F800 Style 在前引擎室置入一具燃油缸內直噴 3.0 升 V6 汽油引擎,約可提供 300 匹最大馬力,搭配 Hybrid 電動馬達,動力產出 109 匹馬力。

在油耗數據與二氧化碳排放數據看來,F800 Style 擁有 34.4km/l 的驚人油耗成果,同時二氧化碳排放量為 68g/km;完全不受犧牲的性能展現,在搭配 7G-TRONIC 手自排變速系統,F800 Style 以 0~100km/h 加速需時 4.8 秒,極速達到 250km/h,純電動模式行駛下,亦有 120km/h 的極速表現,即便是在市區行駛,也能滿足超車、短程高速的駕駛需求。

受惠於高輸出功率的 F800 Style 油電複合系統,F800 Style 能支援純電動行駛達 30 公里之遙,同時擁有零碳排成果。在實用效能與製程成本合宜的前提下,搭載 Plug-in Hybrid 技術的 F800 Style 已擁有量產的潛能,這首先得歸因於 Mercedes-Benz 長期在 Plug-in Hybrid 科技領域之經營,因此 Mercedes-Benz 也宣布了,在下一世代 S 系列推出之時,車系當中即會出現搭載 Plug-in Hybrid 技術的 S500 Plug-in Hybrid。

受惠於高輸出功率的 F800 Style 油電複合系統,F800 Style 能支援純電動行駛達 30 公里之遙,綜效輸出更擁有 34.4km/l 的驚人油耗成果,同時二氧化碳排放量為 68g/km。

Fuel Cell 燃料電池動力

在燃料電池動力的運用上,F800 Style 運用連接後軸的電動馬達,提供 136 匹最大馬力,扭力峰值達到 29.5kgm 扭力。然四具液態氫儲存槽置於底盤傳動軸的左右與後方,共可存放 5.2 公斤之氫燃料。

在燃料電池動力的運用上,F800 Style 運用連接後軸的電動馬達,提供 136 匹最大馬力,而扭力峰值相對較高,達到 29.5kgm 扭力。當然運用燃料電池的運作特性,以具有可燃性的燃料與氧反應產生電力,在化學作用後產生無害的熱能與水分,全程達到零二氧化碳排放之成果。

在整體動力模組的安排上,F800 Style 將燃料電池發電裝置放於車頭一般車輛引擎室位置,在發電的過程中並無多餘的噪音產生,所以省去的隔音牆正可放大車室空間運用。然四具液態氫儲存槽置於底盤傳動軸的左右與後方,共可存放 5.2 公斤之氫燃料,轉換成行車距離約略有 600 公里之航程。然置於後軸上的電動馬達為主要驅動系統,同時上方有另一組鋰離子電池,提供額外的電力需求。

廣  告

跳脫觸控螢幕的新世代人因科技

F800 Style 的全新科技運用,搭載了一套 HMI 人機介面攝影鏡頭加觸控式螢幕裝置,稱為 COMAND。當使用者於觸控螢幕前方揮動手掌時,利用攝影鏡頭的影像捕捉,觸控螢幕便會顯示出透明形式的使用者手部動作,因為透明形式的手指輪廓,不僅不會遮蓋螢幕上的操作按鍵,更可讓使用者清楚明白目前手部位置,減少按錯指令鍵的機率。同時攝影鏡頭可判讀使用者手指轉動、按壓、揮移、放大等指令動作,可直覺性的操控車輛如空調、網路電話通訊、音響與導航等系統。將來這套系統如成熟後,觸控式螢幕上將不再留下多枚花花的指紋了。

COMAND 人機介面 HMI 攝影鏡頭加觸控式螢幕裝置,當使用者於觸控螢幕前方揮動手掌時,利用攝影鏡頭的影像捕捉,觸控螢幕便會顯示出透明形式的使用者手部動作,判讀使用者手指轉動、按壓、揮移、放大等指令動作,可直覺性的操控車電系統。

Range on Map 可行駛範圍功能,F800 Style 整合了地圖導航系統,將顯示出目前 F800 Style 運用純電能行駛的方圓範圍,並可在未來加入顯示附近充電站位置功能,提供駕駛清楚的可及旅程與補充能源地點。

Distronic PLUS 塞車助行系統,利用車輛雷達偵測與監控鏡頭,F800 Style 能自動保持前後左右車距,即便車輛以極低的時速行進,甚至停止的狀態。而在車主轉彎或是轉換車道後,Distronic PLUS 塞車助行系統可即時恢復判讀,進行防止追撞的助行。更甚者這套系統可支援至時速 40 公里以內,駕駛者可讓車輛自行駕駛在所屬的車道之內,完全不需親自操控方向盤。

F800 Style 省去了車體 B 柱運用,前後對開式車門,亦讓乘客進出車室相當便利。

對 Mercedes-Benz 而言 F800 Style 是科技的包裝同時也是一輛展示作品,其融合了廠內科技研發能力與工藝製作結晶,未來 F800 Style 量產與否目前不得而知,但其所屬相關科技與概念運用勢必一步步展現在將來所有量產作品上,由此我們也可窺視 Mercedes-Benz 的科技未來與實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