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 年北京車展,德國豪華汽車品牌 Mercedes-Benz 以品牌之夜活動,率先展開媒體日前的暖身晚會,提前向各界媒體展示了品牌多款工藝作品,包括 Shooting Break 概念車、SLS AMG 超跑作品等等。而亞洲首演之作品,包含有全新 E-Class Cabriolet 與 F800 Style 概念車,則在隔日的媒體日中正式揭幕,與中國地區消費者相見歡。

Daimler 集團董事會成員 Thomas Weber 博士認為,F800 Style 概念車款代表著實用、魅力與盡善環境責任的產品,雖運用了替代性能源來驅動車體,不過性能展現與車室空間,皆未受犧牲。

E-Class Cabriolet

首先以 E-Class 家族新戰力-E-Class Cabriolet,在 E-Class 房車、Coupe、Estate 與 AMG 轎跑之中亮麗浮出檯面。E-Class Cabriolet 原廠發表於 2009 年 12 月,有力地打著「Four Seasons, Four Personalities」四季皆宜,名士皆寵的響亮格言,宣示著其功能誠如一般房車般實用可靠,因其搭載著 AIRSCARF 肩頸暖氣系統,冷暖空調可由椅枕下緣出風口,適時帶給使用者舒適空調包圍,即便在寒冬中依然可享受開篷駕馭感受;AIRCAP 氣流穩定板,利用前擋風玻璃上緣伸縮導流板,可向上延伸多達 6 公分之距離,抬高劃過車頭之氣流,最後配合另一組位於後座之擾流網設計,達到氣流穩定與降低風噪功能,進而提升車室肅靜度。

在外型上,E-Class Cabriolet,有著新世代 E-Class 共享的設計語言,如同銳利幾何線條刻劃出的菱形四頭燈組、水箱護欄中間嵌入亮眼的三星廠徽。在風阻係數上也成就了 0.28 的低風阻 Cd値。

而原廠所提供之多元動力編成,在 E-Class Cabriolet 車系之上,擁有 7 種動力輸出選擇,包含四汽三柴之用油引擎,柴油部分包括 E 220 CDI、E 250 CDI、E 350 CDI,提供馬力範圍由 170 匹至 231 匹,科技搭配缸內直噴技術。汽油引擎包含,E 200 CGI、E 250 CGI、E 350 CGI、E 500,提供動力範圍由 184 匹馬力至 388 匹動力旗艦。

廣  告

F 800 Style 研究概念車

Mercedes-Benz 除了 Shooting Break 概念車全球首演之外,對亞洲車迷來說,F 800 Style 概念車亦是首度在亞洲區域曝光。2010 年 2 月原廠發表 F 800 Style,3 月入展日內瓦車展,F 800 Style 概念的下一站,便是 2010 年北京車展的舞台上。這輛五人座位豪華房車,以「fascination and responsibility 魅力與責任」帶領設計走向,動力提供配以 Plug-in Hybrid 或 fuel cell 燃料電池雙替代能源供給選擇。Mercedes-Benz 表示,F 800 Style 概念證明了廠方研發能力,將大型豪華房車賦予高性能、低油耗與低碳排的新生命。

F800 Style 車側線條相當豐富,肩線從車頭燈拉起,後曳至後車門後漸漸沒入。LED 燈配置的尾燈組,左右車燈以多角度的箭矢形狀設計,在黑暗中亮起十分顯眼與特別。
F800 Style 省去了車體 B 柱運用,讓前後對開式車門形成無車柱遮掩之全面開口,全五座設計的室內空間,在後排座位之中央位置,則可翻摺成中央扶手。

Fuel Cell 燃料電池動力

以可燃性燃料 (液化氫) 與氧反應產生發電功用的燃料電池動力,整具發電模組將配置在 F800 Style 車頭引擎蓋下之空間,而四具液態氫儲存槽則置於底盤傳動軸的左右與後方,共可存放 5.2 公斤之氫燃料。產生電力後的 F800 Style 電力模組,直接將電力輸至連接後軸的電動馬達上,可提供車用最大動力為 136 匹,同時峰值扭力落在 29.5kgm。搭載 Fuel Cell 燃料電池動力之 F800 Style 最遠航程約可涵蓋 600 公里遠,車內另置的鋰離子電池,則可提供額外的車用電力需求。

以白色皮革與淺色系木質鋪成的車室,顯現出高雅富質感的高級座轎氛圍。中控台上 COMAND 人機介面 HMI 攝影鏡頭加觸控式螢幕裝置,可判讀使用者手指轉動、按壓、揮移、放大等指令動作,可直覺性的操控車電系統。
後排座椅獨立三座式設計,並擁有各自獨立頭枕與安全帶,中間座椅在翻摺之後,於椅背更可立起一具液晶面板。

Plug-in Hybrid drive 動力

插電式油電混合動力 F800 Style,以一具置於引擎室內的燃油缸內直噴 3.0 升 V6 汽油引擎,加乘 Hybrid 電動馬達,動力依序供給 300 匹馬力與 109 匹馬力。Hybrid 電動馬達之電力來源,源自於車輛後軸前方之鋰離子電池模組,蓄電量大於 10kWh,電力補充除了車輛動能回填電力外,另可用家用電力插座的 Plug-in 技術,提供電力充填。

Plug-in Hybrid drive 動力 F800 Style,能支援純電動行駛達 30 公里之遙,同時擁有零碳排成果。在實用效能與製程成本合宜的前提下,搭載 Plug-in Hybrid 技術的 F800 Style 已擁有量產的潛能,

性能展現上,F800 Style 在搭配 7G-TRONIC 手自排變速系統後,以 250km/h 極速與 0~100km/h 加速 4.8 秒之驚人展現,證明了 Hybrid 車款的運動能力,即便在純電動模式行駛中,極速亦可達 120km/h,一般速率內航程涵蓋 30 公里之遙。再搭配油耗數據與二氧化碳排放數據看來,F800 Style 擁有 34.4km/l 的油耗成果,同時二氧化碳排放量為 68g/km,可謂性能、節能雙雙達成之示範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