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 年 Mercedes-Benz 首發表的 CLS 車系,開創了所謂 4 門 Coupé車型之先驅級距。在車身型式的開疆闢土上,2008 年發表的 Fascination Concept,Mercedes-Benz 再將 Coupé車型加入了尾廂,微微的帶入了旅行車元素。然而一切更顯成熟的概念之作,即將出現在下周舉辦於北京的中國國際車展,這部世界首發的 Shooting Break Concept,由這輛帶有 Coupé線條並加入旅行車尾廂的概念作品,我們或許可遙望未來 CLS Estate 之雛形。

Mercedes-Benz 即將於下周舉辦的 2010 年北京車展上,首演一部 Shooting Break Concept 概念車。以擁有 Coupé線條並加入旅行車尾廂的概念作品,帶入明顯的 CLS 車系元素,我們或許可遙望未來 CLS Estate 之雛形。

未來設計走向,更顯明朗

Shooting Break Concept 之外型設計,可說是參雜了多樣性 Mercedes-Benz 當代設計語彙,最後利用設計手法,融合並成於 Shooting Break 車身之上。如車頭水箱護欄與下氣壩的層次鈑件與今年年初甫發表的 F800 Style 概念車十分類似,車側線條的拉曳便有如 CLS 車系般的優雅順滑;尾廂部分以 Fascination 概念車的相似度逐漸展現,然全數拼貼成一輛全新概念車,成果展現清晰且風格強烈。Mercedes-Benz 首席設計師 Gorden Wagener 博士也表示,Shooting Break 概念車已點明了品牌產品未來設計走向。

由圖下 2008 年發表的 Fascination 概念車,那似曾相識的車側肩腰、頂篷與尾廂線條,本次發表的 Shooting Break Concept 在車頭則有全新世代設計語彙。

首搭配全 LED 燈組

在車頭燈組的運用上,Mercedes-Benz 為 Shooting Break 概念車置入了全 LED 內部組件,總數運用了 71 顆高亮度 LED 燈泡,並於規劃馬蹄形晝行燈條,在平整且修長的車頭邊緣,成為引人注目的吸睛設計。車燈眼角部分,首先帶出一道鈑件折痕,拉曳而成車側肩腰,滑順的墜入後輪拱浮出的肌理之內。Coupé頂篷之側線與窄小的窗幅,形塑出銳利的流線感,雖然加入一整具寬大的車尾廂,也不顯笨重厚實。

Shooting Break 概念車,以頭燈眼角部分帶出一道鈑件折痕,拉曳而成車側肩腰,滑順的墜入後輪拱浮出的肌理之內。

車尾部分,Shooting Break 概念在此顯得線條豐富,由側窗收入的邊框、後輪拱鈑件折痕、鯊魚鰭式尾燈組、後檔風玻璃上置小鴨尾、金屬質感鋪成排汽尾段等,全數聚集在這相對較小的車身面積上。同樣以 LED 科技運用的尾燈組,以外圈暗紅、紅色、銀白與銀色向內層層分明,猶如一對鳳眼般落於車尾,形成視覺重點。用來突顯運動外觀的運動輪圈,以 20 吋三爪五幅設計,搭配用胎尺寸為前 255/30ZR20 後 285/25ZR20 低扁平比用胎。

Mercedes-Benz 為 Shooting Break 概念車置入了全 LED 車燈組件,頭燈總數運用了 71 顆高亮度 LED 燈泡,並於規劃馬蹄形晝行燈條,尾燈則層次分明,搶演吸睛。
廣  告

木紋、皮革,內裝大器天然

在車室空間的鋪成,Shooting Break 首先帶入全景式天窗,以視覺性開闊的頂篷來彌補 Coupé車型的下削線條與窄幅側窗。天然材質原木表面與皮革使用,成為 Shooting Break 質感奢華的表徵。色系搭配同時調和自然,淺色系部分以乳白皮革著重在座椅包覆、車門板包覆與下層中控台、手套箱包覆等。

咖啡色的皮革運用,加上深棕色的原木運用,最後佐以淺白色系座椅皮革包覆,視覺感受舒適且質感非凡。

Shooting Break 雖然擁有大器的 Estate 車型外觀,不過在內部座椅安排,以寬敞的獨立四座配置,前座中央鞍部與扶手,則延伸至後排座椅,上面包含了後座空調出風口、置杯架等功能,區隔了車室左右。寬闊的尾廂,在細部成份上同樣質感十足,雖然僅是置物空間的功能,Mercedes-Benz 於此仍未馬虎。全平面的底板、側邊置物箱等,表面依舊點綴的皮格、木質運用與類金屬飾條等,散發出頂級遊輪般的風格設計。

Shooting Break 雖然擁有大器的 Estate 車型外觀,不過在內部座椅安排,以寬敞的獨立四座配置,前座中央鞍部與扶手,則延伸至後排座椅,區隔了車室左右。

全新 V6 動力搭載

引擎蓋下,Shooting Break 動力原件坐落整齊,全新 60 度夾角 3.5 升 V6 引擎,搭載缸內直噴技術,馬力提供最大 306 匹,同時峰值扭力落在 37.7kgm。

在傳動系統運用上,Shooting Break 概念車運用 Mercedes-Benz 研發之全新 60 度夾角 3.5 升 V6 引擎,搭載缸內直噴技術,包含新世代壓電噴油嘴汽門組,可支援多重燃油噴射。在馬力提供上擁有最大輸出 306 匹,同時峰值扭力落在 37.7kgm。節能科技搭載 start/stop 引擎怠速熄火系統,輸出綜效表現也達到 Mercedes-Benz 所設定的 BlueEFFICIENCY 概念標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