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於洛杉磯車展當中舉辦的 Los Angeles Design Challenge 設計挑戰賽,皆會於展期進行中宣布當年度參賽冠軍,此項盛會更已成為車展上另一項備受注目的焦點。然今年代表德國高級車廠 Mercedes-Benz 參加的作品 BIOME 概念車,以其充滿生物細胞特色與特殊的 BioFibre 纖維材質打造,成為參賽者當中亮眼的競爭對手。

今年 Los Angeles Design Challenge 設計挑戰賽,Mercedes-Benz 打造了以生物細胞概念延伸出的 BIOME 概念車參展。

BIOME 概念車乃由 Mercedes-Benz 位於加州,Advanced Design Studios 先進設計工作室操刀設計的作品。設計理念取材於大自然當中的生物概念,同時融入生態系統的誕生、成長與殞落等過程,這些過程主要代表著 BIOME 車輛的設計、打造、使用材料與廢棄回收。Advanced Design Studios 總監 Hubert Lee 表示,身為 BIOME 的發明者,Mercedes-Benz 要闡述的是車輛的前瞻未來,並與大自然有著共生關係,能夠融入生態系統的循環。

Advanced Design Studios 總監 Hubert Lee 表示,身為 BIOME 的發明者,Mercedes-Benz 要闡述的是車輛的前瞻未來,並與大自然有著共生關係,能夠融入生態系統的循環。
BIOME 概念車的打造,運用了 BioFibre 超輕量的特殊纖維材質,設計出 2+2 座的車室空間,並且淨車重僅有 454 公斤。

BIOME 概念車的打造,運用了 BioFibre 超輕量的特殊纖維材質,設計出 2+2 座的車室空間,並且淨車重僅有 454 公斤。Mercedes-Benz 表示 BioFibre 材料比起金屬、塑膠等材質都還要輕,並且堅韌度更強為鋼材。

BIOME 的車輛動力,乃是由特殊的替代性燃料稱為「BioNectar4534」,該替代性燃料原自於太陽能,並利用載有特殊裝置的樹木,以葉片收集能量,後轉為 BioNectar4534 液態燃料。
廣  告

特殊的 BIOME 打造與研發過程,其實可以拆解成內裝與車殼兩件一體成形部件,利用如同膠囊狀的車殼,包覆著流線內裝。Mercedes-Benz 表示,BIOME 就如同由兩顆種子萌發出的自然生物,在內裝部分便是由車頭的星芒廠徽成長而來;外觀則是車尾的廠徽的往前發育包覆。

特殊的 BIOME 打造與研發過程,其實可以拆解成內裝與車殼兩件一體成形部件,利用如同膠囊狀的車殼,包覆著流線內裝。

BIOME 的車輛動力,乃是由特殊的替代性燃料稱為「BioNectar4534」,該替代性燃料原自於太陽能,並利用載有特殊裝置的樹木,以葉片收集能量,後轉為 BioNectar4534 液態燃料。BIOME 可將 BioNectar4534 儲於同樣利用 BioFibre 打造的容器,置於底盤、輪軸上。不僅燃料的取得完全合乎環保概念,在 BIOME 車輛壽終正寢後,車體結構可分解再利用,當作建材使用,回歸廢物利用的循環生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