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全世界人口的快速成長,全球超級大城的數目也迅速擴張,許多民眾為了提升在城市中移動的便捷性,除了大眾交通運輸之外,多家車廠開發出的城市迷你車種,也是許多民眾的首選之一。而為了更可以展現迷你車種車身極小化,空間極大化的設計理念,美國汽車零部件供應大廠 TRW Automotive Holdings Corp. (TRW) 將腦筋動到方向盤上,並於日前發表了一項伸縮式方向盤概念,先行披露未來方向盤設計的演進方向。

TRW 所發表的伸縮式方向盤概念,乃是透過沒入儀表板內的兩個握把所組成,當駕駛將車輛發動時,兩握把便會向外伸出至駕駛位置。

關於伸縮式方向盤概念的由來,TRW 轉向系統與輔助氣囊研發經理 Manuel Poyant 表示,為了讓年長或行動不便的駕駛,在上下迷你車輛時不會因方向盤所佔據的空間而帶來諸多不便,設計出方向盤可隱身於儀表板的概念因此誕生。

廣  告

而此一新開發出的伸縮式方向盤概念,乃是透過沒入儀表板內的兩個握把所組成,當駕駛將車輛發動時,兩握把便會向外伸出至駕駛位置,而且方便的是,握把伸出的位置可預先設置好,並具有記憶功能。據 TRW 所言,目前已有客戶對此方向盤概念表示興趣,期望五年之內便可成真。

若是伸縮方向盤的概念成真,車內空間也會因此而增加,如此一來年長或是行動不便的駕駛在上下車時將更加便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