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字排開由 1981 至 2003 所發表的概念車與實驗車款,正如同當代汽車發展的縮影。

汽車科技如同其他科技產業,均是透過不斷地實驗與創新,逐漸累積出現今進步狀態。或許,許多消費者以習以為常的標準配備,真正問世的時間也不過短短幾年而已。在此之前,這些被歸類為科幻的新穎想法,均透過無數的實驗性產品,而逐漸落實在市售車款上。而英國 Mercedes-Benz 就相當別出心裁地,將 Mercedes-Benz 近年的科技研發資料加以整理,讓讀者可以看到當年在概念車展現的最新科技概念,最後落實到哪一款車上,確實是相當有趣的議題。

F100(1991):雷達測距系統與三明治車體

先由最早於 1991 發表的 F100 實驗車談起,Distronic Plus 雷達測距系統最早出現在 F100 上,當時創新地提出透過裝置於水箱護罩內的雷達,在巡航時即時與前車進行測距以保持安全距離,而這項科技配備現今也逐步落實在進口與國產豪華車款內。

F100 實驗車提出雷達測距系統與三明治車體等重要的科技概念。

至於汽車安全結構方面,F100 最大的貢獻在於三明治車體概念(Sandwich Floor)的提出,透過精密規劃的三明治車體,在撞擊發生時能透過良好的車體潰縮,避免引擎等機件直接撞擊入座艙,以保護乘員的生命安全,並讓小型車能享有高安全標準,這項設計之後落實於 1997 年問世的 A-Class 以及當今的 B-Class。另外,1995 年問世的 S-Class 亦有兩項受惠於 F100 的科技配備,那就是高亮度的氙氣頭燈以及雨滴感應式雨刷,大幅提升駕駛的行車安全。

C112(1991):主動車身控制懸吊系統

在 F100 問世同年,Mercedes-Benz 研究團隊所發表的 C 112 實驗車,首次提出 ABC 主動車身控制懸吊系統(Active Body Control),透過電腦即時調整的主動懸吊系統,讓車身在面臨各種動態條件,均能有最平穩安全的表現,ABC 系統之後則首次在 1999 年問世的 CL-Class 出現,並於 2006 年的 SL-Class 與新一代 CL-Class 演進為最新一代的系統。

強調運動性能的 C112,留給世人的是主動車身控制懸吊系統的開發。

Vario(1995):車用衛星導航系統

至於當今喜愛休旅的車主,大受歡迎的衛星導航系統,在 1995 年推出的 Vario 實驗車上,還是一項相當前衛的科技配備,並在 1995 年由 S-Class 成為首款搭載 Mercedes-Benz 衛星導航系統的量產車;而在 11 年之後,車用衛星導航系統,以成為消費者可輕鬆負擔的配備。

在 Vario 實驗車系上,車用衛星導航已成為原廠工程師努力的研發目標。

F200(1996):智慧型頭燈系統、剎車輔助系統

至於最近的汽車科技成果,均大量移植入新一代的 CL-Class 與 S-Class 兩款產品,其實仔細對照之後,可以許多技術源自於 1996 年推出的 F200 概念車,尤其是智慧型頭燈系統(Intelligent Light System),擁有高達五種照射模式,以提供駕駛最佳的夜間照明條件。

F200 透過智慧型頭燈系統與剎車輔助系統,提升汽車主動安全的防護水準。

另外,F200 首創的 Brake Assist Plus 剎車輔助系統,提供即時監測與介入煞車系統以預防撞擊意外,此套系統正好結合 1995 年 S-Class 開始搭載的 ESP 電子車身穩定系統,構築更為完整的主動安全防護。

F300 Life Jet(1997):主動轉向頭燈

1997 年推出的 F300 Life Jet 三輪概念車,不僅大膽突破 Mercedes-Benz 不受限於四輪車的發展框架,F300 Life Jet 其實提出一項重要的科技概念,那就是主動轉向頭燈的提出,這項系立即落實於 1998 年的 S-Class,現在則成為許多 Mercedes-Benz 車款的標準配備。

F500(2003):紅外線夜視輔助系統

而首次於 2003 年 F500 概念車亮相的紅外線夜視輔助系統(Night View Assist),讓駕駛在夜間行駛時,可透過紅外線裝置,較以往傳統使用鹵素大燈照明時,提升至 125%的辨識效果,而這項新科技,目前已經搭載於 S-Class 與 CL-Class 車上。同時,S-Class 與 CL-Class 等多款豪華車款,所搭載可調整式多功能行車電腦顯示儀錶板,也是源自 F500 的構想。

F500 概念車的貢獻在於紅外線夜視輔助系統的提出,此系統亦已逐步落實到豪華車款上。

看過上述多款實驗車與概念車,雖然當時前衛的車身造型與幾近科幻的先進概念,讓人僅能以讚賞的角度切入,然而,汽車科技的迅速發展,確實如「昔日科幻、今日成真!」般,若沒有這些汽車科技創意與雛型的提出,就沒有現在無數被視為普及化的實用配備,相信只要有需求,汽車科技亦將持續走在時代尖端。

儘管造型或許過於前衛,但是汽車無數的創意與科技,均在大膽的嘗試與突破下,方能獲得精進。圖為 F400 燃料電池概念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