靜默地停放在斯圖加特的 Mercedes-Benz 博物館前,代表第七代 CL 車系的問世,正承接著品牌光榮的歷史。

Mercedes-Benz 原廠已 6 月 26 日,正式宣布新一代 CL-Class 問世,讓 Mercedes-Benz 的雙門 coupé在第七代作品的出現下,達到歷史新高峰!而預計於秋天上市的 CL-Class,堅強的產品力亦沒有讓全球車迷失望,將 ABC 主動車身控制懸吊系統、智慧型頭燈系統與 PRE-SAFE 主動式安全防護系統,全數列為標準配備,讓全新 CL-Class 在同級競爭對手,樹立嚴苛的安全標準。

另外,CL 500 與 CL 600 分別搭載 V8 與 V12 兩款高階引擎,由公佈的數據顯示,兩款引擎的馬力與扭力數據均較現行車款提升,亦讓動力性能表現更為亮眼,同時,Mercedes-Benz 原廠亦表示,透過大改款 CL-Class 的推出,將讓全球車迷見識到新世代豪華 coupé的全新潮流。

流線外觀,融合經典與現代

融合 coupé最經典的設計風格,讓 CL-Class 擁有極為流線車身線條與氣派外觀,完全不辱當代豪華雙門 coupé的美名。

在全新 CL-Class 的外觀設計上,原廠強調除了以大型鍍鉻橫柵式水箱護罩、置中廠徽與流暢的 C 柱等核心設計概念之外,更融合五零年代由 220 S/SE Coupé與 220 SE Coupé所承襲的古典設計美學,包括細小的 A、C 柱與無 B 柱顛覆設計,讓車身由 A 柱至 C 柱化成完美的流線圓弧,而這些經典的外觀設計元素,亦已成為 Mercedes 旗下 Coupés 車款的最經典設計風格。

外觀設計元素承襲古典的 220 SE Coupé,讓當時創新的無 B 柱簡潔設計永遠流傳。

車身尺碼放大,豪華升級

在亮麗的外觀下,影響乘坐舒適性的車身尺碼,新一代 CL-Class 較現行車款略為放大,車長為 5,065mm、車寬為 1,871mm,而車高則為 1,418mm,長寬高分別增長 75mm、14mm 與 20mm,讓四人豪華座艙空間更為出色,至於行李箱容積則增長 40 升至 490 升,以提供更為實用的承載容量。

放大的車身尺碼,讓 CL-Class 提供極為寬敞的四人豪華座艙。

至於座艙氣氛的鋪陳,則提供五組內裝色系給顧客選擇,並搭載 S-Class 相同的 Comand 座艙管理與資訊系統,遵循操控極簡化功能極大化的設計理念,整合恆溫系統、玻璃天窗與 DVD 音響系統的運作,提供豪華的乘坐體驗。至於頂級的 CL 600,則以精選的白楊木與 Alcantara 高級皮材,展現一流的座艙乘坐觸感,並加入衛星導航功能的 Comand APS 系統、DVD 立體環繞視聽音響與 Keyless 系統,座椅更提升至具備空調與按摩等豪華功能。

中控台所運用 Comand 座艙管理與資訊系統讓整體顯得科技感十足,而作工細膩的原木飾板與 Alcantara 高級皮材所營造的豪華寧靜氛圍,更讓古典與現代取得完美平衡。

尖端科技,氣派運用

在搭載的最新一代汽車科技中,最主要有 ABC 主動車身控制懸吊系統(Active Body Control),此套系統能讓懸吊系統自動根據車速調整車身高度,以追求操控與舒適性的最佳平衡性,譬如當車速超過 60 英哩時,懸吊將自動降低 10mm 以提供更穩定的操控性動態。另外,智慧型頭燈系統(Intelligent Light System),則是與之前小改 E-Class 搭載的同一套系統,能依據駕駛條件與天候因素進行自動調校,具備五種路況辨識模式,包括鄉村模式、高速公路模式、濃霧模式、主動彎角照明模式與一般模式,以提高行車安全。

智慧型頭燈系統除具備五模式照射功能,更具備中央照射有效距離 50 公尺的性能。此圖為 E-Class 車型的智慧型頭燈系統。

至於 Mercedes-Benz 開發許久的 PRE-SAFE 主動式安全防護系統,在新一代 CL-Class 上亦有可觀的進展,尤其新研發的 PRE-SAFE 煞車系統,導入先進的 Brake Assist PLUS 煞車輔助系統,透過安置於前保桿掃描幅度達 80 度的 30 米短程雷達與 150 米長程雷達,預先察覺前方可能的撞擊意外時,系統將以 40%的煞車力道預先進行煞車作動,以避免撞擊的發生機率。除了上述的標配系統之外,消費者還可另外選配停車導引系統(Parking Guidance System)與以紅外線夜視輔助系統(Night View Assist),讓車主能處於全天候嚴密的安全駕駛環境下。

Brake Assist PLUS 煞車輔助系統的作用原理,主要透過兩款遠近雷達系統,進行路況監測與煞車輔助。

雙款引擎,全面精進

至於動力設定方面,CL 500 所搭載的 V8 引擎,排氣量為 5,461cc,透過每缸 4 汽門設計、可變汽門正時與可變近氣歧管等技術,讓引擎動能擁有 388 匹馬力與 54 公斤米扭力值,馬力與扭力值分別較現行的 V8 引擎提升 26%與 15%之譜,搭配 7 速手自排變速箱,讓 CL500 由靜止加速度至 100km/h 僅需 5.4 秒,較現行車款的 6.3 秒更亮眼。

而頂級的 CL600,則搭載強悍的 Biturbo V12 雙渦輪引擎,排氣量則為 5,513cc,可輸出最大 517 匹與 84.6 公斤米扭力,而且拜渦輪增壓引擎之賜,最大扭力峰值更於 1,900-3,500 轉即湧現,搭配 5 速手自排變速箱,讓 CL600 由靜止加速度至 100km/h 往前推進至 4.6 秒,比舊款的 4.8 秒更為強勁。

宣告進入第七代

最後,Mercedes-Benz 亦回顧自 1952 年推出 300 S Coupé開始、1956 年的 220 S Coupé、1961 年的 220 SEb Coupé、1981 年的 SEC Coupé(C 126)、1992 年日內瓦車展推出的 SEC Coupé(C 140)與 1999 年的 CL-Class Coupé,已經生產超過 17.8 萬輛豪華 coupé,現今由第七代 Coupé-新 CL 車系接手,勢必將繼續承襲 Mercedes-Benz Coupé在豪華車領域的光榮。

至於國內的引進時程,根據 U-CAR 向台灣戴姆勒克萊斯勒詢問後,所獲得的初步結果顯示,新一代 CL-Class 預計將於今年 12 月左右導入國內市場,關於後續的消息,U-CAR 亦將持續為讀者緊密追蹤!

在累積豐沛的德國造車工藝之下,CL 車系正式邁入第七代車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