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道是否有這樣的感覺,輕狂不羈的年少,心目中的帥氣,總是不脫狂放的外顯高調,但,隨著世事的歷練與歲月的沉澱,雖然仍然追求帥氣,但對帥氣的認知與質感品味,已與年少時期更為提升。這次體驗由台灣賓士所導入的小改款 Mercedes-Benz CL-Class,筆者就有這樣的感覺,駕駛體驗這輛 CL500 BlueEfficiency ,反倒不是狂爆奔放,而是一派穩重的優雅帥氣,即使靜駐欣賞依然迷人。

隨著世事的歷練與歲月的沉澱,雖然仍然追求帥氣,但對帥氣的認知與質感品味,已與年少時期更為提升。這樣的思維,放在汽車也同樣適用。

小改款造型輪廓不變,LED 燈組增添新意

以 Mercedes-Benz 第七代頂級雙門 Coupé之姿,於 2006 年誕生的現行 CL-Class,當時一推出時,就以優美典雅的造型擄獲世人焦點,注重傳統的 Mercerde-Benz 設計團隊,更以無 B 柱搭配流暢纖細 A/C 柱車頂線條,讓現行 CL-Class 得以向上世紀 220 SE Coupé的古典動感美學致敬。

CL-Class 以無 B 柱搭配流暢纖細 A/C 柱車頂線條,讓現行 CL-Class 得以向上世紀 220 SE Coupé的古典動感美學致敬。

當然,如同每一世代車款在問世數年後,會推出小改款來延續競爭力的進程,Mercedes-Benz 原廠也於 2010 年 7 月,發表 CL-Class 小改款車型,也就是這次所體驗的,在 2011 年由台灣賓士規劃導入的小改款 CL 500 BlueEfficiency,其他車系家族成員尚包括更高階的 CL 600 與 CL 63 AMG 兩車型。

這一代 CL-Class 其實擁有相當洗鍊典雅的車身線條,所以,小改款工程並未對基礎線條任意更動,其中照明美學的提升是小改款重點。

由實車來賞析,這一代 CL-Class 其實擁有相當洗鍊典雅的車身線條,所以,小改款工程並未對基礎線條任意更動,僅僅在細節略作修潤,讓整體更增添新鮮感,當然,當今車壇小改款工程最常用的照明美學設計手法,也成為小改款 CL-Class 的焦點。

廣泛涵蓋頭燈組、水箱罩、前保桿、進氣壩與前霧燈等處,讓小改款 CL-Class 更貼近 Mercedes-Benz 品牌家族的最新造型元素。

小改款 CL-Class 造型最明顯的變動,來自車頭風格的修整,廣泛涵蓋頭燈組、水箱罩、前保桿、進氣壩與前霧燈等處,讓小改款 CL-Class 更貼近 Mercedes-Benz 品牌家族的最新造型元素。細部來看,頭燈利用新增更往後延伸的燈眉部位與下緣的 LED 定位燈,搭配前保桿兩側的 LED 日間行車燈組,讓小改款 CL-Class 在實際試駕體驗過程,具體展現極為閃耀的車頭照明設計。

陽金公路有時起霧與近黃昏的路段,都讓小改款 CL-Class 在實際試駕體驗過程中,具體展現車頭照明與新款尾燈更為閃耀的照明設計。

細節的變動,也涵蓋車側與車尾,尤其是新世代家族一致的箭矢型後視鏡設計,除讓產品世代更趨接近,也讓改款後的 CL-Class 更增添運動風格,同樣的設計道理,也運用到車尾設計,除後保桿強化立體線條與增加鍍鉻橫條外,尾燈組全採紅色燈罩設計,以及排氣尾管由圓形改為梯型設計,均是拿捏合宜,恰到好處的修潤焦點。

箭矢型後視鏡設計,除讓產品世代更趨接近,加上水箱護罩折角更為明顯,也讓原有的圓潤更趨犀利些。
廣  告

傳達 BlueEFFICIENCY 意涵,4,663cc V8 雙渦輪引擎擔綱

如同小改款 CL500 車名增掛 BlueEFFICIENCY 命名,此次試駕體驗的重點,首推 BlueEFFICIENCY 節能科技所推動的動力進化意涵。由 CL500 BlueEFFICIENCY 可再次看到 Mercedes-Benz 命名邏輯的改變,不再是侷限於「足量」排氣量思維,CL500 拿掉舊款採用的 5,461cc V8 自然進氣引擎,再改採雙渦輪增壓設計後,新款 V8 引擎排氣量一舉量縮 0.8 升,來到 4,663cc 的排氣量,變速箱則維持 7G-Tronic 七速手自排變速箱的設定。

台灣賓士順應原廠的小改款節奏,在座艙配備的細節再為提升,也讓小改款 CL-Class 在配備水準貼近早先一步小改的 S-Class,包括可調整的 LED 座艙氛圍燈組,讓座艙氣氛更為細緻與多元,同時,Mercede-Benz 主打的影音科技配備 SPLITVIEW 多重視窗顯示系統,這次也出現在小改款 CL-Class 的座艙豪華配備內。

不過,小改 CL500 BlueEFFICIENCY 最讓人欣賞傳動精進,在於儘管排量降低與油耗排放改善,但動力輸出卻是不降反升,較舊款 V8 引擎提升超過 12%的動力輸出,來到 435 匹與 71.4 公斤米的扭力輸出,也讓「排量油耗減少,動力輸出增加」成為 CL500 BlueEFFICIENCY 最大的賣點。當然,實路的動力表現如何,我們接著來體驗看看。

CL500 拿掉舊款採用的 5,461cc V8 自然進氣引擎,再改採雙渦輪增壓設計後,新款 V8 引擎排氣量一舉量縮 0.8 升,來到 4,663cc 的排氣量。

以往大排氣量自然進氣引擎,令人讚賞的優點,在於相當線性且飽滿的扭力輸出特性,讓渾厚的源源不絕動力,替每段加速帶最甜美的體驗,這也讓人對大排氣量自然進氣引始終難以忘懷。但是,受到環保排放與油耗測試標準的日益提高,也讓大排氣量引擎的發展受到限制,想要揮別昔日吃油怪獸的惡名,就得在傳動效能再行精進,因此,致力於降低排氣量與缸數,並導入更多節能科技,包括缸內直噴與渦輪增壓引擎等更趨成熟的引擎技術,檔位更多的變速箱,以及降低車身空氣阻力與滾動阻力等等,讓固定的燃油量能發揮車輛最大的驅動效益,就成為多數車廠的研發主流,這一點連德國豪華車大廠 Mercedes-Benz 也不例外,並終於成就統稱 BlueEfficiency 的高效節能科技。

令人肯定地,Mercedes-Benz 透過降低排氣量、新增缸內直噴與雙渦輪增壓系統後的 V8 引擎,卻沒有尚失過多昔日大排氣量自然進汽引擎的線性優勢。

但是,令人肯定地,Mercedes-Benz 透過降低排氣量、新增缸內直噴與雙渦輪增壓系統後的 V8 引擎,卻沒有尚失過多昔日大排氣量自然進汽引擎的線性優勢,這顆新 V8 引擎與 7G-Tronic 的搭配,在後驅的 CL-Class 身上顯得極為成熟,在低轉速巡航時,CL-Class 擁有寧靜且細緻的動力輸出,不用刻意深踩油門,甚至只要輕踩油門踏板後,1 千轉初頭的轉速域,就能輕鬆地推動 CL500 平穩前進,讓人察覺到,即使是雙渦輪增壓設計,平穩舒適的加速體驗仍是 CL500 此級距產品的首要任務,這樣的道理來到深踩油門衝刺時也是適用。

略為深補油門讓轉速接進 2,000 轉時,引擎輸出立刻轉趨活潑,但卻不是傳統渦輪增壓輸出時,階梯式地「跳上」扭力峰原,而是順暢地街上扭力峰原,讓增壓扭力的釋放節奏,更容易掌握與操控。

帳面上的峰值扭力轉速是 1,800 轉至 3,500 轉,CL500 實際最飽滿最活躍的扭力輸出也大概落在這區塊,但高轉速域的動力輸出卻可一路延伸至破 5,000 轉上下才略為衰退。略為深補油門讓轉速接進 2,000 轉時,引擎輸出立刻轉趨活潑,但卻不是傳統渦輪增壓輸出時,階梯式地「跳上」扭力峰原,而是順暢地街上扭力峰原,讓增壓扭力的釋放節奏,不那麼讓人神經緊繃,反而有股自然進氣引擎的熟悉調性,充沛卻線性的扭力輸出。

當然,當天在陽金公路的試駕路程,沒有給 CL500 太多高轉速的表現機會,在高達七檔位的 7G-Tronic 襯搭下,非但山道略為衝刺就輕鬆超過時速 100 公里的關卡,往油門還沒全力踩到底時,就得早早鬆油門煞車減速入彎。同時,超過 70 公斤米的扭力輸出,也讓 CL500 即使以高檔位行駛,要應付山道爬坡時也是綽綽有餘,一派實力深不可測,隨時好整以暇、蓄勢待發的沉穩派頭,也是駕馭 CL500 時,雖不高調卻難以輕視的特別感受。

側窗無 B 柱的設計讓 CL-Class 後座更易於出入,而大尺碼的優勢,反應在軸距與座艙空間,加上後座雙獨立座椅設計與厚實的皮椅坐墊,都讓 CL-Class 的乘座體驗相對多數 Coupe 車型,來得更為舒適豪華。

尺碼破 5 米長的 CL-Class 與超過 2 頓的空車車重,讓以 W221 S-Class 底盤為基礎開發的 W216 CL-Class 底盤,如預料地呈現舒適調性濃厚的大型 Coupé轎跑車風格,不論是 CL-Class 厚實具剛性的雙門車體,搭配軟硬調校合宜的懸吊系統,讓以轎跑身形訴求帥氣的 CL-Class,駕馭乘坐體驗卻是極為舒適。

尤其是受惠長車身與長軸距的優異座艙空間,儘管在流線尾柱線條設計下,車室高度無法比擬 S-Class 的餘裕度,但尚保有足夠的空間水準,加上後座雙獨立座椅設計與厚實的皮椅坐墊,仍讓四座的 CL-Class 每位成員,都有出色的乘坐舒適性,讓 CL-Class 不僅享有帥氣的面子,也還保有舒適的裡子,這也是一般中小型 Coupé受限尺碼局限而難以提供的一大優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