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首演現場最引人矚目的重大變化,莫過於 Mercedes-Benz 首創品牌歷史,讓新 C-Class 車系同時擁有兩種車頭造型。

在先前原廠測試資料揭露後,Mercedes-Benz 已於 1 月 18 日在德國 Stuttgart 總部發表全新大改款 C-Class,在來自全球 600 多位汽車媒體的見證下,原廠慎重地向世人介紹,這款位居 Mercedes-Benz 旗下最暢銷車系的全新演化。

開創歷史,一車兩樣貌

在全球首演現場,最引人矚目的重大變化,莫過於 Mercedes-Benz 首創品牌歷史,讓新 C-Class 車系同時擁有兩種車頭造型,一舉網羅 Mercedes-Benz 的家族特徵!包括承襲傳統車頭造型的 Elegance 與 Classic 車型,擁有經典的鍍鉻橫柵式水箱護罩與上緣的三芒星廠徽,讓人一眼就可辨識 C-Class 的品牌血統。

承襲傳統車頭造型的 Elegance 與 Classic 車型,擁有經典的鍍鉻橫柵式水箱護罩與上緣的三芒星廠徽。

除了 Elegance 的車頭造型外,原廠同時推出 Avantgarde 版本,以近似於 CL-Class 車系的水箱護罩造型,透過顯眼的中置大三星廠徽與粗橫柵鍍鉻水箱罩,流露出濃厚的古典與運動視覺感。原廠表示,透過完整詮釋 Mercedes-Benz 設計核心的兩款車頭樣貌,提供車主能按照自己的喜好,選擇最合意的造型,成為大改款 C-Class 車系重要創意。

車側外觀部分,C-Class 運用動態視覺感強烈的上揚腰線,打造出立體化的車側鈑件,搭配同樣上揚縮減的車窗面積,讓 C-Class 的車側造型更具衝勁,另外,放大後視鏡方向燈組面積設計,則在堅固行車安全的考量下,營造頗具質感的車身風格。車尾造型,則以圓弧的概念所打造,透過造型飽滿的車尾鈑件、雙排氣尾管與醒目的紅白尾燈組,營造典雅與動感兼具的造型。

Avantgarde 版本以近似於 CL-Class 車系的水箱護罩造型,擁有顯眼的中置大三星廠徽與粗橫柵鍍鉻水箱罩。

C-Class 的座艙配備,入門級距所搭載的 Audio 20 系統,可支援車內行動通訊、藍芽無線傳輸與方向盤音響控制系統。更高一階的 Audio 50 APS 系統,則以中控台 4.9 吋螢幕為操控介面,並可支援六片 CD 換片與語音控制系統。至於最頂級的座艙系統,則運用 Mercedes-Benz 最新的 COMAND APS 座艙資訊管理系統,透過 7 吋彩色中控螢幕,支援衛星導航系統、DVD 系統與語音控系統等功能。

運用 Mercedes-Benz 最新的 COMAND APS 座艙資訊管理系統,透過 7 吋彩色中控螢幕,支援衛星導航系統、DVD 系統與語音控系統等功能。

五款汽油三款柴油,建構豐富動力級距

在這波動力提昇計畫中,Mercedes-Benz 引擎研發部門特別將直列四缸引擎的性能提升,列為 C-Class 的改款重點,因此,儘管排氣量級距變動不大,新引擎卻在動力數據與油耗表現有更為突出的表現。

Mercedes-Benz 引擎研發部門特別將直列四缸引擎的性能提升,列為 C-Class 的改款重點。

譬如入門級距的 C180 Kompressor 機械增壓引擎,動力由舊款的 143hp 增至 156hp,扭力值更提升 4.5%,由 22.4kgm 拉高至 23.5kgm,至於 C 200 Kompressor 的動力數據增加 20hp,達到 184hp 與 25.5kgm/2,800rpm 的水準。在強化的動力數據下,根據原廠的測試結果,C200 Kompressor 靜止加速至 100km/h 的成績較舊款前進 0.5 秒,油耗表現則每百公里減少 0.5 公升的燃油耗損,C180 Kompressor 在油耗表現較舊款亦有 0.3 公升升的進步。

C350 擁有 272hp 的動力設定,並搭載 7 G-TRONIC 七速手自排變速系統。

不只汽油引擎表現優異,C-Class 的柴油引擎同樣有相當的精進。在原廠引擎設計師除了在 CDI 車系標配 DPF 柴油碳微粒濾清器,讓排放標準符合歐洲第四期法規外,在柴油引擎渦輪增壓系統與共軌燃油直噴系統技術的推進,更進行了多達 90 項零件的更新設計,而這些修正,讓新一代的 C200 CDI 擁有 11%幅度的性能提升,動力數據由舊款的 122hp 達到 136hp,另外,C220 CDI 同樣在新技術協助下,由舊款的 150hp 增至 170hp,僅 2,000rpm 即可輸出的 40.8kgm 最大扭力值,更較舊款提升多達 18%之譜。不僅動力性能提升而已,C200 CDI 與 C220 CDI 柴油引擎的油耗表現每百公里僅需 6.1 公升左右,表現同樣亮眼。

C320 CDI 除擁有 224hp 的動力表現,柴油車系更標配 DPF 柴油碳微粒濾清器,排放標準符合歐洲第四期法規。

至於 C-Class 車系的 V6 汽油與柴油引擎則與現行車款相同,並未進行更動,汽油款分別為 C230 擁有 204hp、C280 擁有 231hp 與 C350 擁有 272hp 的動力設定,C320 CDI 則擁有 224hp 的動力表現。變速系統方面,除了旗艦的 C350 搭載 7 G-TRONIC 七速手自排變速系統外,其餘 C-Class 車款均搭載 Agility Control 六速手自排變速系統。

廣  告

主動可調避震系統,增加操控樂趣

除了擁有多元的動力輸出,C-Class 在操控樂趣與舒適性的精進,透過操控套件 (Agility Control Package) ,將視駕駛的操駕模式與速度,自動調整避震筒的阻尼係數,讓車速較慢與平順操控時,擁有較偏舒適軟調的懸吊反應,而在加快速度與激烈操駕時,系統將自動提升阻尼係數,以提供更為平穩與清晰的底盤反應。

C-Class 在操控樂趣與舒適性的精進,透過 Agility Control 主動可調避震系統,營造豐富的駕馭樂趣。

原廠亦強調,新一代 Agility Control 系統的阻尼調整幅度已達到 14.5%,較舊款系統的調整幅度提升 6%,讓新 C-Class 擁有更為靈活的懸吊反應。另外,對於更追求操控性能的消費者,可支援跑車與舒適兩種模式的操控進化套件 (Advanced Agility Package),則預計將於今年秋季提供選配,以電子懸吊系統搭配更為靈敏的速度感應與可變比例方向盤,讓整體操控更為犀利活躍。

高剛性車體,主被動安全完善

在被動安全方面,原廠設計師為 C-Class 車體架構導入全新安全概念,不僅擴大車體在撞擊測時的潰縮區域,更以車體鋼材高達 70%使用高剛性材料所打造,讓 C-Class 擁有極為堅固的車體防護,原廠表示,C-Class 的高剛性車體已通過多達 100 次的撞擊測試。同時,高達七顆安全氣囊,將會列為新一代 C-Class 的標準配備,包括 SRS 雙前座氣囊、駕駛座膝部氣囊、前座側邊氣囊與涵蓋前後座的側邊氣簾,構成完善的被動安全防護。

車體鋼材高達 70%使用高剛性材料所打造,讓 C-Class 擁有極為堅固的車體防護,並通過原廠高達 100 多次的撞擊測試。

雖然 C-Class 的產品位階並不高,但拜 Mercedes-Benz 旗下最新車款之賜,C-Class 順勢承襲許多集團高階車款的主動安全科技,包括移植自 S-Class 的智慧型煞車系統,可支援上坡起步輔助功能,另外可對應五種情境模式的智慧型頭燈系統,以及新一代 PRE-SAFE 主動安全防護系統,亦列為 C-Class 的安全配備。

C200K、C280 及 C220 CDI 國內首波抵台

上一代 C-Class 自 2000 年發表以來,全球共創下超過 200 萬輛的銷售,成為 Mercedes-Benz 銷售最佳的房車車款,因此,第四代大改款的誕生,無疑成為 Mercedes-Benz 上半年度最重要的大事。而隨著歐洲市場即將於第一季上市,國內目前最新的導入進程,根據 Mercedes-Benz 總代理台灣戴姆勒克萊斯勒表示,目前仍維持最早今年六月導入的規劃,至於首波導入的車款則將為 C200K、C280 與 C220 CDI 三款,至於最終的產品編成與詳細規格配備,仍將針對國內市場需求進行規劃,若有進一步的消息,U-CAR 將立即為讀者報導。

Mercedes-Benz 總代理台灣戴姆勒克萊斯勒表示,目前仍維持最早今年六月導入的規劃,至於細節仍未敲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