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人所熟知的德國豪華品牌 Mercedes-Benz,不僅只專研於各式豪華乘用車的開發,在商用車領域 Mercedes-Benz 亦鑽研多時,目前旗下也擁有 Sprinter、Vario、Viano、Vito 等多款商用車系產品。德國時間 2 月 3 日,Mercedes-Benz 透過一系列概念繪製圖的釋出,宣示將在 9 月的漢諾威商用車展中,推出全新的輕型商用車產品 Citan,將 Mercedes-Benz 的商用車產品向下延伸。

旗下已有 Sprinter、Vario、Viano、Vito 等多款商用車系的 Mercedes-Benz,透過一系列繪製圖的露出,宣布將於 2012 年 9 月的漢諾威商用車展中推出一款更輕巧的商用車產品 Citan。

Mercedes-Benz 表示,Citan 的出現,是為了要在 Vario (6.0 至 8.2 噸)、Sprinter (3.0 至 5.2 噸)、Vito (2.77 至 3.2 噸) 等商用車產品之下,增添一款更為輕巧、更適合在都會中使用的商用車產品,進而擴大 Mercedes-Benz 在商用車產品陣容中的實力。

而 Citian 的車名來自於「City」與「Titan」兩字的結合,結合了都會與 Titan 一自中所蘊藏的巨大之意,表彰 Mercedes-Benz 希望 Citan 能夠是一輛適合在都會中穿梭的輕型商用車,同時還可以擁有無限的可能,使其能夠滿足於各種行業的需求。為此 Mercedes-Benz 也將為 Citan 推出各種不同車長、車重設定的版本,讓 Citan 能夠依照載貨、人員運送等需求,打造不同的車型,使其擁有多元且實用的功能。

外型設計上,Citan 採用 Mercedes-Benz 現行乘用車產品所採用的水箱護罩設計,而銳利且前衛的頭燈輪廓,則與 2011 年上海車展發表的 Concept A-Class 有幾分神似。

而在 Citan 的外型設計上,從繪製圖中能夠看出,Citan 銳利且剛冽的線條設計中,蘊藏了許多 Mercedes-Benz 新世代乘用車產品的設計語言,包括水箱護罩的線條設計,以及其中粗壯的橫柵飾條,還有一旁銳利且前衛的頭燈設計,都與近來 Mercedes-Benz 乘用車產品所採行的設計手法接近,而 Citan 的車頭設計,甚至帶有幾分 Concept A-Class 的氣息,相當年輕動感。

廣  告

不僅如此,在內裝鋪陳上,Citan 也取法自 Mercedes-Benz 新一代乘用車產品的設計語彙,尤其是車內 4 個採取圓形設計的空調出風口上,所遷入的「十」字造型格柵,更是讓人直接聯想起新一代 B-Class 車內的空調出風口設計。而 Mercedes-Benz 同時表示,儘管身為 Mercedes-Benz 旗下最小的商用車產品,Citan 仍將採用與其他老大哥相同的內裝用料,不因體型嬌小而有所妥協,並且還將全面標配 ESP 系統,提升其安全防護水平。

Citan 車內嵌有「十」字造型格柵的圓形空調出風口設計,讓人直接聯想起 Mercedes-Benz 新一代 B-Class 車內的空調出風口。

動力陣容方面,雖然仍未透露確切的動力編成細節,但 Mercedes-Benz 表示,將會提供省油、低二氧化碳排放量的汽油與柴油引擎作為搭配,其中還包括一個 BlueEfficiency 節能版的動力供消費者選擇,同時電動版本目前亦在研發當中。而 Citan 的首演時間,則是規劃在 2012 年 9 月的漢諾威商用車展中現身,並且於 2012 年秋季開始陸續投入市場販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