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rcedes-Benz 在第 63 屆法蘭克福車展前夕,向世人宣佈 S500 Plug-in Hybrid 概念車將舉行全球首演,成為豪華車壇首款達到行駛百公里僅需 3.2 升燃油的節能作品,加上二氧化碳排放量成功壓低到 74g/km,讓 Mercedes-Benz 繼推出 S400 Hybrid 之後,再次向世人展現創造節能車的研發能力。

Mercedes-Benz 在第 63 屆法蘭克福車展前夕,宣佈 S500 Plug-in Hybrid 概念車將舉行全球首演,擁有行駛百公里僅 3.2 升油耗,以及 74g/km 的二氧化碳排放表現。

S 500 Plug-in Hybrid 的動力系統由三個關鍵組件結合而成,包含採用新一代缸內直噴技術的 3.5 升 V6 24 氣門汽油引擎、可以產生 60 匹馬力的 Hybrid 模組,以及擁有 10kWh 容量的鋰電池,搭配 7G-TRONIC 七速自排變速箱,除了擁有平順的加速反應之外,0-100km 加速成績也只需要 5.5 秒。

10kWh 容量、輕量化插電式充電鋰電池

原廠表示,大容量的鋰電池,置放於後座下方底板與後軸上方處,不僅節省車內空間,也提供了良好的車身前後配重,油箱容積部份雖然略受影響,但依舊提供足敷長途行駛所需要的燃料。S 500 Plug-in Hybrid 與其他一般 Hybrid 車款不同之處在於搭載了可以使用插電式充電的鋰電池,在一般 3.3kW 功率的家用插座上,只需要四個半小時,即可將空電池電力充飽,以純電力驅動模式可以行駛 30 公里以上,足敷都會短程移動之用,並且沒有任何的排放。

置放於後座下方底板與後軸上方處的大容量鋰電池,不僅節省車內空間,也提供了良好的車身前後配重;3.5 升 V6 24 氣門汽油引擎加上可以產生 60 匹馬力的 Hybrid 模組,搭配 7G-TRONIC 七速自排變速箱,除了擁有平順的加速反應之外,0-100km 加速成績也只需要 5.5 秒。

除了使用插座進行充電外,鋰電池也可以在汽車行進間進行充電,電池管理系統將對針對電壓、充電時間和充電程度進行監控,延長電池使用壽命。在重 215 公斤的電動模組中,電池佔了 130 公斤,比起一般使用重 180-200 公斤鎳氫電池的 Hybrid 車款來說,減輕不少重量。鋰電池不僅只是用在儲存電動馬達所需要的電力,也身兼頭燈及其他車用電子配備的電力來源。

引擎和電動馬達間設置離合器,減少能量浪費

S 500 Plug-in Hybrid 在引擎和電動馬達之間另外設置了一組離合器,在純電力驅動模式時,離合器處於未接合的狀態,確保電動馬達的效能能夠完全發揮;當面臨急加速或是陡坡爬升時,汽油引擎則會自動點燃,在離合器接合之前,電子系統會先將引擎轉速和電動馬達的轉速同步,在駕駛者沒有查覺得狀況下完成兩者間的接合動作。

廣  告

此外,Hybrid 模組可以回收車輛煞車時產生的動能,這時離合器就可以將引擎和電動馬達分開,避免回收動能在引擎運轉的過程中消耗掉。S 500 Plug-in Hybrid 還裝有 ECO Start/Stop 功能,在市區內走走停停的交通狀況下,對油耗表現也有一定的幫助。

Mercedes-Benz 強調,雖然可以讓 S 500 Plug-in Hybrid 直接進入量產,不過 Mercedes-Benz 的工程師們還在努力的蒐集各種測試資料,以確保每一個零件都能符合豪華旗艦車款每日長途行駛的要求。現在最重要的事,是在發展的同時,同時建立一個全面的基礎設施,讓這創新的驅動科技可以得到全面性的開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