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承經典的鷗翼跑車 300SL 而來,Mercedes-Benz 先前陸續以測試工程和內裝等照片的方式,揭示全新超跑作品 SLS AMG 即將問世。身處超跑級距,Mercedes-Benz 和 AMG 為 SLS AMG 植入 6.3 升排氣量的自然進氣 V8 引擎,為其提供 571 匹的最大馬力;不過汽油引擎,卻非全新 SLS AMG 的唯一選擇。

傳承經典的鷗翼跑車 300SL 而來,Mercedes-Benz 新一代超跑作品 SLS AMG 不僅提供自然進氣汽油引擎,電動馬達驅動的概念近期也一併露出。

Mercedes-Benz 近期再度發佈新聞稿,昭告全電力驅動 SLS AMG 的全新概念。電動版本的 SLS AMG,將展現高性能跑車與零排放車輛 (zero-emission ) 的完美融合。

就 Mercedes-Benz 所規劃,全電力設計的全新 SLS AMG,乃採用四組電動馬達分別驅動輪組;不過別於現行的輪內馬達概念 (wheel-hub motor) ,SLS AMG 將四組馬達置於「接近」四輪的位置進行驅動,以達到降低簧下質量、提升操控表現的目的。

電力驅動的 SLS AMG 採用四組獨立電動馬達,並置於接近輪組的位置,以達到降低簧下質量的目的;此外電池模組亦置於車輛底部,進一步壓低車輛重心,提升操控表現。

藉由四輪獨立電動馬達的配置,SLS AMG 擁有「Torque Vectoring」向量扭力的特點,即四個輪組可依不同的循跡情形及車輛方向,自主調整扭力輸出,以達到車身動態的最佳化表現。電力供給方面,SLS AMG 則搭載一組液冷設計的 400 伏特鋰電池模組,電容量達 40 安培小時。而鋰電池模組也能就車輛煞車時,以動能回收系統進行充電

搭載 6.3 升自然進氣 V8 引擎的 SLS AMG,可在 3.8 秒完成 0 至 100km/h 加速;而電力驅動版本的 SLS AMG,加速成績也與其不相上下。

四組獨立電動馬達,總計可為 SLS AMG 提供近 525 匹最大馬力,扭力輸出更高達 89.7 公斤米之譜。在強勁動力的驅策下,電動版 SLS AMG 可在 4 秒左右完成 0 至 100km/h 加速,約莫與汽油動力車型接近。

廣  告

事實上,就 SLS AMG 的開發初期,原廠便將全電力驅動納入可行的動力方案之一。除了零排放的環保優勢外,在工程師的細心規劃下,電動模組對於 SLS AMG 的動態表現而言也不顯劣勢。四組電動馬達和前後兩組變速系統,皆安排在接近車輪的位置;而鋰電池模組,則置於座艙防火牆之前、車身中央通道及座艙之後。藉由此一安排,電力驅動的 SLS AMG 仍可保有低車身重心的特點,同時前後軸配重也維持在相當均衡的比例。

鷗翼超跑傳奇,將在 2010 年初由 SLS AMG 正式交棒接續。

電動版本 SLS AMG 的電池動力系統,乃由 Daimler AG 與 Evonik Industries AG 所合資的 Deutsche Accumotive GmbH & Co. KG 公司所提供;不過目前原廠僅公佈電動版 SLS AMG 的性能數據,實際續航力並未加以著墨。藉由電動版本 SLS AMG 的問世,也宣示 Mercedes-Benz 加速電動車量產化的策略與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