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rcedes-Benz 與 McLaren 合作的 SLR 超跑家族,如今又增添一位新的成員。繼今年 9 月發表上空版本的 SLR Roadster 722 S 後,Mercedes-Benz 與 McLaren 再次聯手,帶來另一款敞篷超跑作品:SLR Stirling Moss。不過別於 SLR 家族的其他成員,SLR Stirling Moss 捨棄車頂結構和擋風玻璃,展現空氣力學上的獨到設計。

繼推出 SLR Roadster 722 S 之後,Mercedes-Benz 與 McLaren 再次聯手推出 SLR Stirling Moss,以向英國賽車傳奇 Stirling Moss 致敬。

聽聞 SLR 的車名,許多老一輩的車迷想必都會心跳加速。1950 年代,SLR 300 在 Mille Miglia、Targa Florio 和 Tourist Trophy 等各項國際賽事中獲得輝煌佳績;而手掌 SLR 300 方向盤的車手,除了 Juan Manual Fangio、Karl Kling 以外,英國賽車傳奇 Stirling Moss 也是創造 SLR 300 經典地位的幕後功臣之一;當年在 Stirling Moss 掌舵下,SLR 300 在 Mille Miglia 賽事寫下 10 小時 7 分 48 秒的最速成績,至今仍為人所津津樂道。

時光回溯至 1950 年代,英國賽車傳奇 Stirling Moss 駕駛 SLR 300 賽車,在 Mille Miglia 賽事寫下 10 小時 7 分 48 秒的最速成績,至今仍為人所津津樂道。

為了向 50 年代經典的 SLR 300 致敬,全新 SLR Stirling Moss 融入許多當時的設計元素。一如過往,SLR Stirling Moss 捨棄前擋玻璃和車頂結構,僅以小片擋板改變乘員前方的氣流方向;而座艙後方則將進氣口和防滾架整合,展現出一體的空氣力學概念。

SLR Stirling Moss 流線的車體結構,是以輕量化碳纖維材質加以打造。箭矢狀車頭和前保桿線條,乃源自現行 F1 賽車的空力設計。在引擎蓋左側,設計師也加入一塊小型進氣口,令人直接聯想起 SLR 300 的復古造型。

狹長車鼻與前保桿線條,可看出 SLR Stirling Moss 與現行 F1 賽車的相同設計:而在引擎蓋上,原廠也保留與 SLR 300 相仿的小型進氣口。

在碩大的輪圈後方,大面積的賽熱孔道是 SLR Stirling Moss 車側的焦點所在。仿傚自 SLR 300,SLR Stirling Moss 也將排氣尾段嵌入其中,展現純粹的賽事風格。繁複的鈑件變化,讓 SLR Stirling Moss 的車門擁有豐富曲線,而鍘刀式車門的設計,也為 SLR Stirling Moss 增添更多獨特性格。

無前擋玻璃、修長車頭和車側排氣管等特徵,讓 SLR Stirling Moss 與 SLR 300 呈現高度的相似度。

嚴謹的空力設計,仍延續至 SLR Stirling Moss 的車尾造型。微微上翹的擾流尾翼,駕駛可手動調節角度,以在高速下提供充裕的下壓力道;搭配誇張寬幅的底盤整流器,後輪軸上的揚升力也得以有效抑制。此外在車速超過 120km/h 時大腳煞車,原廠稱為 AIRBRAKE 的擾流尾翼也會主動升起,以達到輔助制動的效果。

碩大的底盤整流器,強化 SLR Stirling Moss 的後軸抓地力;而 AIRBRAKE 的獨特設計,也達到輔助煞車制動的效果。

精密的空力考量,輕量化的車身結構,加上動力充沛無比的 V8 引擎,SLR Stirling Moss 可在 3.5 秒完成 0 至 100km/h 加速衝刺,極速更高達 350km/h 之譜,一舉成為現行 SLR 家族最強悍的性能王者。

廣  告

獨一無二的設計,賁張狂放的性能表現,SLR Stirling Moss 毫無疑問將成為另一個超跑經典,並為全球超跑收藏家所爭相競逐。2009 年 5 月,原廠將終止生產其餘 SLR 車系產品,6 月份則將開始打造限量 75 部的 SLR Stirling Moss;時至 12 月終,SLR 生產線將劃下圓滿句點。報價 75 萬歐元的 SLR Stirling Moss,將是一探 SLR 家族的最後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