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世紀 50 年代風靡全球的經典鷗翼跑車 300SL,相隔半世紀後,極致迷人的身影即將有繼任者。

對於 Mercedes-Benz 品牌歷史熟稔的車迷,肯定不會忘卻經典鷗翼跑車 300SL 極致迷人的身影,展翅時猶如飛鳥翱翔於天空的自由奔放,成為當時無數車迷夢想的美麗投射。現在,Mercedes-Benz 車廠帶來一則令人振奮的消息,相隔半世紀後,鷗翼跑車經典即將後繼有人- Mercedes-Benz SLS AMG!

Mercedes-Benz 與 AMG 頂尖團隊聯手催生

為向上世界 50 年代的品牌經典致意,Mercedes-Benz 對於繼任者自是運用尖端科技傾力催生,以不辱前輩光輝盛名。以極輕量化鋁合金車體與歐翼車門結構,讓性能跑車所需的高剛性與輕量車體,能與飛翼車門的傳統設計完美平衡,接著,最大輸出 571 匹的 AMG 6.3 V8 引擎,加上前中置結合乾式油底殼設計,創造最佳的運動設定,傳動系統以 7 速雙離合器變速箱為基礎,搭配高性能化調校的鋁合金雙 A 臂懸吊、前後 48:52 車身配重與後輪驅動設定,展現 Mercedes-Benz 全新超跑車系的強悍性能。

已公佈初步研發與測試進度的 SLS AMG ,是由德國辛德芬根 Mercedes 技術研發中心(Mercedes Technology Center,MTC)組成的 Mercedes-Benz 與 AMG 頂尖設計團隊聯手打造。

已公佈初步研發與測試進度的 SLS AMG ,是由德國辛德芬根 Mercedes 技術研發中心(Mercedes Technology Center,MTC)組成的 Mercedes-Benz 與 AMG 頂尖設計團隊,所匯集心血的具體成果,接下來,Mercedes-Benz 原廠依序以車體設計、引擎動力、輕量化、傳動與制動等技術領域,讓外界大致瞭解 SLS AMG 的設計特點。

高剛性鋁合金車體,優異前後配重

先,SLS AMG 設計團隊在輕量化與高剛性考量下,捨棄傳統的鋼鐵車體路線,Mercedes-Benz 與 AMG 工程人員,決定另闢新徑,以鋁合金材質打造 SLS AMG 底盤與車體結構,這項結果正是創造僅 1,620kg 的輕量車重,直接賦予 SLS AMG 極佳的運動性,一方面鋁合金材質的輕盈優勢,當然也更符合鷗翼車門更易開合設計需求。

前中置引擎、後置變速箱與後輪驅動設定,讓 SLS AMG 擁有良好的 48:52 車身配重來發揮底盤運動極限。

同時,底盤設定也有其巧思,少了濕式油底殼較佔體機的設計後,改採乾式油底殼的設計得以降低引擎安置高度,達到降低重心的優勢,搭配前中置設計創造更穩定的底盤運動特性,同時,在車身配重最佳化的考量下,七速雙離合器變速箱則放在後軸上方,其前中置引擎結合 Transaxle 後置變速箱設的計思維,其實跟 Maserati 現行 GranTurismo 等超跑車系相似。

SLS AMG 沿用 DTM C-Class 賽車科技,運用扭力傳輸管內的碳纖維傳動軸設計,將引擎動力在低耗損條件下,迅速向後傳遞至 AMG 新開發的七速雙離合器變速箱。

63 AMG 引擎最大動力 571 匹

焦點移到廠方代號 M159 的 63 AMG 引擎,這顆 6.3 升 V8 自然進氣引擎(排氣量 6,208cc),由原廠初步公佈的性能數據來看,擁有 571hp/6,800rpm 與 66.3kgm/4,750rpm 的高轉速大動力數據,結合 2.84kg/hp 出色重量馬力比與七速雙離合器變速箱後,SLS AMG 可以輕鬆繳出 0-100km/h 僅需 3.8 秒與 315km/h。

廠方代號 M159 的 6.3 V8 AMG 自然進氣引擎,由原廠初步公佈的性能數據來看,擁有 571hp/6,800rpm 與 66.3kgm/4,750rpm 的高轉速大動力數據。
目前暫訂的原廠性能數據中,SLS AMG 搭配七速雙離合器變速箱後,可以輕鬆繳出 0-100km/h 僅需 3.8 秒與 315km/h 的加速成績。

同時,運用引擎組件輕量化工程,將重量壓低至 206kg,達到引擎重量馬力比 0.36kg/hp 的優異數據,高效能觸媒轉換器與低摩擦係數 TWAS 汽缸壁塗層處理技術,則讓 SLS AMG 排放標準符合 EU 5、LEV 2 與 ULEV 等歐美地區規範,原廠油耗數據也有大約 7.7km/l 的可觀水準。

廣  告

後置七速雙離合器變速箱,選配陶瓷複合材質煞車碟盤

後置七速雙離合器變速箱的 SLS AMG,加上前中置引擎後,帶來前後車身配重 48:52 的結果,設計團隊認為這能讓後驅設定的 SLS AMG 完整發揮底盤性能。另外,底盤傳輸設計則與 DTM C-Class 賽車相近,運用扭力傳輸管內的碳纖維傳動軸設計,將引擎動力在低耗損的條件下,迅速向後傳遞至 AMG 新開發的七速雙離合器變速箱。

動態穩定系統的設定方面,SLS AMG 也將取法 C63 AMG 首度出現的三階段 ESP 設計,藉由 ESP On、ESP Sport 與 ESP Off 等不同設定,提供更具彈性的操控樂趣。

雖然尚未公佈設計細節,但是擁有迅速換檔動作與低扭力耗損特色的雙離合器變速箱,AMG 更為這具變速箱設定四種換檔模式,包括純粹競技賽車設定的 RaceStart 起跑模式,以迎合舒適至運動化的不同操控需求。至於動態穩定系統與駕馭操控權的斟酌方面,SLS AMG 也將取法 C63 AMG 首度出現的三階段 ESP 動態穩定系統,藉由 ESP On、ESP Sport 與 ESP Off 等三階段設定,讓動態穩定系統視駕駛的喜好,進行完整介入、延後介入時機再到完全關閉介入等不同階段設定。

SLS AMG 陶瓷複合材質煞車碟盤較傳統煞車碟盤提升 40%的輕量效益,以及具備高制動力與低衰竭的頂尖制動優勢。

不讓 Porsche 車廠的陶瓷複合材質煞車碟盤專美於前,SLS AMG 不僅搭載 AMG 高性能制動系統,全新開發的陶瓷複合材質大尺寸煞車碟盤更列為選配項目,提供 SLS AMG 較傳統煞車碟盤提升 40%的輕量效益,以及具備高制動力與低衰竭的頂尖制動優勢。此外,SLS AMG 的輪圈與輪胎搭配,也在 AMG 技術部門精心斟酌設定下,開發出專屬的前 9.5x19 吋後 11x20 吋輕量化鋁圈,以及前輪 265/35 R 19 與後輪 295/30 R 20 的性能跑胎。

2010 年第一季發表

最後,Mercedes-Benz 透露自 2006 年第四季就著手研發計畫的 SLS AMG,現在以貼滿偽裝膠帶的樣貌出現,正說明 SLS AMG 處於實車測試階段,依據原廠的規劃,完整的測試流程將於 2009 年底圓滿結束,因此,預計邁入 2010 年第一季時,將是全新世代鷗翼傳奇 SLS AMG 與車迷見面的美好時刻。

為保留新鮮感,SLS AMG 尚未公佈張開雙翼的完整廠圖,僅以此張側邊透視圖,吊足車迷對鷗翼設計的胃口。
相隔半世紀後,預計邁入 2010 年第一季時,將是全新世代歐翼傳奇 SLS AMG 與車迷見面的美好時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