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眼於電動車市場潛力雄厚,今年 3 月德國 Daimler 集團與中國比亞迪簽署合作備忘錄,宣佈將共同進行電動車研發,並成立全新的電動車品牌進行銷售。而近期兩造也正式簽署合約,以 50:50 的比例共同持股,宣佈成立深圳比亞迪‧戴姆勒新技術有限公司 (Shenzhen BYD Daimler New Technology Co. Ltd,) ,進行在地化電動車研發工程。

3 月份方才簽署合作備忘錄,5 月底德國 Daimler 集團與中國比亞迪即正式簽署合作合約,以 50:50 的持股比例成立深圳比亞迪‧戴姆勒新技術有限公司,進行在地化電動車研發工程。

自 3 月份簽署合作備忘錄後,Dailmer 集團與比亞迪雙方的工程師、設計師與管理階層便已展開先期合作,以工作團隊的模式研究未來電動車的概念雛型。兩造近期在北京正式簽署合資公司合約後,相關的營業證照申請也已送交政府部門進行審議。

廣  告

由 Daimler 集團和比亞迪出資各半成立的深圳比亞迪‧戴姆勒新技術有限公司,登記資本額達到 6 億人民幣,折合新台幣約為 28 億元。Daimler 集團表示,此一合資公司將可汲取 Daimler 在電動車架構和安全上的優勢;目前 Daimler 集團旗下已有 Smart Fortwo 電動車進行小規模試產與租賃,接下來採用燃料電池科技的 B-Class F-CELL,以及採用電動馬達科技的 A-Class E-CELL 也將陸續登場。

Daimler 集團目前已由旗下的 Smart 與 Mercedes-Benz 品牌,分別推出 Fortwo 電動車與 B-Class F-CELL,展現集團的替代能源研發方向。

比亞迪品牌的關鍵技術則在於電池模組和電動馬達研發:1995 年比亞迪便投身電池科技研究,並在 2003 年切入汽車製造領域。2008 年底比亞迪推出 F3DM 電動/Hybrid 雙模式車款,並於 2010 年 3 月開始量產販售。近期發表的全新 e6 電動車,也展現比亞迪切入純電動車市場的決心。

比亞迪以電池模組和電動馬達技術見長,繼推出 F3DM 電動/Hybrid 雙模式車款後,今年比亞迪也帶來全電力驅動的全新 e6 電動車。

未來深圳比亞迪‧戴姆勒新技術有限公司所研發的全新電動車款,將掛上全新的合資品牌在中國市場進行銷售。一般咸信,首款電動車產品最快會在 2013 年問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