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石油和環保議題高漲的現今車壇,各家車廠無不卯足全力開發替代性能源方案。而 Fuel Cell 燃料電池則被視為相當具有前景的一項方案。零廢氣排放的優勢,讓車廠與消費者對於 Fuel Cell 期望甚深。近期 DaimlerChrysler 宣佈,將與冰島 Landsvirkjun 和 Reykjavik Energy 兩家能源公司合作,進行一項為期一年的燃料電池測試計畫:DaimlerChrysler 將提供旗下 Mercedes-Benz A-Class F-Cell 車款,以公司車隊的方式實地測試車輛性能。

在累積全球超過 300 萬公里的運作經驗下,DaimlerChrysler 再度選擇和冰島能源公司合作,長期測試 Mercedes-Benz A-Class F-Cell 的實際使用情況。

冰島擁有豐富的地熱以及水力資源,單單依賴這兩項天然資源,便可供給當地 99.9%的電力需求。但相對的,冰島自身並沒有生產石油,完全需仰賴進口;考量到冰島自身的永續發展,並且擺脫對國外石油的過渡依賴,冰島政府於 1998 年提出一項重要願景:希望在 30 年內,冰島能夠停止使用化石燃料。在此一方針之下,政府也鼓勵燃料電池汽車能夠完全取代內燃機。在當地傲人的天然資源幫助下,冰島能夠以充足的電力電解水份,以產生燃料電池所需的原料-氫氣。2003 年起,冰島第一座氫氣加氣站也正式成立運作。

冰島擁有得天獨厚的天然資源,加上政府積極鼓勵推動,燃料電池汽車對於當地可說是相當適合。

著眼於當地得天獨候厚的天然條件和氫氣產能,不難理解 DaimlerChrysler 選擇冰島作為測試地點的緣由。同時 Reykjavik Energy 也計劃在 2013 年之前,以替代性能源車輛取代公司半數的內燃機車種;因此便促成此次的合作案。燃料電池引擎藉由氫氣和氧氣作用,以產生的電流驅動電動馬達;DaimlerChrysler 表示,燃料電池的引擎效能,幾乎是任何內燃機引擎效能的兩倍之譜。A-Class F-Cell 擁有 160 公里的續航能力,同時最大馬力達到 87 匹;此外 A-Class F-Cell 0 到 100 公里加速成績為 14 秒,極速也達到 140km/h。

廣  告

自 90 年代中期,DaimlerChrysler 便已投入超過 10 億歐元,以研發燃料電池車輛。包括小客車、箱型車和 Citaro 城市公車等超過 100 輛 DaimlerChrysler 的燃料電池車種,目前也正在全世界各地進行運作。在累積了 300 萬公里的實地測試經驗後,DaimlerChrysler 也擁有龐大的資料與技術,以持續耕耘燃料電池車輛的研發工作。相信在不遠的將來,更為普及化的燃料電池車輛一定會出現在我們眼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