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 Nissan 日前收到了日本國土交通省的核准,同意 2005 年所開發出來新一代的 Nissan X-Trail FCV 燃料電池動力車可以正式進行道路測試。一般而言,進行到了這一步,大概距離量產化的實現之日也不遠了。

雖然這並非第一輛 X-Trail FCV 燃料電池動力車,不過這可以算是 Nissan 首輛自行研發的 X-Trail FCV。

其實以 X-Trail 這一輛 SUV 為對象所開發出來的 FCV 燃料電池動力車並非第一代。早在 2002 年的時候,就已經與 UTC Fuel Cells 一同合作開發出第一代車型了。到了 2003 年更進一步改善了車輛性能以及續航力,然後,到這個階段為止,Nissan 仍舊使用 UTC Fuel Cells 所提供的燃料電池組。不過 Nissan 一直對這塊市場充滿濃厚興趣,因此他們也持續投入更多的人力與資源,開發屬於自己的燃料電池科技,新一代的 X-Trail FCV 就是 Nissan 的心血結晶!現在獲得道路測試許可的新車型,比起 2003 年舊款也確實有大幅提昇。最主要的原因在於 Nissan 所開發的新世代燃料電池組,不但體積比上一代縮小了 60%,而發電量更提升 40%達到 90 仟瓦。更輕、動力更強的燃料電池組,讓 2005 年的 X-Trail FCV 最高時速得以達到 150km/h!

X-Trail FCV 車上裝載了一具壓力為 35Mpa 的高壓氫氣儲藏筒,雖然容量比以前要小了 15%,但多虧了 FCV 系統的進步,X-Trail FCV 所測試出來的行駛距離甚至還從原本的 350 公里進步到 370 公里。不過 Nissan 也宣布,已經開發出搭載壓力高達 70Mpa 氫氣儲藏筒的 X-Trail FCV 了,宣稱可以將行駛距離增加到 500 公里以上,比目前要進行道路測試的 2005 年車型續航能力增進 1.4 倍。

更輕、動力更強、續航力更好,都讓 FCV 燃料電池科技一步一步邁向實用化的階段。燃料電池的未來絕對不比 hybrid 科技遜色,Nissan 正是看中了這一點,積極研發 FCV 技術。

Nissan 從事研究開發 FCV 燃料電池動力車到現在已經將近 10 年的時間,雖然開發與設計都在日本本土,不過進一步的道路、耐用等等測試都在海外,而且絕大部分都在美國進行。自從 2000 年開始,測試與示範工作的重心,就已經在美國了。雖然目前要進行道路測試的 2005 年車型並非在美國本土,不過官方表示將會從 2006 年 2 月開始,在同屬北美市場的加拿大道路上做實際測試。之所以會選在這個地方,除了加拿大擁有氫氣加氣站的優勢以外,相信也與 Nissan 想要讓新一代 X-Trail FCV 進軍北美市場有所關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