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替代能源研究上,Volkswagen 又有了全新的發展,該廠推出了一套革命性的燃料電池技術,稱為 HTFC 高溫燃料電池技術。這套技術的出現,代表燃料電池的價格將會變得更合理,並且最早在 2020 年的時候,就可以適合每日使用。

HTFC 的出現,消除了部分現在所使用的 LTFC 低溫燃料電池技術的缺點,這得感謝新開發出來的高溫膜以及電極,使得燃料電池的技術變得更小、更便宜同時也更有效率。

全新的高溫燃料電池技術,解決了現行低溫燃料電池的一些問題,讓成本、重量都得以下降,使得燃料電池量產化的理想更進一步。

簡單來說,LTFC 低溫燃料電池技術,一般工作溫度大約在攝氏 80 度左右。如果溫度大幅超過這個數值,不管是過低或者過高,都會影響燃料電池的效能,甚至造成無法修復的損壞。這就是為什麼那些採用低溫燃料電池組的概念車,在試車的時候各項條件都要嚴格控制,同時對於冷卻系統的要求也格外嚴格。除此之外,供應低溫燃料電池的氫氣還有空氣,都必須要處於高濕度的環境下,否則製造出來的能量也會減少。而提升濕度的設備,也需要空間、重量以及成本。

廣  告

而由 Volkswagen 所開發出來的高溫膜,結合了全新設計的電極,一般操作溫度大約在攝氏 120 度左右,不過最高可以接受到 160 度,仍然能夠輸出同樣水準的能量。不但如此,所使用的氫氣跟空氣,也不用額外增加濕度。這套高溫燃料電池系統,採用一組獨特但是簡單的冷卻系統,可以用更少的冷卻水,獲得足夠的效率,如此一來,便能夠大幅減少所佔用的空間、重量,還有耗費的成本。

Volkswagen 從 1999 年開始投入研發燃料電池用的高溫膜,並且在 2001 年的時候,決定投入研發新的高溫燃料電池系統。經過了五年的時間,這套比現行燃料電池更為理想的新玩意兒,終於正式發表。根據估計,到了 2010 年的時候,就應該有車子會搭載這套系統,進行實際行駛測試。並且在 2020 年,全面投入實用量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