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上的石化能源日漸減少,發展替代性能源動力系統也成為全球車廠研發的趨勢。Daimler Chrysler 斯勒以「新世紀能源」計畫,擘畫出未來能源發展的藍圖。其中,燃料電池動力是未來發展零污染車輛動力的主要科技,也是最終的長期目標。Daimler Chrysler Taiwan 特邀請原廠燃料電池及替代性能源車輛專家 Udo Loersch 博士及 Christian Klein,來台介紹 Daimler Chrysler「新世紀能源」計畫,並展出零污染燃料電池動力車 F-Cell A-Class。

Daimler Chrysler 來台展示零污染燃料電池動力車 F-Cell A-Class。

燃料電池被視為是 21 世紀的驅動科技。Daimler Chrysler 集團早在十多年前便領先世界各大車廠,體認到這項先驅科技的重要性,並從 1994 年開始利用 NECAR 系列概念車款證明這項動力系統的技術可行性。來台展出的 F-Cell A-Class 是全世界第一批可作為日常生活使用的燃料電池車輛,目前有六十部正在歐洲、美國、日本及新加坡等地進行大規模實地測試,追求燃料電池科技的進一步發展。

自 2002 年開始已有三十部採用燃料電池的 Daimler Chrysler 的 CITARO 市區巴士為歐洲十家公共運輸業者提供車隊服務,另外自 2004 年起另有三部燃料電池巴士在西澳的伯斯市服役。此外,Daimler Chrysler 於 2004 年起與中國大陸的研究發展部簽約,準備在今年運交多部 CITARO 型燃料電池市區巴士,在北京市區行駛。在今年的日內瓦車展中,Daimler Chrysler 更展出新 Mercedes-Benz B-Class “F-Cell”,將燃料電池動力延續至 sports tourer 運動休閒車種上,更將燃料電池動力實用化推向更寬廣的領域。

自 2002 年開始已有三十部採用燃料電池的 Daimler Chrysler 的 CITARO 市區巴士為歐洲十家公共運輸業者提供車隊服務。
燃料電池所排放的完全是水或水蒸氣。

由長期的規劃上來看,無庸置疑地,燃料電池是最環保的車輛動力模式:燃料電池是以氫為燃料,以氫氣與大氣中的氧氣產生化學反應與電流來驅動電動引擎,因此是真正的零廢氣排放的動力方式。然而,直到使用氫氣的燃料電池動力系統可達量產階段之前,內燃引擎仍會是未來數年內汽車市場的主流,尤其是柴油引擎科技的進步使得內燃引擎在兼顧環保與節約能源有更好的表現。為因應未來日漸嚴格的廢氣排放標準,內燃引擎科技的提升與研發仍是必要的。Hybrid 混和動力系統便是提升內燃引擎的重要一環,也是邁向零污染動力的重要過渡解決方案之一。

對於替代性能源的研究早在百年前就已開始;由 Daimler-Motoren-Gesellschaft (DMG) 的子公司於 1907 年在維也納推出由費迪南‧保時捷博士 (Ferdinand Porsche) 發展的 Mercedes Mixte,搭載一具內燃引擎及一個電動引擎。自此之後,Daimler Chrysler 的研究中心共研發了超過 20 輛混和動力概念車及研究車輛,其車輛種類跨足各種領域,包含 smart HyPer 到 Mercedes-Benz Atego 車系。2005 年一月,在底特律的北美車展中展出搭載混和動力系統的 S-Class Hybrid,是混和動力科技發展上的最新成就。

為推動混和動力系統與燃料電池動力科技的並肩發展,Daimler Chrysler 將此兩項科技的研發工作編制在兩個不同的權責單位。如此的管理方式讓這兩項科技的研究專案可以在最理想的情況下,分別與 General Motors 通用汽車 (在混和動力領域) 及 Ballard/Ford 福特汽車 (燃料電池) 進行策略合作。如此的架構也提供一個有效的策略整合平台,逐步將研發的成果推向量產實用階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