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nda 日前發表了幾項有關安全以及環保方面的新技術,企圖在業界保持領先的地位。由於近幾年,消費者的觀念逐漸轉變,對於性能的要求已經趨於緩和,而對駕駛以及乘客的人身安全,還有環保相關議題的重視度大幅提昇。各家車廠亦逐漸的在這方面增加研發的比重,以滿足客戶期待。Honda 本次發表的三項技術,都將會配置在新發表的熱門車型上。包含 Acura RL 全新防撞預警系統;Honda Civic 上更為安全、先進的動力系統;還有 Honda Pilot 上的 VCM 可變汽缸控制系統與為特定客戶所製造的燃料電池版本車型。

今年秋天發表的 06 年式 Acura RL 將會裝置 CMBS 預警煞車系統 (Collision Mitigation Brake System) ,以及電子警報器,這套系統可號稱是目前世界上最先進的煞車預警系統。透過安裝在車頭前方的微波雷達,電腦將會自動偵測判定是否即將發生撞擊,並且為以聲音與影像警示駕駛人注意前方的狀況,除此之外,安全帶也會自動緊縮,以確保駕駛人知悉當前狀況。萬一不幸意外已經無可避免,系統會自動啟動煞車減速,由於電腦運算的時間一定能比人的反應來的快,在這千鈞一髮的時刻,即使 0.1 秒也好,早一點減速或許就能避免一場嚴重悲劇的發生。

那 2006 年的 Civic 上又裝置了什麼好料的東西呢?以「全乘客防護」的理念出發,Civic 誓言要拿下該級距掀背車的安全王者,並且要重新改寫行車安全的標準。同樣將在今年秋天發表的新 Civic,將會搭載 ABS、側邊防撞氣簾、雙前座側邊氣囊附加 OPDS 自動感應系統 (Occupant Position Detection System) 。同時在美國販售的各車型,都會將行人防護裝置列為標準配備,以維護所有用路人的安全。除此之外,車體設計將採用 Honda 最先進的 ACE 車體結構 (Advanced Compatibility Engineering) ,不但有效保護乘客的安全,在實際撞擊的防護表現,更直逼中大型房車。

在環保方面,Honda 表示將會擴大使用環保科技,像是 Hybrid 混合動力技術,以及 VCM 可變汽缸控制系統。VCM 系統能夠視行車狀況改變正在使用的引擎汽缸數,搭載在 06 年 Honda Pilot 上的 VCM 系統,讓車輛在不需要強大出力的時候,切換成僅用三缸運轉以節省油耗。這套系統在今年底特律車展的 Jeep Hurricane 上面也有類似控制系統,不過該輛車的切換更為多變化,從 16 缸、12 缸、8 缸或者是 4 缸不定。當然,多段是變化還是要視引擎而定,六缸的 Pilot 做兩段切換就已經足夠,自然無須採用如此多段的變化。

FCX 還提供訂製燃料電池版本的服務。

更有甚者,最新的 I-VTEC 引擎不但在油耗表現更令人滿意,排放的廢氣也減少許多。Civic Hybrid 也用上了最新的 IMA Hybrid 技術,不但更省油,動力也獲得進一步提升。除了汽油燃料,使用天然瓦斯的 Civic GX,所搭載的引擎更號稱是全世界最乾淨的一顆引擎。

Honda 身為世界頂尖大廠,生產汽車、機車以及各種引擎與機動交通工具,在性能方面的卓越表現,已經是不容質疑的。但是,誠如前面所提到的,在性能以外的表現,現在的消費者已經逐漸關心了。特別是對於環保以及安全的議題,向來以性能傲視全球其他車廠的 Honda,現在也將展現其傲人的技術,帶給全球消費者最安全、最乾淨的車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