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車壇環保風潮的興起,連號稱「大蘋果」的美國紐約,在日前也加入這波潮流之中。5 月 22 日紐約市長 Michael Bloomberg 在 NBC 的電視節目中,宣佈計劃在 2012 年,將紐約市所有計程車替換為 Hybrid 油電混合車種;同時自 2008 年開始,對市內計程車實施更為嚴格的油耗及廢氣排放標準。

紐約市交通繁忙同時也造成許多油耗及空氣污染問題,Hybrid 計程車的汰換政策將是有效的解決方案。圖片引自 http://www.cepolina.com/freephoto/。

事實上自 2005 年開始,Hybrid 車款便已加入紐約計程車的行列。第一批六台 Ford Escape Hybrid 的加入,開啟紐約 Hybrid 計程車的濫觴。截至目前為止,紐約市內共計有 375 輛 Hybrid 計程車在路上行駛,但相較於全市 13,000 輛的計程車總數可說是微不足道。在市長 Bloomberg 的規劃下,Hybrid 計程車在 2008 年 10 月將增加至 1,000 輛的規模,同時以每年 20%的成長幅度直至 2012 年達到完全替換的目標。

Ford Escape Hybrid 最先加入紐約計程車的行列,國內之前也有少量引進。

每年將可節省 1 萬美元燃油費用

除了首批加入的 Ford Escape Hybrid 外,目前紐約 Hybrid 計程車還包括 Toyota Prius、Toyota Hignlander Hybrid 和 Lexus RX 400h 等車型。與目前的汽油動力計程車相比,最普遍的 Ford Crown Victoria 每加侖汽油可以行駛 14 英哩,而 Ford Escape Hybrid 則可達到每加侖 36 英哩的優異水準。儘管目前 Hybrid 車型在價格方面較為昂貴,但市長 Bloomberg 指出,替換 Hybrid 車型之後,每年將可為計程車司機節省約 1 萬美元的燃料費用。

台北市政府向 Toyota 採購 4 輛 Prius 作為公務用車,以推動「低污染清潔公務車隊」政策;但若要嘗試推廣 Hybrid 計程車,那麼便需有相關配套方法,鼓勵計程車駕駛購買較為昂貴的 Hybrid 車款。

而對於汽車業者來說,他們也相當樂見這項政策的實施。Ford 認為 Hybrid 車種將會是計程車的最佳選擇。以 Escape Hybrid 為例,在市區內走走停停或是低速的駕駛情況下,Escape Hybrid 單獨以電池作為車輛動力來源,同時也不會在市區製造廢氣排放;而在快速道路等高速路段下,汽油引擎動力才會加入運轉,以達到省油節能的目的。

預計 2030 年全市減少 30%二氧化碳排放量

除了計程車 Hybrid 汰換計劃外,Bloomberg 同時也宣佈,2008 年紐約市計程車的油耗必須達到每加侖 25 英哩的標準;在 2009 年,所有新進計程車必須為 Hybrid 車款,而油耗更需達到每加侖 30 英哩的水準。根據官方統計,紐約市在 2005 年共製造 5,830 萬公噸的二氧化碳;在市長的計劃推動下,每年將能減少 20 萬公噸的二氧化碳排放。儘管整體而言成效有限,但仍舊是一個重要的開始。在市長的長期計劃下,2030 年時紐約市將可降低 30%的二氧化碳排放。

廣  告

紐約市的經驗,相當值得台灣借鏡。台灣地狹人稠的地理條件,市區車輛所造成的交通及環保問題也是政府和人民頭痛的地方。而以往政府推動的瓦斯計程車及天然氣公車計劃,成效往往未盡如意。日前在維修不易和營運成本過高的情況下,北市 6 輛天然氣公車通通宣告停駛;政府對於車輛環保的美意固然值得佳許,但相關的配套措施也需仔細和審慎規劃。在國內 Hybrid 車型未普及且車價居高不下的情況下,想要體驗搭乘 Hybrid 計程車,可能只有出國一途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