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美國參議院通過一項環保法案,預計將會對底特律的汽車產業產生相當大的衝擊。根據參議員的提案內容,至 2020 年時,美國市售汽車及卡車的油耗成績,必須達到 35 mpg (英哩/每加侖)的水準。而這個提案也通過參議院多數同意,已送至白宮等候 Bush 總統簽核。美國身為全世界最大的單一汽車市場,此一法案的通過,表面上看來對於能源及環保上有相當助益,但另一方面也對汽車製造商帶來相當程度的影響。

在美國市場中,Pickup 和超大型 SUV 一直擁有廣大的消費族群。但動輒 5,000c.c.的排氣量和龐大笨重的身軀,也造就了其難堪的油耗水準。

其實參議員原本的提案更為嚴苛。除了 35 mpg 的標準外,提案內容還包括自 2020 年至 2030 年中,車廠每年必需提升車輛油耗表現達 4%;根據計算,屆時車輛的油耗標準將達到 52 mpg 的恐怖數字!不過經過參議員的協調之後,最後一刻才將 52 mpg 的法案剔除。

一般咸信,35 mpg 法案將對底特律三巨頭-GM、Ford 和 Chrysler 產生最多影響。在美國龐大的汽車市場中,Pickup 貨卡和 SUV 一向深受消費者喜愛;而這些車款也是底特律三巨頭的主力產品之一。依照美國目前的油耗標準,一般房車油耗需達到 27.5 mpg,而卡車則為 22.2 mpg。35 mpg 的標準就目前現行的汽車而言,似乎還有很長一段距離要走。

倘若 35 mpg 法案通過後,一般認為將對底特律三巨頭-GM、Ford 和 Chrysler 造成最大的影響。

底特律業界表示,此項法案將對美國汽車市場產生戲劇性的變化:未來柴油、Hybrid 和彈性燃料將有可能取代汽油,成為美國市場的大宗。Toyota 在 Hybrid 市場的成績是有目共睹,而 Nissan 和 Honda 目前也已跨入 Hybrid 領域。此一變化也代表著,日系車廠將有可能再次憾動美國汽車市場的結構。事實上,目前 Toyota Prius、Camry 和 Honda Civic Hybrid 等日系車廠,在 Hybrid 市場中也是遙遙領先,將美國對手遠遠拋在腦後。

Toyota 在 Hybrid 市場已將對手遠遠拋在腦後,今年五月份美國地區光 Prius 的銷售便破紀錄地達到 24,009 輛,與去年同期相比成長達 195%。

眼見於此,底特律三巨頭方面也有所回應。Ford 目前已具備 Hybrid 產品,同時也在進行氫氣動力車輛的研發工作;GM 則將主力放在燃料電池車款,希望在 2020 年能夠達到商業化量產的階段;Chrysler 則和 Mercedes-Benz 與 BMW 進行三方的 Hybrid 合作計畫。看來美國三大車廠對於環保議題確實有所警覺,但倘若 35 mpg 法案通過實施後,他們的研發腳步勢必得要加速了。否則新車研發遲緩,銷售量下滑,導致車廠縮編裁員,將是可以預見的。

廣  告

就 35 mpg 法案而論,事實上參議院內的意見也有所分歧。參議員 Dianne Feinstein 便表示,35 mpg 法案將「置 SUV 於死地」,其他包括 Carl Levin 等參議員也表達了反對的意見。不過,究竟是他們認為 35 mpg 法案滯礙難行,有實際實施上的困難;或是他們與車廠有利益上的聯結,我們便不得其中的奧妙了。但可以肯定的,未來汽車產業對於石化原料的依賴,將逐漸下滑;而消費者也只能仰望政府與車廠的共同努力,為人類交通工具的未來式打造出全新且可行的藍圖。

事實上目前 GM 與 Ford 都有 Hybrid 產品,不過與日系品牌相比,底特律三巨頭仍有很長一段路要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