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ab 今年在日內瓦車展所亮相的 Aero X 概念車,不僅僅是酷炫的迷人外表,隱藏於內的 Saab 環保動力科技,更是值得矚目的焦點。

在 Toyota 與 Ford 等大廠陸續發表各款 Hybrid 車型時,並已逐漸站穩新一代汽車能源的腳步時,身為全球最大汽車集團,GM 對此發展態勢當然不會無動於衷,除了去年九月已透過與 DaimlerChrysler 及 BMW 兩家重量級車廠的結盟關係,聯手進行大規模的 Hybrid 混合動力引擎開發計畫,展現出迎頭趕上的決心。

下一代 9-3 與 9-5,推出 Hybrid!

其實,對於環保能源科技的研發,GM 旗下車廠已經進展多年並已成功累積可觀的技術實力。首先,成績最亮眼的當屬於 Saab,將聞名全球的渦輪增壓科技,搭配創新的生質乙醇燃料科技,所創造的 BioPower 環保引擎技術,先後以在 9-5 2.0T BioPower、9-5 Aero BioPower 與今年日內瓦車展的 Aero X 概念車,已讓 Saab 在全球能源技術上取得一席之地。

匯集擅長的渦輪增壓引擎與生質乙醇燃料科技,Saab 獨步全球的 BioPower 已為 GM 集團在新一波環保能源科技競賽中,取得有利態勢。

對於 Saab 在能源科技上的企圖心,常務董事 Jan-Ake Jonsson 日前在接受 Automotive News 訪問時透露若干重要線索,Jan-Ake Jonsson 初步證實,由於看好 Hybrdi 科技的前景,Saab 已致力於 Hybrid 科技的開發,未來將在新一代 9-3 與 9-5 車系,部分車型推出 Hybrid 混合動力,而最終目標是將會 Hybrid 擴及所有車款,讓 Hybrid 成為品牌的重要象徵。

2010 年前,首輛 Hybrid 量產問世!

Astra 柴油 Hybrid 概念車,不同於 Saab 的方向,而是 Opel 將擅長的柴油科技導入 Hybrid 系統內。
有了 Saab 與 Opel,GM 將更能投入 Hybrid 競逐賽。

在提到 Saab 時,也不能忽略 GM 旗下的另一家歐洲品牌-Opel,不同於 Saab 專攻 BioPower 引擎科技,Opel 則將柴油引擎融入 Hybrid 技術中,最著名的即是 2005 年 1 月北美車展推出的 Astra 柴油 Hybrid 概念車,以 1.7 升 CDTI 柴油引擎結合雙電動馬達,構成混合動力架構,成功創下靜止到 100km/h 僅需 8 秒內與 25km/L 的優異油耗,展示 Opel 具備推出 Hybrid 產品的堅強實力。對於 Opel 的 Hybrid 推展進程,常務董事 Hans Demant 亦在 Automotive News 訪問時證實,在 2010 年之前將可看到 Opel 所推出的 Hybrid 混合動力車。

儘管 Saab 並未公佈 Hybrid 確實的推出進程,而 Opel 亦未透露 Hybrid 將首次運用於那輛車款,不過據估算新一代 Saab 9-5 與 9-3,將分別於 2007 年與 2008 年進行產品改款,以及 Opel 在 2010 年以前的 Hybrid 產品佈局,可以確信 GM 集團將由其下兩家歐洲品牌領軍,共同為混合動力車市場注入另一股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