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之前 Saab 9-5 2.0T BioPower 車款在瑞典的成功經驗之後,Saab 將要再發表 Saab 9-5 Aero BioPower 頂級性能版本。最大馬力高達 310 匹,最大扭力也有 44.9 公斤米,這一輛驚人的環保動力機器,預計會在底特律車展首度與全世界見面。

生質乙醇燃料的應用,將內燃機原本黯淡的未來,稍微點亮了一些。(圖為 Saab 9-5 2.0T BioPower)

環保與性能並進

9-5 Aero BioPower 所搭載的這一具 2.3 升渦輪增壓引擎,使用 E85 混合燃料(85%生質乙醇混合 15%汽油),比起使用汽油為燃料的同一具引擎,不但馬力增加 20%,扭力也上漲 25%!這樣子的結果充分證明了魚與熊掌可以兼得的道理,環保與性能這兩個看似背道而馳的特點,還是能夠並存。

擁有了這般動力,9-5 Aero BioPower 從靜止起步加速到時速每小時 100 公里,只需要不到 6 秒的時間,比起 9-5 Aero 汽油版本的 6.9 秒大幅進步。更令人驚訝的是,除了如此大幅度的性能進步之外,二氧化碳排放大幅減少 70%,對於減低溫室效應的影響十分有幫助。

甚麼是生質乙醇?

生質乙醇通常是由農作物或者是砍伐樹木所剩下來的殘木所製造的,像是玉米、甘蔗都是製造乙醇的好材料。燃燒乙醇最大的特點就是產生的二氧化碳量比燃燒汽油要少的很多,對於減緩溫室效應有著正面幫助。由於生質乙醇是由植物直接提煉而來的,燃燒時所產生的能量,是由光合作用而來的。而因燃燒所產生的二氧化碳,等於植物生長期間所分解二氧化碳的量。當這些作物重新種植的時候,等量的二氧化碳會被吸收轉化成養分繼續儲藏在這些植物之中。也就是說,從生態循環的角度來看,生質乙醇所排放的二氧化碳量可以說是零!不過,既然燃燒乙醇有這樣子的優點,為什麼還要混合汽油?這最主要是為了冷車時發動容易的緣故,才會混合成為 E85 燃料提供汽車使用。

經由 Saab 工程師的調教之後,BioPower 的引擎能夠發揮出比汽油引擎更強大的動力。

E85 的品質絕對沒有問題,屬於高品質燃料,換算辛皖值大約為 104,比起市售汽油都還要高。這讓引擎的點火時間可以提前,以換取更多的動力,卻不會有爆震的危險。經由 Saab 工程師的調教之後,9-5 Aero BioPower 的引擎能夠發揮出比汽油引擎更強大的動力。而且這一具引擎擁有感知器,能夠偵測乙醇與汽油的混合比率,並且改變點火時間,也就是說,車主除了可以使用 E85 燃料以外,任何混合比率、甚至是純汽油也可以加到自己的愛車上。如此一來大幅提昇了 9-5 Aero BioPower 的實用程度,不但擔心路上沒有 E85 的補充站,沒油的時候只要去加油站就可以了。

在研發的時候,這一群瑞典工程師與 GM 巴西的同事們取得聯繫,並且互相交換資料。並且發現,渦輪引擎十分適合以乙醇做為燃料,不但可以將壓縮比提高,還可以提前點火時間換取更強大的動力。未來可以以這項科技為基礎,如此一來,就能夠替引擎做瘦身,較小的排氣量卻可以達到與大排氣量汽油引擎相同的動力。雖然因為原油儲量用罄在即,內燃機的未來似乎十分黯淡,不過隨著新技術、新燃料的推出,內燃機還是有明天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