於去年紐約車展亮相的 Jeep Liberty CRD,已可使用 B5 生質柴油做為動力能源。

面對能源逐漸耗盡的時代,DaimlerChrysler 選在 4 月 22 號地球日前夕,宣布推展可再生燃料(Renewable Fuels)推廣計畫,積極在美國市場推出以柴油與彈性燃油(flexible fuel)做為能源的車款,以提供較現行汽油引擎更環保的動力選項。

DaimlerChrysler 表示,可再生燃料包括運用穀物製造的生質乙醇與透過大豆轉換的生質柴油等,而使用可再生燃料當為動力的好處,不但可減少排放廢氣污染、降低造成溫室效應的二氧化碳與降地對汽石油的依賴,另外還有一點,透過建立龐大的可再生能源生產體系,將可大力支持農業的發展。

廣  告

逐步推展可再生能源

除了展望未來之外,DaimlerChrysler 亦提出了具體的發展成果,首先,自從 1998 年開始,DaimlerChrysler 已經販售 150 萬輛可使用 E85 生質乙醇的 FFVs 彈性燃料車(flexible fuel vehicles),藉由 85%乙醇混和 15%汽油的 E85,達到降低石油依賴的功能。為了加速擴大彈性燃料車的普及性,DaimlerChrysler 同時宣佈自 2008 年開始,每年將自美國市場販售 50 萬輛的彈性燃料車,屆時,整體環保節能的效益將更為強大。

旗下多款可運用 E85 生質乙醇車款:Chrysler Sebring(左上)、Dodge Stratus(右上)、Dodge Grand Caravan(左下)與 Dodge Durango(右下)。

另外,DaimlerChrysler 亦將提升生質柴油的使用率,讓利用大豆等蔬菜油脂製造的生質柴油,能逐漸取代柴油與降低對人類對於石油的依賴。目前 Jeep 旗下的 Liberty CRD,已可使用 B5 生質柴油(生質柴油含量 5%)。另外,自 2007 年開始,將可提供 B20 生質柴油給 Dodge 旗下的 Ram 車系,讓這款常作軍方、政府與商務用途的大噸位高耗油貨卡,儘早能使用 B20 生質柴油最為燃料。

自 2007 年開始,Dodge 旗下的 Ram 車系將可使用 B20 生質柴油。

對於擁有廣大耕作農地卻同時是全球石油消耗最多的美國,難怪 Chrysler 集團執行長 Tom LaSorda 振奮地指出,衡量引擎技術、環境議題與國家安全之後,在美國大力推展生質柴油確實是深具前景的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