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三家汽車製造大廠 DaimlerChrysler、Ford 以及 GM 共同發表了一項聲明,表示將要在 2010 年之前,將目前使用再生燃料的車輛的年產量,增加到二百萬輛,比起原本的計畫要多出一倍之多。這一項計畫,將會是美國史上關於再生燃料最重大的承諾。

Ford 集團的 Bill Ford(右)、GM 集團的 Rick Wagoner(中)與 Chrysler 集團的 Tom LaSorda(右),以美國汽車產業三巨頭的身分,逐步地公開對美國政府喊話,以呼籲政府對於汽車替代能源政策的重視。

此外,有關於協議製造可以使用 E85 乙醇燃料與生質柴油的車輛,也已經寫成信件,並且由 Chrysler 集團總裁兼執行長 Tom LaSorda、Ford 集團董事長兼執行長 Bill Ford 以及 GM 董事長兼執行長 Rick Wagoner 共同簽署。這些信件將會寄給所有的國會議員,其內容重申他們對於再生燃料的看法與期待,並且認為此舉有助於降低美國對於外來能源的依賴程度,進而增進國家安全。

廣  告

這些執行長們表示,要達成這項計畫,就必須要政府以及企業的共同合作。他們同時希望,藉由這項承諾,可以讓國內製造再生燃料的廠商,獲取更多利潤,並且促使更多的人投入,達到普及的目標。到目前為止,路上一共有大約五百萬輛能使用不同燃料的彈性燃料車在路上行駛,而這三家美國本土的汽車製造廠,預計要在今年一年內,再增加一百萬輛。如果這些車全部使用 E85 乙醇燃料,每年將可以取代 35 億加侖的汽油。如此省下的汽油,足以提供美國田納西一個州的年度消耗量。

這三家車廠的執行長補充,只有一個人孤軍奮戰,是不會收到什麼實質效果的。為了能夠徹底達成這項承諾,政府機構也必須要努力地宣導,告訴大眾生質燃料的優點與優勢。好讓這一門生意能夠賺更多的錢,讓車廠得以永續經營。最終目的,當然還是要讓這些燃料能夠以更合理的價格取得這些燃料。

由最近的動作,可以看出美國車廠已將再生燃料的拓展,視為下一階段的競爭存亡大事!

這三家美國本土車廠,近年來都遭遇到銷售上的問題。雖然一直都有進行企業內部重整、大幅裁員等計畫,不過目前為止成效仍然有限。由於汽車工業是美國非常重要的經濟命脈,關係著許多勞工的生計。正因為這一點,這些大廠總是有辦法「大聲疾呼」,要求政府出手幫忙,目的只是為了「美國好」。這一點,古今中外,企業與政府的同聲一氣,倒是如出一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