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調查機構 J.D. Power 所做的 2006 年最環保車輛調查,已於日前正式公佈。在接受調查的 37 家車廠中,選出前 30 款車最環保車輛,其中,Honda、Toyota、Ford 與 Volkswagen 四家車廠,不論是 Hybrid 混合動力車款或傳統的汽油車款,擁有多款車以優異的環保表現而順利入圍,成為此次評鑑的最大贏家。

Honda、Ford 與 Toyota 三家致力於開發 Hybrid 系統的車廠,此次在 J.D. Power 的最環保新車調查中,同時取得亮眼的成績。

此份調查的依據,主要採用美國環境保護局,針對 2006 年式新車所公佈的 AEI 汽車環保指數前 30 名(Hybrid)(Automotive Environmental Index),此項指數將針對新車油耗、廢氣排放污染與溫室氣體排放量等數據,提供深具公信力的參考資料,而在整體指數的評分上,油耗表現佔總成績的 50%,另外的 50%成績則由廢氣排放污染與溫室氣體排放量所決定。

Hybrid 車款,表現亮眼

資料來源:http://www.jdpower.com/studies_jdpower/pressrelease3.asp?ID=2006147

若就這次公布的前 30 名車款名單來分析,強調環保節能的 Hybrid 混合動力車,共計有 8 款車擠進前 30 名,分別為 Honda 旗下的 Accord、Civic 與 Insight 三款車, Toyota 集團同樣有 Lexus RX 400h、Toyota Prius 與 Highlander 三款車入榜,致力於發展 Hybrid 技術的 Ford 集團,亦有 Ford Escape 與 Mercury Mariner 兩款車獲得肯定。

其中,屬於較耗油的 SUV 車款,在 Hybrid 系統的協助下,順利擠進前 30 名環保車輛,而使用傳統引擎的 SUV 則全數未入榜,也展現 SUV 車款在導入 Hybrid 系統後,確實在環保節能的提升達到效果。至於同樣屬於較耗油與低環保的大排氣量豪華車款,則僅有採用 Hybrid 系統的 Lexus RX400h,以及採用汽油引擎的 Acura RSX 兩款車列名,其他絕大多數豪華車款的汽車環保指數並不亮眼。

車廠整體表現,Volkswagen 奪冠

J.D. Power 表示 Volkswagen 在汽車廠商的整體環保表現最佳,旗下共有 Golf、Jetta 與 New Beetle 三款車,以領先的成績擠進前 30 名環保車輛排行榜,另一方面,儘管所有柴油車並未擠進前 30 名,不過,J.D. Power 仍對於 Volkswagen 多款 TDI 柴油車款的汽車環保指數良好表現,協助 Volkswagen 在整體積分能取得最佳的成績。

儘管沒有推出 Hybrid 車款,不過 Volkswagen 仍在汽油車款與柴油車款,展現出優異的環保效能,更拿下車廠整體環保表現冠軍頭銜。

除了 Volkswagen 之外,Honda 與 Mazda 則同樣擁有良好的環保成效,而名列第二與第三名的最環保汽車廠商。至於,入圍前 30 名搭載汽油引擎的環保車款,當中有許多國內熟悉的車款,包括 Ford Focus、Honda Accord 與 Civic、Mazda Mazda3、Toyota Camry 與 Corolla 等車款,均以低排放污染與低油耗性能,獲得肯定。

資料來源:http://www.jdpower.com/studies_jdpower/pressrelease3.asp?ID=2006147

高油價與環保因素,汽油車款不受青睞

除了發表環保車名單之外,J.D. Power 的研究人員同時透過此次的調查,公佈美國消費者對於購車喜好的最新動向。調查指出,由於油價與環保等因素,在接受調查超過 4 千名在兩年內有購車計畫的受訪者中,僅有約 23%明確表示僅會考慮購買汽油車款,而有高達 57%的受訪者表示,將會把 Hybrid 車款列入考慮,至於美國車廠大力推動以 E85 生質乙醇做為動力的彈性燃油車,則獲得 49%的受訪者所肯定,至於柴油車款,則僅有 12%的受訪者表示將列入購車考量。

廣  告

另外,就美國輕型車市場的實際統計數據,J.D. Power 表示 Hybrid 車款在 2005 年的佔有率為 1.2%,2006 年則預測將成長至 1.6%,至於 2013 年則預測能成長至 5%。佔有率較 Hybrid 車款略高的柴油車款,2005 年的佔有率為 3.2%,2006 年預測將同要成長 0.4%,達到 3.6%的佔有率,長遠的 2013 年預測則可達到 9%的規模。雖然報告中並沒有彈性燃油車的佔有率統計資料,不過以美國主要車廠對於生質乙醇燃料的重視,相信將讓彈性燃油車在美國市場的發展性,佔有一席之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