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選購新車的時候,哪一個原廠網站是消費者最常用的?根據 J.D. Power and Associates 所做的 2007 年第一波車廠網站評估報告(MWES)指出,Kia.com 的使用頻率首屈一指,拿下冠軍。這份半年期的研究報告,是用來評量新車購買過程當中,汽車原廠網站的使用率。而這些新車購買者,則分別從網站視覺設計、速度、上手度以及資訊內容四大項目來進行評量。

根據 J.D. Power 所發佈最新一期的 2007 年第一波車廠網站評估報告(MWES),Kia.com 榮獲全球汽車網站中,使用率的冠軍。(圖片來源:J.D. Power and Associates)

Kia、Hummer 名列前茅

在滿分 1,000 分的的評量中,Kia 以 868 分拿下第一名的位置,比起 2006 年 6 月時候所做的同一份調查,進步了 4 分。J.D. Power and Associates 市場與媒體部門執行總經理 Steve Witten 對於原廠網站的設計者來說,最艱難的挑戰就是不管使用者想要的資訊是什麼,都能夠充分而且完整的提供。而 Kia 辦到了這個任務,因此在車廠網站評估報告中拿下遠高於業界平均的分數,在評量的四大項目當中,表現都很優異。

在 Kia 的網站裡面,直覺式的內容導引、輕量化網站容量讓速度加快,並且結合圖片與文字清楚展示旗下個車型介紹,就是 Kia 奪冠的主要原因。而第二名的 Hummer 在之前的研究報告裡,原本拿到第一名,雖然這次冠軍的位置被 Kia 拿下,不過這兩家車廠都是連續五年都在排名前 10 名的車廠。跟在他們後面,分別是 Madza、Honda 以及 Toyota。

Kia 的網站速度快、使用介面直接不繁複,而且擁有豐富資訊,讓使用者能夠輕鬆找到想要的東西,是這個網站拿到第一名的原因。(圖片來源:Kia.com 全球網站)

Witten 表示,Hummer 網站的設計走向與 Kia 截然不同,使用了大量的影片展示車輛的功能性、豐富的照片,甚至還有仔細的模擬購車工具。雖然設計走向不同,不過 Kia 與 Hummer 這兩家車廠的網站,共同的特點,就是皆能夠滿足上網消費者的需求。

平均分數首度下滑

根據調查結果,2007 年第一份調查報告業界平均分數為 834 分,比起去年上一份報告要降低了 4 分。也結束了從 2004 年以來,一直呈現成長趨勢的分數。這個影響的原因,包含了許多新科技的介紹,要使用大量空間,以致於拖慢網站速度。在這次的 MWES 報告裡面,有九家在上次報告發佈後改版網站的車廠,其中有七家在網站速度方面的評分大幅滑落,充分說明內容拖慢速度的情況。尤其是大量 Flash 元件的應用,比起上次調查要增加許多。

廣  告

很明顯地,有不少車廠希望能在該公司的網站中提供大量訊息,不過這些訊息裡面,有許多是現在環境尚未準備好接受的。瞭解自己的客戶需求,並且針對主要消費族群的科技水準與期望架構網站,是要建構一個好網站的第一步。Flash 與影片的應用並非不好,但是如果所使用的技術以及容量超過使用者所能負擔的,那麼反而會造成負面效果。

這項調查還指出了一個很重要的趨勢,那就是在購車行為當中,汽車原廠網站所佔的地位,越來越重要。網站愈好用、提供的資訊愈完整,那麼下定決心購車的人也會跟著增加。網路會是個趨勢,以後新的行銷手法、不同的策略,都有可能在這塊領域上先做測試,在實際大規模執行。不管怎麼說,大量使用網路,會是車廠節省成本的重要手段之一。

2007 年第一波車廠網站評估報告受訪者為 11,280 位將在 24 個月內就會購買新車的消費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