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僅強調高水準的汽車傳統銷售通路,Lexus 亦用心經營汽車網頁,以因應迅速成長的網路購車與選車趨勢,為最新的汽車競爭場域取得領先地位。

在網路溝通已成普潮流的時代,新世代的汽車消費族群運用網路做為購車資訊情形已日漸成形,因此,如何營造強勢的網路資源,已成為全球車廠最新的競爭領域。因此,當 J.D. Power and Associates 公佈 2006 年第一波汽車製造商網站調查報告,所顯示的汽車網路產業動向,當然格外地引人矚目。

統計上萬名網路族群

根據瞭解,研究報告每年進行兩次調查,今年首波的統計資料,是匯集 11,800 位有意願於兩年內購買新車的消費者統計數據,用以測量汽車製造商網站,對於新車消費者在購車過程中的協助程度,是否能提供車主有用的資訊。至於評定項目著重網站四個關鍵面向:網頁視覺感受、連線速度、導覽與資訊內容等。

鎖定具有環保概念且慣用網路的知識階層,Mercury Mariner Hybrid 即推出專屬網頁進行訂購服務。

其中,資訊內容包括新車產品特色、詳細配備與性能諸元、原廠照片、動力機件結構、車價與付款計算、地區經銷商資料等相關訊息,在統計報告中指出,上述資訊連結在網頁索引統計所佔比例高達 36%!顯見上述網路資訊對於新車購買車的重要性。

廣  告

Lexus 網頁獲得最高分

經過精密的統計分析後,在此波的汽車網頁統計中,Lexus 網站獲得最高的資料索引比率,在總分 1,000 中獲得 874 分,比起去年 6 月所完成的第 2 波統計,今年一舉增加 32 分。另外,僅有 6%的 Lexus 網站連結索引率低於 700 分,比上次統計的 14%更為降低,顯示 Lexus 的網站資料索引使用率已節節上升。

由於使用網頁介面便利與豐富的資料索引連結,讓 Lexus 網頁以最高分的 874 分,成為新車購買消費者心目中最有用的網頁。

對於 Lexus 網站的優異表現,J.D. Power and Associates 負責此次研究統計的主管 Dennis Galbraith 表示,當欲購買新車的消費者連上汽車廠商的網頁時,消費者本身對於網路使用能力與汽車知識其實差異相當大,因此,當面對極為複雜的汽車產品資訊、網路資訊連結與汽車專業詞彙時,汽車廠商如何設計出讓消費者一目了然,並便於使用的網頁,可說是相當具難高度的挑戰。然而,由統計報告得知,Lexus 在網頁使用設計上,的確獲已得顯著的成功!

整體網路環境,漸獲車廠重視

除了 Lexus 的優異表現之外,所有包含在此次調查內的車廠網頁,整體均有進步。實際的例證,包括此次調查的整體平均分數為 834 分,不僅較上一次的 823 平均分數進步,更創下至今已 7 年的調查數據的最高分紀錄,同時,所有車廠均達到 800 分以上的水準,顯見網路新車資訊索引的重要性與便利性,已受到車廠的普遍注意,而更願意投資預算在建立完整的網站系統,而讓整體成績不斷向上提升。

另外,藉由統計數據,研究人員也再次證實,對於消費者而言,被認定為屬於越有用的汽車網頁,再提供越完整的產品資訊下,將更有可能促使消費者有意願前往經銷點買車。也由於汽車廠商亦逐漸地提供比以前更多更完整的線上購車服務,將同時刺激消費者在購買新車時,更慣於使用網路搜尋產品資訊!

資料來源:http://www.jdpower.com/index.asp

由 J.D. Power and Associates 所公佈的統計資料與研究分析,已清楚地展現網路在當今汽車行銷的重要性,不僅隨網路使用人口的膨脹而與日俱增,更逐漸地在傳統汽車行銷通路上,開創全新的競爭模式,或許當今汽車廠商所需高度矚目的全新競爭趨勢,就是網路這一塊新興場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