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D. Power 亞太區在 1 月 10 日公佈了 2006 台灣新車品質 (IQS) 調查,其中 Toyota 品牌旗下的的四個車款 Camry、Corolla Altis、Previa 以及 Vios 分別在各自所屬的等級中領先。此外,因為柴油熱潮於市場熱賣的現代 Tucson,以及中華汽車心血結晶的 Zinger、Toyota 高級品牌 Lexus 旗下的 ES 車系,還有車壇常青樹 Nissan March,也在個別車種中排名第一。

除了銷售成績亮麗,Toyota 品牌旗下車款,在 1 月 10 日公佈了 2006 台灣新車品質 (IQS) 調查中表現也非常優異。

這項調查針對擁車 2 到 6 個月的新車車主,蒐集他們經歷到的車輛品質問題。這項新版的新車品質調查在 2006 年經過重新設計,詳細檢視了將近 200 個新車問題,其中涵蓋了外觀、駕車經驗、配件/操控設備及儀表板、音響/娛樂設施及導航系統、座椅、空調系統、車子內裝、及引擎/變速系統等八大面向。而新車品質的標的,是以每一百台車發生的問題數 (Problem Per 100 vehicles, 或 PP100) 來評估,PP100 越低表示車輛品質越好。

J.D. Power 亞太區在 1 月 10 日公佈了 2006 台灣新車品質 (IQS) 調查。

在這次的調查中,Toyota 旗下的車款表現亮眼,Camry 以每百台車 298 個問題數的成績,在高級中型車種中排名第一。Corolla Altis 則以每百台車 321 個問題數在競爭激烈的中型車種中領先其他的六個車款;Vios 以每百台車 353 個問題數的表現,在入門中型車種中領先;Previa 則以 379 個每百台車問題數在 MPV 級距中排名第一。

而隸屬 Toyota 的高級品牌 Lexus 也表現不俗,ES 系列以平均每百台車 133 個問題數的成績,不僅在豪華車級距中排名第一,更是這項調查涵蓋的所有車款中問題數最少的車款。Nissan March 在小型車種中領先 (431 PP100)。現代 Tucson 及中華汽車 Zinger 則在越野休旅車 (SUV) 中並列冠軍 (382 PP100)。

車輛設計上的缺陷日漸受到重視

這項新車品質調查顯示,在台灣,業界平均成績為每百台車 412 個問題數。車主經歷到的問題則以駕車經驗相關的品質問題最多,其次是車身外觀及引擎/變速系統相關的問題。而隨著汽車業者在車輛品質上的不斷提昇,調查也顯示車主對車輛品質的要求已經不同於以往,只著重在功能或組件上的故障或損毀,現在車輛品質問題也包括了車輛在設計上的缺陷或不良。

廣  告

J.D. Power 亞太區資深經理陳蔚璇表示,從這個新的角度來深入了解車主經驗的車輛問題,能幫助車廠更清楚地掌握問題的根源,並能依此更有效率地改進整體車輛品質。調查結果發現,在所有車主反映的車輛問題中,有六成的問題狀況屬於功能或組件上的故障或損毀,而有四成的問題是屬於設計缺陷相關的問題。同時,這項調查結果也顯示,經歷越多車輛品質問題的車主,向親朋好友推薦這部新車的意願越低。

車主對車輛品質的要求已經不同於以往,只著重在功能或組件上的故障或損毀,現在車輛品質問題也包括了車輛在設計上的缺陷或不良。

2006年台灣汽車性能、操控與設計研究即將公佈

2006 年台灣新車品質調查 (IQS) 是以超過 9,000 位在 2006 年三月到七月間購車的新車車主的評價為依據,調查對象包括了 13 個廠牌的 47 個車款的車主。另外,J.D. Power 亞太區也即將在 2007 年一月中旬公佈衡量新車車主對新車性能及設計滿意度的 2006 年台灣汽車性能、操控與設計研究 (Automotive Performance, Execution, and Layout Study; APEAL) 的調查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