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調查機構 J.D. Power 亞太區,於 10 月 8 日公佈 2007 台灣新車品質(IQS)調查報告。在整體 8 個分組級距中,若由廠牌進行區分,Toyota 旗下的 Vios、Camry 與 Previa,依序在入門中型車、高級中型車與 MPV 三個等級,以最低的問題數,取得分組領先,成為此次新車品質調查報告的最大贏家。另外 5 個分組級距,分別由小型車的 Hyundai Getz、高級小型車的 Suzuki SX4、中型車的 Nissan Bluebird Sylphy、豪華車的 Lexus ES 車系與 SUV 的 Honda CR-V 獲得分組冠軍。

Toyota 旗下的 Vios、Camry 與 Previa,依序在入門中型車、高級中型車與 MPV 三個等級,獲得新車品質最佳車款。

近 6 千位新車主受訪統計

根據 J.D. Power 亞太區的解釋,2007 台灣新車品質(IQS)調查報告的統計方法,透過蒐集近 6,000 位在 2006 年 12 月到 2007 年 5 月間購車的新車車主評價為依據,調查對象涵蓋 12 個廠牌的 50 個車款的車主,調查期間是在 2007 年 7 月進行。

新車品質調查檢視影響新車品質各項因素,總數超過 200 個問題症狀並涵蓋八大面向,分別是「外觀」、「駕車經驗」、「配件、操控設備及儀表板」、「音響、娛樂設施及導航系統」、「座椅」、「空調系統」、「車子內裝」與「引擎與變速系統」等。新車品質評比的標準則以每一百台車發生的問題數 (Problem Per 100 vehicles, PP100) 來衡量,PP100 越低表示車輛越少發生問題,也就代表車輛的品質越好。

Lexus ES 跨組冠軍,CR-V 國產最佳

綜觀所有分組評比車款,豪華車冠軍的 Lexus ES,總計全部八大面向的問題數,以每百台車僅 108 個的問題數,成為年度新車品質評比最佳車款。第二名則為 Mercedes-Benz E-Class 與 Toyota Previa,兩車同時以每百台車 206 個問題數,順利擠進新車品質排行榜前茅。第三名則由每百台車 215 個問題數的 Honda CR-V 拿下,CR-V 也成為新車品質表現最佳的國產車。

Lexus ES 成為新車品質表現最佳車款,Mercedes-Benz E-Class 則以 206 問題數緊追在後,另外,CR-V 則成為國產車表現最佳車款。

對於 2007 年新車品質調查報告的變動,J.D. Power 亞太區資深經理陳蔚璇表示,一般來說,由於生產線轉換的原因,新上市的車型在上市初期通常會有較多新車問題發生。然而,這個現象在今年有所改變,因為,有 Nissan Sylphy、Suzuki SX4、Hyundai Getz 及 Honda New CR-V,均是甫改款的新車型。這樣的轉變,已顯示國內車廠在推出新車時,不僅在品質控管已有相當的成效,也確保新車在銷售市場的競爭力。

包含 Nissan Sylphy、Suzuki SX4、Hyundai Getz 及 Honda New CR-V 四款車型,儘管為新改款車型,仍能在新車品質獲得佳績。

業界整體新車品質提高

另外值得肯定的一點,則是台灣新車品質整體水準的提高。由 2007 年調查結果顯示,台灣新車平均每百台車有 325 個問題數,較去年減少了二成。而在連續二年都納入調查的 42 個車型當中,有 39 個車型的初期品質較去年的調查結果進步。此外,品質表現最好及最差的廠牌間的總分差距,也從去年的 450 PP100 縮小到今年的 307 PP100。業界整體在調查涵蓋的車輛問題中,有三分之二的項目都較 2006 年進步;其中又以駕車經驗、車子內裝、引擎與變速系統相關的項目進步最為顯著。最後,調查也發現每位擁車二到六個月的新車車主,平均會經歷到三項車輛品質問題。

廣  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