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D.Power 亞太區已於 10 月 2 日發布 2006 年臺灣顧客滿意度指數(CSI)調查。此次報告中顯示,Lexus 以穩健的成長幅度,連續第八年獲得台灣區售後服務顧客滿意度調查第一名。同時,與去年調查相比,今年業界平均顧客滿意度指數,亦由去年的 824 分成長至 843 分,進步幅度達到 19 分,顯示台灣區新車車主對經銷商售後服務的整體滿意度,已有逐漸增加的趨勢,顯示在國內各車廠針對客戶服務的改善措施,已直接反應在滿意度指數的成長上。

Lexus 以穩健的成長幅度,連續第八年獲得台灣區售後服務顧客滿意度調查第一名。

CSI 顧客滿意度調查是(Customer Satisfaction Index )的縮寫,以經銷商在七個要素上的表現來衡量,依重要性排列為問題經歷(23%)、服務便利(17%)、服務品質(16%)、服務交車(14%)、預約與接待(12%)、服務人員(10%)和在廠經歷(9%),藉此衡量顧客在經銷商處接受保養和維修服務的滿意度。2006 年台灣顧客滿意度調查,訪問超過 2,700 位購車 12 到 18 個月的新車車主,換算購車期為 2004 年 7 月到 2005 年 6 月間購買個人用車的車主,根據整體評價為調查依據。

Lexus 與 Toyota 總排名第一、二名

調查報告顯示,同屬 Toyota 集團的 Lexus 與 Toyota,分別以總分 876 分與 860 分,名列總排名第一、二名,因此,Lexus 與 Toyota 亦分別在豪華市場與大眾市場中,拿下顧客滿意度最高的殊榮。J.D.Power 亞太區表示,連續八年蟬聯冠軍的 Lexus,在服務標準的執行率比起其他廠牌更高,顯示 Lexus 非常重視標準化的服務流程,此項努力亦直接影響在顧客滿意度的七大要素上,讓整體表現受到 Lexus 車主的高度肯定,而能順利保持領先。

在向同集團的 Lexus 看齊下,Toyota 在顧客滿意度指數的成績已逐年獲得顯著成長。

另外最引人矚目的品牌即是 Toyota,回顧以往顧客滿意度成績,Toyota 在 2004 年 804 分名列總排名第 6 與 2005 年以 831 分名列總排名第 5 名,至 2006 年不論在總成績與排名,均有大幅的成長,表現相當搶眼。對於 Toyota 的進步,J.D.Power 亞太區則補充表示,Toyota 在整體顧客滿意度七大要素均有進步,特別是在預約及接待的評分要素,更取得顯著的成長,讓 Toyota 在今年有亮眼的成績。

廣  告

VW 表現亮眼,多品牌上下震盪

總成績以 849 分排名第 3 的 Volkswagen,則在服務品質與在廠經歷兩項評比項目,擁有極佳的表現,讓在今年進口車銷售市場與 Lexus 進行龍頭拉鋸戰的 Volkswagen,在銷售成績與顧客滿意度指數均有優異的表現。尤其,Volkswagen 於 2004 年顧客滿意度指數為 786 分,仍在業界平均顧客滿意度指數以下,今年能有達 63 分的進步幅度,値得肯定。

近年以 TDI 柴油車在進口車市場大有斬獲的 Volkswagen,在顧客滿意度亦繳出亮眼成績。

若交叉比對 2005 年與 2006 年的顧客滿意度指數排行,可以發現多家車廠的顯著變動。包括去年以 853 分總分與 Lexus 的差距縮小至 3 分之微的 Mercedes-Benz,今年則未能順利保有成長幅度,而以總分 844 分與 BMW、Honda 並列第 4 名。另外,去年以總分 838 分獲得大眾市場最高分的 Nissan,今年雖然積分略為成長至 841 分,然而仍落於大幅拉高的 843 分業界平均水準之下。同樣地,去年在業界平均水準之上的大眾品牌 Mitsubishi,今年則以 836 分成績落業界平均水準之下,並由去年以 795 分名列最後的 Mazda,以顯著成長的 837 分微幅超越 Mitsubishi。

提高顧客滿意度,長遠獲益

最後,J.D. Power 亞太區在調查研究中亦發現,每 20 位車主中有 1 位(5%)使用非原廠服務廠來做保養或維修。當原廠的 CSI 整體分數持續提高時,車主選擇到非原廠服務廠做保養維修的比例也隨之下降。最主要導致車主選擇到非原廠服務廠的原因,對豪華車系的車主來說是因為地點便利性,而對非豪華車系的車主來說,主要是因為受到親朋好友的推薦而選擇非原廠服務廠來保養維修。J.D. Power 亞太區陳蔚璇則總結此現象的意涵,聆聽消費者的心聲並提高顧客滿意度並不是車廠努力的終極目標,而是一個工具,以幫助車廠獲得更長遠的利益-提高顧客的推薦意願及品牌忠誠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