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年年中,Saab 就已經發佈相關消息,表示全新的 2.3 升 BioPower 渦輪引擎,將會在歐洲市場率先登場。而搭載這具引擎的 Saab 9-5 2.3t BioPower,也確定將會在 11 月 20 號,於英國正式上市。這一具 2.3 升 BioPower 渦輪引擎,最大的特點,就是採用 85%乙醇與 15%汽油混合的 E85 燃料,除了能夠發揮優異的 210 馬力,同時與單純燃燒汽油比起來,二氧化碳的排放更降低 70%之多。新車售價從 23,270 英鎊起,到 29,015 英鎊,折合新台幣約在 114 萬到 180 萬之間。

搭載 2.3 升 BioPower 渦輪增壓引擎的 Saab 9-5,預計 11 月 20 號就要在北歐、英國以及愛爾蘭上市。

Saab 9-5 2.3t BioPower 不但有房車車型,同時也有旅行車版本,同時可以自行選擇搭配手排或者是自排變速箱。除了英國之外,愛爾蘭還有北歐市場也會同步上市,歐洲其他國家則會在今年陸續開賣。9-5 2.3t BioPower 是在今年 7 月的時候,在英國車展上首度正式與全世界見面,而現行搭載 2.0 升 BioPower 渦輪引擎的車型,也已經成為瑞典最熱賣的環保車款,此番搭載新引擎的車型加入,經能提供給消費者更多的選擇,同時擴大 Saab 在這塊市場的領先地位。

廣  告

BioPower 的科技,讓 Saab 的車在兼顧綠色環保,大幅減少二氧化碳的排放之外,同時也能兼顧性能表現。比起同排氣量的汽油引擎,馬力增加了 14%,扭力也增加 11%,表現甚至更勝以往。而這項引擎科技,還有一項非常具備競爭力的優勢,在 E85 燃料取得不易的時候,這具引擎甚至可以直接使用汽油,或者可以使用任意比例汽油與 E85 混合燃料,而且不需要進行任何調整。之所以能夠達到這樣子的結果,都要多虧 Saab 優異的引擎監理程式,在加油的時候,會主動偵測油料品質與燃油種類,並且做出相對應的調整,以符合需求。

Saab 9-5 2.3t BioPower,所搭載的引擎最大馬力 210 匹、最大扭力 31.6 公斤米,讓這一輛車從 0~100km/h 的加速,只需要 7.9 秒,如果只加汽油的話,加速時間也只需要 8.5 秒。

使用 E85 燃料的 Saab 9-5 2.3t BioPower,在性能表現上甚至更上一層樓,馬力與扭力都比汽油版本引擎有所提升。

一般來說,生質酒精的來源,大部分都是穀物釀造,這樣子的燃料,在燃燒之後所排放出來的二氧化碳,再栽培另外一批穀物的時候,又會吸收同量的二氧化碳。所以可以達到理論上的二氧化碳零排放,有助於減緩溫室效應的發酵。

目前來看,替代能源的技術研發,現在正進入百家爭鳴的時候,不同車廠擁戴不同的技術與理論。不過最終目的,都還是希望能夠減緩汽車所造成的污染,好保護目前人類居住的環境。至於最後哪一種技術會勝出,或者會繼續維持多方發展的情況,就讓市場來決定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