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ab 9-3 SportCombi 玉動休旅的產品定位,精準地抓住主要市場需求,而展現出銷售長紅的氣勢。

在極為競爭的全車車壇,來自北歐的 Saab 品牌卻在 2006 第一季開出紅盤,全球與歐洲銷售紀錄均雙雙突破!相較於母集團 GM 汽車近年為財務與銷售低迷而苦惱,Saab 良好的表現在集團中確實十分搶眼。儘管 Saab 傾向豪華車的產品定位,讓第一季成長超過 3.4 萬的銷售量,僅佔 GM 總體銷售數字的一小部分,然而 Saab 品牌的整體性成長,仍然有值得觀察地方。

產品力,展現銷售力道

「年度最佳十大引擎」的 2.8 升 V6 渦輪引擎。

首先就銷售數字上而言,Saab 在第一季全球銷售總數達到 34,192 輛,較去年同期成長約 24%,其中,在最大市場的歐洲地區,銷售數字達到 23,895 輛,成長幅度亦達到 29%,雙雙創下 Saab 歷年的銷售紀錄!Saab 亦同時強調,在銷售總量達 85%的全球前十大主要市場中,包括英國、西班牙與比利時等地,Saab 均在當地獲得穩定的成長,英國市場亦創下 20%的成長幅度,讓 Saab 深感振奮。即便國內部份,總代理商富汽車亦表示,第一季銷售達到 284 輛,亦讓台灣市場擁有 69%的成長幅度!

其實,觀察 Saab 品牌的銷售成長主力,可以歸功於具競爭力的新世代產品問世,尤其是 Saab 9-3 SportCombi 車系的成功,符合潮流的運動休旅設計概念,讓 9-3 SportCombi 一問市即精準抓住市場消費脈動,而獲得「年度最佳十大引擎」的 2.8 升 V6 渦輪引擎,更讓 9-3 SportCombi 具備堅強的銷售實力。

發展環保動能,提升品牌形象

9-5 2.0T BioPower(左下)、Aero X 概念車(上)與 93 敞篷 BioPower Hybrid 概念車(右下),均成功提升 Saab 的品牌曝光度。

另一方面,由於 Saab 在 BioPower 環保動力科技的發展,一路由 9-5 2.0T BioPower、日內瓦車展的 Aero X 概念車,到最近的 93 敞篷 BioPower Hybrid 概念車,無一不是在替代能源的研發進程與環保形象上取得顯著的進展,而這些正向因素對於 Saab 的品牌形象與產品銷售,由目前的狀況看來,均已發揮顯著的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