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瑞典的 Saab 車廠,除了以其獨特的北歐設計風格聞名於世之外,旗下的敞篷車款無論是早先的 900 車系或是現行的 9-3 車系,都是不少品味人士心中的經典車款;或許因為最近電視廣告的強力放送,你一定知道 Saab 來臺已經 25 年了,但是你可能不知道第一部 Saab 的 Convertible 敞篷車問世至今也已經有 20 年了。

9-3 Convertible 依舊延續了 Saab 再二十年前設計敞篷車型的理念,就是要發展出一部一年四季皆合適的實用軟頂敞篷車。

四季皆宜

在開發之初 Saab 便希望打造一部一年四季皆合適的實用軟頂敞篷車,而 1986 年推出的 Saab 900 Convertible 便是他們心血的成果;第一批 400 部限量引進美國市場後,這部搭載 175 匹馬力 2.0 升渦輪增壓引擎的敞篷車型便獲得空前的成功,不但首批配額迅速銷售一空,更在不久之後大量生產以供應全球市場,但是超乎預期的銷售成績,讓 Saab 900 Convertible 的候車期甚至一度長達兩年之久。

獨特的電摰藍車色以及特殊式樣的鋁圈,讓 9-3 Convertible 二十週年特別版散發出一股獨特的迷人氣息。

台灣缺席

而截至目前為止,總計已經有超過 240,000 部的 Saab 敞篷車在全世界吸引眾人的目光,為了慶祝敞篷車型問世二十週年,在一月六日正式開始的洛杉磯車展,Saab 發表了一款擁有特殊電摰藍特殊車色的 9-3 Convertible 二十週年特別版,並於二月份供應市場;這部特別版車型將有 Vector 以及 Aero 兩種等級,並且可選擇 1.9 升 TID 柴油引擎或是不同馬力調校的 2.0 升渦輪增壓引擎,但是性能最強悍的 2.8 升 V6 渦輪增壓引擎,則只提供搭配 Aero 車款。

特別版的 9-3 Convertible 除了擁有獨特的電摰藍車色以及特殊式樣的鋁圈外,在內裝部分也採用高質感的小羊皮包覆,並且輔以和車色相同的飾板點綴,呈現出優異的整體質感;不過較為遺憾的是在台灣市場方面,總代理並未打算引進該紀念車款,但相信以 Saab 期下敞篷車型在全世界備受歡迎的景況,這樣特別版的紀念車肯定還會再有續集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