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位於亞熱帶地區,炎熱多雨的氣候環境對於敞篷車來說並非相當合適。但國內仍舊有不少車迷對於敞篷車情有獨鐘;拉風的車型,加上馳騁於大片陽光下的乘坐體驗,是一般車型難以企求的暢快感受。但在享受寬敞天空的同時,敞篷車的安全性也備受考驗。日前美國 IIHS 高速公路安全保險委員會,便針對目前市售的多款敞篷車型進行撞擊測試,以檢驗各大車廠在敞篷車安全設計上是否完備。

敞篷車擁有迷人的身段,在安全性方面也不能馬虎。

瑞典雙雄獲得「Top Safety Pick」

測試結果出爐,同樣來自瑞典的 Saab 9-3 和 Volvo C70 獲得 IIHS「Top Safety Pick」最佳安全選擇的頭銜。Top Safety Pick 的目的在提供消費者簡單明瞭的購車參考,讓消費者能夠輕易的找出所有受測車輛中的最佳表現。要獲得 Top Safety Pick,受測車輛必須在正面、側面和車後撞擊三項測試中獲得「良好」的評價,而該車款也需具備 ESC 車輛穩定控制系統;同時在敞篷車的分項上,更需具備防滾架的安全裝置,以在車輛翻覆的情況下確實保護乘客的頭部安全。

來自瑞典的 Volvo 和 Saab,再度以敞篷車型證明車廠對安全的要求。

9-3 Convertible 和 C70 正巧都符合上述 Top Safety Pick 的條件。兩款敞篷車在高速正面和側面撞擊下,都能有效保護乘客;同時在車輛遭到追撞時,座椅頭枕也能提供支撐力,以防止乘客頸椎受到傷害。而兩款車型也具備自動升起的防滾架,能夠自動偵測車身狀態,以迅速彈出保護乘客頭部。

Volvo 的 ROPS 翻滾防護桿,在車輛翻覆的情況下能迅速提供乘客保護。

德國軍團略遜一籌

而在來自德國的敞篷車中,Volkswagen Eos 的表現最為出色。在正面和側面撞擊中 Eos 皆獲得「良好」的評價;但在追撞測試中僅評為「勉強接受」。而 BMW 3 系列和 Audi A4 Cabriolet 的表現則令人跌破眼鏡:儘管兩款車型在正面撞擊評價都是「良好」,但在側面撞擊下,兩款車型僅獲「勉強接受」的成績;BMW 3 系列敞車型雖然將側邊氣囊列為標準配備,但測試中的數據卻顯示,乘客在側撞下可能傷及肋骨和內臟器官。而追撞測試結果更是灰頭土臉,兩款車型都獲得「不佳」的結果。

BMW 3 系列敞篷車型在受測車款中最為年輕,但差強人意的表現卻令人相當意外。

對於德國車廠在追撞測試的慘淡成績,IIHS 主席 Adrian Lund 表示:「設計一款能夠保護乘客頸部的座椅並非難事。這次受測的車廠包括 Audi、Ford 和 Volkswagen,在其餘市售車型皆已具備支撐式頭枕的設計;但這些廠商卻未將這項安全設計導入敞篷車型,實屬可惜。」不過三款德國車型都配備 ESC 和防滾架,仍值得肯定。

IIHS 敞篷車撞擊測試
Saab 9-3(ESC+防滾架)
G
G
G
Volvo C70(ESC+防滾架)
G
G
G
Volkswagen Eos(ESC+防滾架)
G
G
M
BMW 3 系列(ESC+防滾架)
A
M
P
Audi A4 Cabriolet(ESC+防滾架)
A
M
P
 
G=良好
A=尚可
M=勉強
P=不良

在這次測試之後,IIHS 也提出幾個有趣的論點。根據統計顯示,現實生活中敞篷車發生車禍的風險並沒有高於一般車型;儘管敞篷車除去車頂之後,整體車室對於乘客的保護效果降低;但在工程師的努力之下,現今的敞篷車型仍可維持相當優異的結構強度。這次的測試結果中,Saab 9-3 Convertible 的成績便和 9-3 四門車款達到相同的水準。但對於 3 系列、Eos 和 C70 等硬頂敞篷車型,IIHS 則認為其硬頂敞篷機構,仍無法達到一般車型的防護程度。

廣  告

整體而言,敞篷車由於特殊的車體造型,因此結構上的設計必須更為縝密,以提供車身更佳的剛性及強度。同時 ESC、防滾架和支撐性頭枕等配備,也能提供乘客更為完善的安全防護。不過 IIHS 表示,在諸多的主被動安全設計下,安全帶的地位依舊無法動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