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uro NCAP 日前針對時下流行的兩款小型 SUV,進行了撞擊測試。全新的 Land Rover Freelander 2 以及 Suzuki Grand Vitara 都名列其中。Freelander 2 在乘客防護的測試中獲得滿分評價,這也是小型 SUV 分類中第一個獲得五顆星滿分評價的車款。Grand Vitara 已在台上市,而 Freelander 2 也將在 4 月在台發表,相信這次的撞擊結果,對台灣的消費者有一定的參考價值。

車 名
年式
乘客防護測試
行人防護測試
兒童防護測試
小型 SUV 
 
滿分為 5 顆星
滿分為 3 顆星
滿分為 5 顆星
Land Rover Freelander 2
2007
★★★★★
★☆☆☆☆
★★★★☆
Suzuki Grand Vitara
2007
★★★★☆
★★★☆☆
★★★☆☆
Honda CR-V
2007
★★★★☆
★★☆☆☆
★★★★☆
Mitsubishi Outlander
2007
★★★★☆
★★☆☆☆
★★★☆☆
2007 年小型 SUV 送測成績

Euro NCAP 自 2002 年開始,針對 Honda CR-V 等小型 SUV 車款進行撞擊測試。在測試過的九款車型中,乘客防護測試的最佳成績為四顆星。而 Euro NCAP 也對第一代 Freelander 進行過測試,當時僅獲得三顆星的結果。

小型 SUV 乘客防護第一名

新一代的 Freelander 2 在正面撞擊中,潰縮設計的方向盤能夠有效地向上方位移,同時提供駕駛人足夠的安全空間。而膝部氣囊更加強對於駕駛者膝蓋以及骨盆區塊的保護。對於不同身型大小的乘客,安全氣囊也能提供相等程度的保護。在側面撞擊部份,Freelander 2 獲得了滿分的評價,惟在胸腔的保護方面有改善的空間。

Land Rover Freelander 在乘客防護的成績上,奠定了全新的典範

兒童防護方面,Freelander 也獲得四顆星的滿分評價。可關閉的前乘客座氣囊,提供反置式兒童安全座椅安裝的空間。但在氣囊是否關閉及反置式兒童安全座椅的使用警示上,則顯得不夠明確。在行人防護的部份,Freelander 僅獲得一顆星的成績。保險桿及車頭設計對行人幾無保護,在撞擊發生時將會對行人的頭部造成傷害。

廣  告

Grand Vitara 兒童及行人防護表現良好

Grand Vitara 的方面,乘客防護獲得了四顆星的評價。儀表板的設計能有效保護駕駛人及乘客的膝蓋及骨盆。然而氣囊壓力不足,無法完整地保護頭部;焊接點的鬆脫也將導致腳部空間的變形,進而造成駕駛人腳部的傷害。Grand Vitara 在側面撞擊的方面則獲得滿分。

Suzuki Grand Vitara 在這次測試中,整體表現均衡

兒童防護部份,Grand Vitara 的成績為三顆星。前乘客座氣囊未提供開關切換,因此無法使用反置式的兒童安全氣囊;但其警示標誌則能明顯告知使用者。行人防護方面,Grand Vitara 獲得了三顆星的評價。保險桿能提供行人完整的保護,但引擎蓋前端則有待加強。

SUV 車型行人防護仍需加強

Euro NCAP 的秘書長 Adrian Hobbs 表示,Freelander 2 在這次測試中,證明了車廠對於乘客防護方面確實下了許多功夫,因此在小型 SUV 級距中立下了新的里程碑。但 Freelander 2 在行人的防護上,Adrian Hobbs 則表示失望。他也希望更多車廠能夠重視行人的安全防護,以提供更安全的用路環境。現在全世界 SUV 的風潮正起,期待車廠除了加強車內乘客的保護之外,也能兼顧車外的所有用路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