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uro NCAP 近日發表最新的撞擊測試,這一波測試的車種包括 Fiat Bravo,Honda CR-V、Legend,Mitsubishi Outlander 以及 Toyota Corolla。在乘客防護上,各車款的表現均相當亮眼,休旅車的 CR-V 以及 Outlander 都獲得四顆星的成績,而 Bravo、Corolla 以及 Legend 等乘用車,更拿到五顆星的最高評等。

車 名
年式
乘客防護測試
行人防護測試
兒童防護測試
小型車   
滿分為 5 顆星
滿分為 3 顆星
滿分為 5 顆星
Fiat Bravo
2007
★★★★★
★★☆☆☆
★★★☆☆
Toyota Corolla
2007
★★★★★
★★★☆☆
★★★★☆
大型車
Honda Legend
2007
★★★★★
★★★☆☆
★★★★☆
SUV
Honda CR-V
2007
★★★★☆
★★☆☆☆
★★★★☆
Mitsubishi Outlander
2007
★★★★☆
★★☆☆☆
★★★☆☆

CR-V:正面撞擊未臻完美,33 分僅獲四顆星評價

06 年 9 月在巴黎車展發表的歐規 CR-V,在乘客防護方面,總和分數達到 33 分,在一般情形下足以獲得乘客防護 5 顆星的評價。然而 Euro NCAP 表示,CR-V 雖然在側撞的部份獲得 16 分滿分的高標準表現,但由於儀表板設計的問題,在撞擊時可能導致駕駛人及乘客膝蓋部份受傷,使其在正面撞擊單項的成績未達五顆星的標準。因此 CR-V 的總分雖達到五顆星標準,仍無法獲得 Euro NCAP 最高評等的肯定,使其僅能以四顆星的評等飲恨。就整體表現來看,CR-V 成績雖然沒有 Legend 優異,不過乘客防護四顆星、兒童防護四顆星以及行人防護兩顆星的成績,仍然相當亮眼。

CR-V 之撞擊測試結果相信備受國內消費者所注目,此次獲得了四顆星的評價。

Honda 首款獲 Euro NCAP 五顆星評價車款

Legend 在這次的測試中為 Honda 立下了里程碑,成為 Honda 第一款獲得 Euro NCAP 乘客防護五顆星的車款。在行人防護測試方面,Legend 也獲得了三顆星的最高評價。這是由於 Legend 搭載的主動式行人撞擊防護系統,當撞擊發生時引擎蓋會自動升起,使引擎蓋及引擎中間產生緩衝空間,確保行人不會直接碰撞到引擎或其他堅硬的物品,藉以降低所受到的傷害。

Legend 是 Honda 第一款獲得 Euro NCAP 5 顆星評價的車款,同時在行人撞擊防護以及兒童撞擊防護也有良好的表現。

Toyota Corolla 獲五顆星評價,整體表現均衡

07 年式的 Toyota Corolla 乘客防護拿到五顆星的成績,膝部氣囊能夠有效保護駕駛的膝蓋以及腿部。Euro NCAP 表示,Corolla 的成績,顯示安全氣囊的確有著正面防護效果。在行人撞擊防護的部份也獲得了三顆星的最高評價,Euro NCAP 表示,希望更多的車廠能夠在行人安全的保護上達到三顆星的標準。兒童安全防護上,Corolla 也拿到最高四顆星的成績,ISOFIX 兒童安全座椅固定系統的應用,以及可關閉的前乘客座氣囊,都是獲得好成績的原因。

Toyota Corolla 配備了駕駛座膝部氣囊,能夠提供駕駛者膝蓋在撞擊時完善的保護。

Outlander、Bravo 側撞表現優異

Mitsubishi Outlander 在側面撞擊部份表現優異,但由於儀表板在正面撞擊時,可能對駕駛人及乘客的膝部造成危險,因此整體表現只獲得了四顆星的評價。Fiat Bravo 在儀表板的設計下了許多功夫,降低了正面撞擊時對駕駛者的傷害,側面撞擊的部份則獲得滿分,因此在乘客防護上獲得五顆星的肯定。

Fiat Bravo 及 Mitsubishi Outlander 分別獲得了 5 顆星以及 4 顆星的成積,兩台車在側面撞擊的部份同樣獲得了滿分的評價。

安全帶仍然無可取代

在乘客的安全防護上,安全帶仍舊是最有效的一項裝置,這一點我們從各項測試以及現實案例中,都可以獲得佐證。值得一提的是,Honda 這一次的受試車款,在前座及後座皆配備了 SBR 系統(Seat Belt Reminder 安全帶警示)。當任一座位上的乘客未繫上安全帶時,能夠提供視覺及聽覺上的警示效果。如此一來,將能夠有效提醒乘客繫上安全帶,以提供最佳的防護效果。

廣  告

對於此次測試結果,RAC 英國皇家汽車俱樂部主席 Sheila Rainger 表示,最安全的車款,就是當意外發生時不會受到波及,另一方面駕駛人仍需負起安全駕駛的責任。這些測試的結果可以告訴消費者,車廠仍不斷地將最新的科技應用在車款上,以保護駕駛、乘客以至於行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