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此波撞擊測試成績中,Chevrolet Kalos 總體表現最不佳,僅獲的 3 顆星的撞擊成績。

歐洲新車安全評鑑協會 Euro-NCAP(European New Car Assessment Program)於 7 月 28 日公佈最新一波的撞擊測試成績,此批受測新車有 Chevrolet Kalos、Nissan Note、Toyota RAV4 與 Land Rover Discovery 3 共計四款車型。整提而論,Chevrolet Kalos 成為 Euro NCAP 此次撞擊測試中,評價最低的車款,在撞擊測試僅獲的 3 顆星成績。

車型 正側面撞擊防護 兒童撞擊防護 行人撞擊防護
Chevrolet Kalos 3 顆星 3 顆星 2 顆星
Nissan Note 4 顆星 4 顆星 2 顆星
Toyota RAV4 4 顆星 4 顆星 3 顆星
Land Rover Discovery 3 4 顆星 4 顆星 1 顆星

然而,Euro-NCAP 在 Nissan Note 與 Toyota RAV4 兩款受測車型中,分別發現幾項安全上的缺失,儘管兩輛車的總體安全成績不錯,但是,Euro-NC 仍於報告中提及,已對此提出警告並要求車廠提出說明與補救措施。其實,由歷年來 Euro-NCAP 的撞擊測試報告中,便可觀察到 Euro-NCAP 往往透過公佈類似的安全案例,展現出該單位在車廠面前,為歐洲消費者進行車輛安全把關的重任。

廣  告

發現安全設計缺失,並要求改善

Euro NCAP 強調在這波撞擊測試中,已讓 Nissan Note 與 Toyota RAV4 兩款車在安全系統上的缺失,特別突顯出來。首先,在完成側邊撞擊測試後,Euro NCAP 發現 Nissan Note 其中一組 ISOFIX 兒童安全椅安裝系統發生故障,無發適時發揮固定兒童座椅的保護功能;事後,Nissan 已針對此項缺進行調查,在 Nissan 提出的報告中指出,包含受測的較早一批 ISOFIX 系統,在組裝時並未確實焊接,是造成此缺失的主因。Nissan 亦已針對包含此批 ISOFIX 系統的已銷售 Note,進行召回並加以修改,以確保消費者的人身安全。

儘管正面撞擊成績有 4 顆星的表現,Nissan Note 仍在撞擊測試中發現 ISOFIX 系統的故障問題,幸好 Nissan 已完成召回與改善動作。

另一項的安全缺失則是出現在 Toyota RAV4 的氣囊上,根據 Euro NCAP 表示,再進行正面撞擊測試時,前座氣囊會發生延遲引爆的狀況。而此項失誤在事後的調查後,發先導因於負責傳導氣囊引爆訊息的感測線路,會在撞擊發生瞬間過早鬆拖,而無法傳遞正確的訊息給引爆裝置,並導致氣囊過遲引爆的現象。對此,Toyota 方面亦向 Euro NCAP 提出補救措施,包括更換汽車用組立線束(Wiring Harness)的配置路線與修改氣囊的控制模組,以確保即使感知線路在撞擊中受損,氣囊仍能於正確時機引爆以保護前座乘員。

RAV4 此次撞擊測試的總體與兒童撞擊防護均有 4 顆星水準,而行人撞擊防護更創下 3 顆星佳績,相當亮眼。然而,Euro NCAP 仍在測試中,發現氣囊感測線路於撞擊中損害並造成氣囊引爆延遲的問題。

之後,在 RAV4 進行第二次補測時,完成修改後的氣囊組,在撞擊中雖然感知線路仍然出現受損情形,然而氣囊依然正確完成引爆動作。另外,在 Euro NCAP 舉行第二次撞擊測試前,Toyota 已將修改後的氣囊組設計,導入 RAV4 生產中。然而,Toyota 在評估之後,亦告知 Euro NCAP,Toyota 並沒有計畫召回已售出的 RAV4,進行該項設計的修改。

Euro NCAP,為消費者安全把關

Euro NCAP 主席 Claes Tingvall 針對此次撞擊測試表示,儘管 Note 與 RAV4 兩輛均達到 4 顆星的撞擊成績,但是對於新世代的車款,我們是期待能有更佳的表現。然而,讓我們較為擔心的一點,是部分已經生產或銷售的車款中,在撞擊測試中發現潛在的安全問題。值得慶幸的,Nissan 已針對售出的車款完成修改動作。而我們相信,當車輛的安全弱點已被發生後,所有的消費者均應預期車廠已經對此問題進行修改。

Land Rover Discovery 3 在總體與兒童安全防護上,亦均有 4 顆星的良好表現,然而,行人安全防護上僅獲得 1 顆星成績。

至於行人撞擊測試上,對於 RAV4 能獲得三顆星的高分,Euro NCAP 亦對 Toyota 在行人防護科技的明顯進展表達讚許之意,而這項成績亦讓 RAV4 成為小型 SUV 中,繼 2002 年獲得 3 顆星的 Honda CR-V 後,第二輛獲此高分的小型 SUV 車款。相形之下,Land Rover Discovery 3 僅獲得 1 顆星的成績,就顯得較不理想,然而,Euro NCAP 亦補充表示,截至目前為止,尚未有大型 SUV 款護得行人撞擊測試超過 2 顆星的撞擊成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