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歐洲 NCAP 2004 年 11 月 25 號最新公布的撞擊測試結果,小型車保護乘客安全的能力越來越強了。以往消費者都有一種觀念,在車禍發生的時候,大車子比較能保護乘客,而小車造成的傷害會比較嚴重。由於科技的進步,實證之後的結果顯示,小型車也能擁有中大型車種的安全性了!歸類在迷你車的 Renault Modus,在撞擊測試中便拿到乘客防護五顆星的最高成績,這可是迷你車首次拿到五顆星最高成績的車款。

Renault 在乘車安全這方面一直都有很好的表現。

屬中型房車的 Citroen C4 表現也十分優秀,在一同測試的車款當中,無論是乘客安全、兒童安全、行人防護這三個項目,都拿下最高的分數;Seat Altea 這一款小型 MPV 同樣不遑多讓,撞擊測試中的成績幾乎與 C4 平起平坐。

Citroen 各車款的表現亦不俗。

在經過歐洲 NCAP 的 15 項測試之後,這一批受測的 14 款車,其中有 7 款拿到乘客防護五顆星的最高評價;9 款車拿到兒童防護最高四顆星的成績。顯見各家車廠對於車室內乘客安全這方面的努力,已經有了一定的水準,不管是大型、中型或者是小型車輛,都能夠有效保護乘客以及兒童安全。但有一點值得注意,在撞擊行人的測試中,對於行人的保護卻大多付之闕如。沒有一款車拿到行人防護四顆星的最高評價,而且大部分的車款都只拿到普通評價的一顆星。不過,仍然有 Citroen C4 以及 Seat Altea 拿到三顆星的成績,革命上為成功,同志仍須努力!但現階段而言,車廠的重點還是會放在保護花錢買車的車主身上。

歐洲 NCAP 的主席 Claes Tingvall 認為,車廠已經體認到,小型車或許動力輸出較小,但是在先天因素限制下,更需要高規格的安全防護。行車安全不是只有負的起昂貴價格購買豪華車款的有錢人才能擁有的專利。因此,像是 Ford Focus、Renault Modus、Seat Altea、Citroen C4 等等,在撞擊測試中的表現都十分優異。此外,對於 Citroen C4 以及 Seat Altea 在行人防護上的成績,Tingvall 亦覺得十分欣慰。他同時認為,14 款車當中,有 9 款在這個項目只拿到一顆星的成績,表現差強人意。消費者在購車的時候,所需要的「安全」定義絕對不止於此。對用路人的保護這一點,將是未來的趨勢與潮流。

組別車款乘客保護兒童保護行人保護
迷你車Renault Modus★★★★★★★★★☆★☆☆☆
Hyundai Getz★★★★☆★★★★☆★☆☆☆
Fiat Panda★★★☆☆★★☆☆☆★☆☆☆
KIA Picanto★★★☆☆★★★★☆★☆☆☆
小型房車Citroen C4★★★★★★★★★☆★★★☆
Ford Focus★★★★★★★★★☆★★☆☆
BMW 1 系列★★★★★★★★☆☆★☆☆☆
大型房車Citroen C5★★★★★★★★☆☆★☆☆☆
Skoda Octavia★★★★☆★★★★☆★★☆☆
豪華房車Audi A6★★★★★★★★★☆★☆☆☆
BMW 5 系列★★★★☆★★★★☆★☆☆☆
小型 MPVSeat Altea★★★★★★★★★☆★★★☆
大型越野車VW Touareg★★★★★★★★★☆★☆☆☆
最新測試Mazda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