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國內近年多起震驚社會的撞擊意外,讓車輛安全逐漸獲得國內消費者的重視,然而,在國內目前尚未有完備的法規基礎與撞擊測試單位,針對國內新車進行嚴密的撞擊測試前,國內消費者僅能倚賴國外撞擊測試單位,來瞭解新車的安全性能。

Volvo C30 在堅強的車體防護與完善氣囊組的被動安全防護下,在乘員撞擊安全防護以總分 34 分的成績,獲得 5 顆星最高安全防護等級,為此次表現最佳車款。

歐洲新車安全評鑑協會 Euro NCAP(European New Car Assessment Program),已於 1 月 30 日公佈最新一批受測新車成績,此次共有 4 款新車接受撞擊測試,包括今年將導入國內的 Volkswagen Eos 敞篷車與 Volvo 新世代掀背車 C30,另外,Chrysler Voyager (歐規短軸版 Town & Country) 與 Chevrolet Captiva 兩輛美系車款亦同時受測。

 
乘客防護等級
兒童防護等級
行人防護等級
MPV
Chrysler Voyager
★★☆☆☆
★★★★☆
☆☆☆☆☆
SMALL OFF-ROADER
Chevrolet Captiva
★★★★☆
★★★☆☆
★★☆☆☆
SMALL FAMILY
Volkswagen Eos
★★★★☆
★★★★☆
★★☆☆☆
Volvo C30
★★★★★
★★★★☆
★☆☆☆☆

根據 Euro NCAP 的撞擊測試規定,正面撞擊為車輛以時速 64km/h,採用 40%正面撞擊可變形障礙物。側邊撞擊則由可變形障礙物以時速 50km/h 撞擊車側,以及以 29km/h 速度移動車輛,以車側承受柱狀障礙物撞擊。至於行人撞擊測試則以 40km/h 進行撞擊模擬行人的假人,Euro NCAP 將在進行各項撞擊測試後,針對車輛座艙完整性與假人受傷的程度,進行積分評比。

廣  告

今年即將抵台,Volvo C30 與 VW Eos 安全表現亮眼

整體而言,今年即將導入國內的 Volvo C30 與 Volkswagen Eos,在撞擊防護的表現均相當亮眼,尤其,Volvo 用以進軍運動掀背車型的 C30,在堅強的車體防護與完善氣囊組所建構的被動安全防護下,在乘員撞擊安全防護以總分 34 分的成績,獲得 5 顆星最高安全防護等級,而在兒童撞擊防護則擁有 4 顆星的良好演出,至於行人撞擊防護則僅有 1 顆星。

即將於 4 月中導入國內的 Volkswagen Eos 敞篷車,已順利在 Euro NCAP 取得 4 顆星的乘員撞擊防護成績。

另外,U-CAR 先前披露 4 月即將導入國內的 Volkswagen Eos,在乘員撞擊安全防護則以 31 分的總分,順利取得 4 顆星的防護成績,至於兒童撞擊防護則取得 4 顆星,行人撞擊防護則擁有 2 顆星的表現。同樣獲得乘員撞擊防護 4 顆星的 Chevrolet Captiva,在兒童撞擊防護則取得 4 款車中最低的 3 顆星成績,至於行人撞擊防護則有 2 顆星的演出。

Chrysler 英國右駕版 Voyager,表現不理想

Euro NCAP 特別在報告書中,對以 MPV 級距受測的 Chrysler 英國右駕版 Voyager 進行批判,責難現行 Voyager 在撞擊測試的成績並未有精進,由 1999 年與 2001 年獲得乘員撞擊防護 2 顆星成績後,今年的測試仍僅獲的同樣的 2 顆星成員撞擊防護成績,而在行人撞擊防護的表現更是掛出 0 顆星的成績,整體表現不盡理想。

儘管 Euro NCAP 有補充,左駕版 Voyager 擁有更佳的配備與防護表現,然而,在此次公佈的成績中,受測的英國右駕版的 Chrysler Voyager,整體撞擊表現不盡理想,乘員安全防護僅獲得 2 顆星,行人防護更掛出 0 顆星的成績。

而 Euro NCAP 的批評不是沒有原因,Euro NCAP 對於 MPV 級距的撞擊測試,最早可追溯至 1999 年,首批測試的 8 款 MPV 中,即包含舊款的 Voyager,然而,僅有 2 款車取得 4 顆星的乘員撞擊防護成績,對此,當時 Euro NCAP 已提醒車廠對於 MPV 正面撞擊防護的仍然不足,而在車廠致力於強化 MPV 的撞擊防護能力後,新世代 MPV 已在撞擊防護領域取得佳績,最好的例子,就是去年以總分 36 分獲得五顆星最高安全防護成績的 Ford S-MAX,展現 MPV 車款的具體進步幅度。

去年以總分 36 分獲得五顆星最高安全防護成績的 Ford S-MAX,展現 MPV 車款的具體進步幅度;除了安全的良好表現,更擁有年度歐洲風雲車的肯定,確實為產品競爭力爭增分。

相對於其他車廠在 MPV 領域的成長,Euro NCAP 當然對於現今仍在歐洲市場銷售的 Voyager,僅獲得成員撞擊防護 2 顆星與行人撞擊防護 0 顆星的成績感到不滿意。不過,Euro NCAP 亦在報告書中補充表示,此次受測車款為英國銷售的右駕版 Voyager,至於歐洲其他區域所銷售的左駕版 Voyager,在整體配備與表現均較右駕版良好,然而,實際確實的撞擊成績,仍將等待 Euro NCAP 最新的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