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來以乘客安全防護見長的瑞典 Volvo 車廠,在剛慶祝完 80 週年廠慶後,又收到了一份生日賀禮。日前在紐約舉辦的世界交通安全論壇,Volvo 獲頒了與會評審團的獎項,以肯定 Volvo 所研發的兩段式內建兒童安全座椅,對於乘車兒童在安全上的充分保障。

Volvo 創新的兩段式內建兒童安全座椅,能夠提供不同年齡和身材的兒童充分的安全保障。

今年的世界交通安全論壇,評審團的成員個個各有來頭:包括美國運輸局、NHTSA 國家高速公路交通安全局、美國汽車協會交通安全基金會、國家道路安全基金會和紐約警局交通安全部門等多個專業機構所組成。由這些成員在交通安全理論和實務上的豐富經驗,對於車輛安全創新、公益事業、媒體活動及車輛零件設計等多個面向進行評選。「我們的目標在於加強對車內乘客的防護。這個獎項確實肯定了我們對於保護車內兒童所做的努力。」Volvo 汽車資深安全顧問 Thomas Broberg 表示,「Volvo 創新的兒童安全座椅,結合重新設計的車側安全結構以及側邊安全簾,能夠顯著的降低兒童在車禍意外中的傷害。」

廣  告

安全帶位置影響保護效果

大部份的人已養成了上車繫安全帶的習慣,但卻忽略了安全帶位置對於安全防護及舒適性的影響。根據研究顯示,正確地安全帶位置搭配 Booster Cushion 墊高型兒童座椅,能夠防止兒童在撞擊中因身體滑動而造成的腹部傷害。而墊高型兒童座椅的設計,也能確保安全帶正確地跨越乘客骨盆腔的位置,以在正面撞擊時提供適當的保護。與單獨使用安全帶相比較,墊高型兒童座椅能夠提升 31%的防護效果;而與完全無防護的情況相比,墊高型兒童座椅的防護水準更提升了 75%。依照兒童不同的年齡和身材大小而使用墊高型兒童座椅,能夠確保兒童乘客在行車上的舒適及安全性。

Volvo 的兩段式兒童安全座椅,能夠提供身材較高大(左),或年紀較小(右)的兒童不同的座椅高度調整。

常見的安全座椅錯誤使用方式

但光使用墊高型兒童座椅是不夠的。根據 NHTSA 在 2004 年的研究報告,664 個樣本中,有 39.5%的受試者,未能正確地使用墊高型兒童座椅。常見的錯誤包括不適當的肩帶位置、過於寬鬆的安全帶、錯誤的腰帶位置和不適當的兒童年齡和身材。而全球其他國家,對於墊高型兒童座椅的誤用比例也偏高,這是相當值得注意的地方。

兩段式兒童安全座椅搭配車側安全結構以及側邊安全簾,在車身遭受側面撞擊時,能降低對車內兒童的傷害。

而兒童對於兒童安全座椅的喜好,也會影響其使用的意願。澳洲的研究顯示,4~11 歲的兒童未使用墊高型兒童座椅,有 69%是因為兒童的身材已不適合使用。剩下的原因包括:兒童認為墊高型兒童座椅不夠舒適,以及兒童自己「認為」他們已經長大了。因此這份報告的結論指出,兒童安全座椅的設計,應盡可能地符合身材更高大的兒童。Volvo 的兩段式兒童安全座椅便是依此概念而設計,原廠認為相信如此的設計能夠更廣泛的被兒童接受。

針對兒童生理學進行設計

Volvo 以人為本的設計導向,將兒童的身高和體重列入設計考量,同時融入兒童生理學,藉此打造出創新的兩段式內建兒童安全座椅。加高的座墊能夠讓兒童獲得更好的車窗視野,如此一來也能減少兒童分散父母的注意力,使其能夠專注於車輛的駕駛。

Volvo 全新世代的產品,包括 XC70 和 V70 將率先搭載兩段式內建兒童安全座椅。

消費者能夠在今年秋季上市的 XC70 車款上,體驗到 Volvo 全新的兩段式內建兒童安全座椅;而 2008 年 2 月上市的 V70 車型同樣也能選用此一配備。這個安全套件將包含兩組內建式的墊高型兒童座椅,以及束力限制預縮式安全帶。同時兩段式內建兒童安全座椅也能夠輕鬆進行折收,提供和一般車型相同的行李箱空間變化。相信這項安全科技的推出,能夠保護更多兒童在行車時的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