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輛是由人所駕駛,因此 Volvo 所設計的每一款車,背後的最高原則都是安全。」在推出全新世代的車廠旗艦-S80,和接連發表 V70、XC70、S40 和 V50 等多款改款新作後,來自瑞典的 Volvo 將在四月慶祝車廠的 80 週年廠慶。

80 年前開始,Volvo 的創辦人 Assar Gabrielsson 和 Gustaf Larson 便將安全列為車廠的核心價值。

安全科技先鋒

80 年前 Volvo 的創辦人 Assar Gabrielsson 和 Gustaf Larson,提出了許許多多創新的安全概念;這些安全概念同時也沿用至現今的車款設計上。例如 1944 年 PV 444 車型,便將安全籠形車身的設計帶入 Volvo 旗下的車型中。而被認為汽車安全史上,曾拯救最多人命的發明-三點式安全帶,也是 Volvo 早在 1959 所提出的。一直到了 90 年代,Volvo 持續研發了 SIPS 側邊防撞擊護系統和 WHIPS 頸部防護頭枕。而 1966 年提出的潰縮緩衝區的概念,沿用至今也變得更加精進。

三點式安全帶、安全籠形車身和安全氣簾的發明,都將汽車的安全提升到更高的層次。

電腦輔助安全系統

為了研究實際車禍發生的情形,Volvo 的團隊蒐羅現實生活中,Volvo 汽車發生車禍意外的各項數據,以提供車輛設計和研發部門新的創意和方向。運用這些研究成果,Volov 希望創造出完全安全的汽車:藉由電腦的輔助,能夠提高駕駛人行車的警覺性,甚至當駕駛人面臨意外而無法即時反應時,電腦能夠立即介入,控制車輛而達到迴避的功能。Volvo 最新的 BLIS 駕駛視覺盲點資訊系統和 CEBS 碰撞警示裝置及預警煞車系統,都是依此概念而誕生的。

BLIS 駕駛視覺盲點資訊系統和 CEBS 碰撞警示裝置及預警煞車系統,使駕駛人能夠更精確掌握本身與周圍車輛的安全間距。

而今年年初的底特律車展,Volvo 藉由 XC60 Concpet 的發表,也將安全預警的概念更加延伸。電腦能夠預測即將發生的碰撞,直接地控制煞車系統;Volvo 表示,原廠希望這套「City Safety」碰撞預警系統能夠有效預防一半的車輛追撞意外發生。而 City Safety 系統也預計在兩年內能夠應用在市售車款上。

廣  告

「以人為本的研發理念,是 Volvo 的安全哲學;我們的目標,是希望幫助駕駛人全然專注於駕駛車輛。」Volvo 安全中心主任 Ingrid Skogsmo 說到;同時她也被權威汽車媒體 Automotive News 評為 2006 年 Woman of the year 的頭銜。藉由 80 年來不間斷的研究和創新,Volvo 帶給消費者許多先進的安全概念,同時也保全了許多車輛意外中的生命。相信 Volvo 在接下來的日子也會秉持著一貫的安全哲學,將完全安全的汽車帶給消費者。

XC60 Concept 所搭載的「City Safety」系統將進一步減少車輛追撞的機會,同時 Volvo 預估在兩年內能夠量產於市售車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