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olvo 全新概念車 XC60 Cncept 看起來就充滿著未來感。這輛概念車,不只讓全世界人看到下一代車型概略長相,同時也展示了許多 Volvo 為了未來而開發出來創新設計以及全新元素。XC60 Concept 的級距,與熱賣的 BMW X3 相近,未來這個級距將會從 BMW 獨賣的局面,逐漸轉變成競爭激烈的戰國時代。

採用全新設計手法的 Volvo XC60 Concept,強烈的風格一眼就能讓人辨識出來,未來感以及典雅兼具。

Volvo 的設計總監 Steve Mattin 以及設計團隊,負責了這一次的 XC60 Concept 設計工作。在最近幾年,Volvo 成功地把這個品牌的優勢以及高雅,藉著北歐風格設計傳遞出去。Steve 表示,現在 Volvo 設計團隊更進一步把整個的設計 DNA 提升到全新的境界,好讓車輛外觀看起來更具吸引力。藉著更加外放、充滿情感因子的造型,將能夠吸引更多人的目光集中。如果一個人能夠在 50 公尺以外的距離辨認出這是一輛 Volvo 的車子,現在設計小組的任務,就是要讓這個距離加倍。

從設計者的觀點來看,XC60 這一輛概念車不但大膽,同時具備激情與衝勁。整輛車強悍的肌肉線條,清楚表達 XC 車系一貫的強悍,在加上大型鋁圈與離地挑高的車身設計,靜止不動的時候 XC60 也能流露出虎虎生風的氣勢。融入了一輛典雅、性感雙門跑車的設計手法,正是 XC60 最引人入勝的一點。車頭加大的 Volvo 標誌,是在兩年前所發表的,清楚地將 Volvo 精神收納其中。除此之外,凶悍中帶著典雅的風格,讓 XC60 兼具一般道路與越野行駛兩種能力的 crossover 跨界個性,從外觀一望即知。

廣  告

在內裝這部分,也採用了最新的設計手法,雅致之外,也充滿了高科技氛圍。皮質加上鋁質兩種截然不同特性的材料,然而卻出乎意料以外的搭配。鏤空式中控台,是 Volvo 內裝設計的特色,這一點在 XC60 上面也能見到。設計小組在車室內也設計了很多燈光,不但具備實際照明效果,對於增進車內氣氛,也很有幫助。

雪白內裝以及 Volvo 獨特的鏤空式中控台,讓 XC60 的內裝令人耳目一新。

儀表版跟新設計的方向盤十分搭配,整體來說,車室內的設計是以駕駛者為出發點,包含了中控台也都略微向駕駛座傾斜。鏤空式中控台比起現在搭載在量產車上的版本,甚至要更加輕薄一些,這讓後方的空間變得更加寬闊點,可以放更多東西。中控台的色彩設計,啟發點則是來自於蘋果的當紅炸子雞 iPod,白色的面板搭配金屬邊框,質感與造型俱佳。在座椅設計上,Volvo 設計小組也下足了功夫:薄、舒適同時也兼顧 Volvo 向來重視的安全性。

儀表設計也饒負趣味,同時也表達強烈的戰鬥氣息。

Steve Mattin 表示,XC60 上面搭載了許多項創新發明,展現 Volvo 在未來這幾年當中,新車的大致走向。現在已經到了忘記 Volvo 傳統單調造型的時候了,取而代之的,是斯堪地那維亞風格以及更多的情感元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