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 WHO 世界衛生組織的統計,每年約有 120 萬人在車禍意外中喪生,而受輕重傷者也達到 5000 萬人之譜。針對層出不窮的車禍意外事件,一向以車輛安全為設計宗旨的瑞典 Volvo 車廠,近期宣示將朝「零傷亡」的目標邁進:Volvo 期望在 2020 年時,將不會有任何 Volvo 駕駛和乘客在意外中傷亡。

1970 年成立的 Volvo 交通意外研究團隊,藉由研究分析車禍意外的各項成因,以設計出更完善的車輛安全輔助系統。

自 1970 年開始,Volvo 交通意外研究團隊 (Traffic Accident Research Team) 便展開交通意外的調查工作。藉由研究交通意外所累積的知識,Volvo 得以設計出具高度安全規格的車款。此外原廠也研究相關的駕駛行為,以瞭解導致車禍意外的各式原因。

Volvo 提出更為廣泛的汽車安全觀點,將車禍意外的發生劃分為下列五個階段:
1..正常駕駛 (Normal driving) :駕駛持續掌握目前駕駛情況,以及自我本身的專注度和集中力。
2.危機處理 (Conflict) :駕駛涉入潛在的車禍情境,但仍可加以處理。
3.意外閃避 (Avoidance) :駕駛較難處理的車禍情境。
4.降低損害 (Damage reduction) :駕駛與車輛已無法避免撞擊,車輛所作的撞擊前準備,以降低撞擊力道。
5.撞擊後處理 (After collision) :撞擊後駕駛所需的協助和救援。

Volvo 將車禍意外分為五個階段,並由各項主被動式安全配備進行應對,以降低意外對於車上乘員的傷害。

Volvo 認為,駕駛應該全盤掌握車輛,而汽車則要達到輔助駕駛的功能,例如監測駕駛注意力分散或是打瞌睡的情形。除非駕駛無法即時反應,或是撞擊即將發生,此時安全系統才會即時介入,以避免意外發生。撞擊速度越低,所產生的衝擊力道也越弱;相對地諸如安全帶、安全輔助氣囊和潰縮區的防護效果也倍增。

針對以上的方向,Volvo 計劃在近期發表兩項安全科技,包含自動煞車系統和自動轉向系統:自動煞車系統可偵測車輛前方物品,並自動進行煞車動作,以避免撞擊前車或是過路行人。而當車輛偵測可能發生對撞意外時,自動轉向系則也會即時作動,以進行危險閃避。

自動轉向系統可偵測對向來車,並自動進行轉向迴避,避免嚴重的對撞意外事故。
自動煞車系統在監測前方有行人通過時,能夠自動進行煞車動作,避免行人撞擊事故的發生。

Volvo 表示,「零傷亡」的願景除了對他們本身是個挑戰,同時對於汽車產業、以及政府機關來說也是個重大考驗。交通安全是由三個要素所構成:汽車製造商、駕駛本身以及交通建設三方面必需共同合作,才能達到「零傷亡」的終極目標。

廣  告

目前 Volvo 亦與多國政府建立合作管道,2003 年 Volvo 便在泰國成立交通意外研究中心,以提供泰國政府相關資訊,來提升泰國的交通情形。此外藉由研究新興汽車市場,Volvo 也能獲取對於研發未來車款所需的重要資訊;Volvo 近期便與中國簽訂協議,以進行相關的交同研究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