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 年初的底特律車展上,Volvo 為全新 S60 概念車進行全球首演,揭示下一代 S60 車系的設計新貌。隨著量產車型即將在 2010 年正式登場,Volvo 原廠也積極展開更大範圍的測試工程;其中,丹麥首都哥本哈根的市民,近期便有機會看到新一代 S60 偽裝車,在當地進行全新行人偵測系統的實際路試。

2010 年即將正式問世的新一代 Volvo S60,原廠目前正以偽裝車的方式,在丹麥首都哥本哈根進行全新撞擊預警系統的測試工程。

首度搭載於新一代 S60 上的全新撞擊預警系統 (Collision Warning) ,將整合全自動煞車系統,以及創新的行人偵測功能 (Pedestrian Detection) 。過往 Volvo 所研發的 CWAB 碰撞警示整合自動煞車系統,乃針對道路上車輛作為主要的偵測和預警目標。然而整合行人偵測功能的新一代預警系統,則使 Volvo 的交通安全概念邁出新的里程。結合 50%至 100%的自動煞車力道,新一代撞擊預警系統,將使安全防護範圍延伸至一般的行人用路人之上。

過往撞擊預警系統僅就道路上的其餘車輛進行判別,而新一代 S60 所搭載的全新撞擊預警系統,則將道路上行人也列為偵測範圍,並整合自動煞車功能,以期將安全防護範圍延伸至所有用路人。

新一代撞擊預警系統,在水箱護罩處裝置一組雙模式雷達,在車室後視鏡後方則備有攝影鏡頭,兩者蒐集而得的資料再以中央控制模組進行判讀和演算。雷達主要負責偵測車前物體及相對距離,攝影鏡頭則負責判讀車前物體為何。

新一代撞擊預警系統採用雙模式雷達和攝影鏡頭兩種模組,雷達負責偵測物體及相對距離,攝影鏡頭則用以判別前方物體的種類。

當判斷出潛在可能的撞擊事件,系統會先以聽覺聲響的方式警告駕駛,並以 HUD 抬頭顯示器,在駕駛前方的前擋玻璃以紅色燈號進行警示。假使駕駛未能就警告進行反應,系統並判別撞擊即將發生,此時自動煞車系統便會以 100%的煞車力道加以介入制動。

當偵測出潛在的撞擊事故,系統會先以聲響及視覺等方式進行警示,當駕駛未能即時作出反應時,自動煞車功能便會啟動並提供至多 100%的制動力道。

根據統計,2007 年在歐盟各國的首都市區,計有 1,560 人在車禍意外中喪生;其中行人便佔 43%的比例。車速被認定為影響車禍死傷的最主要因素,時速 50km/h 下所發生的意外撞擊事故,行人死亡率較時速 25km/h 時高出 85%之譜。

Volvo 期望全新撞擊預警系統,能夠協助駕駛在時速 25km/h 以下時,完全避免與行人發生撞擊意外。而在車速高於 25km/h 時,原廠則希望能夠盡其降低意外發生時的車速。在大部份的情況下,全新撞擊預警系統將可降低約 75%的撞擊力道。

廣  告

在全新撞擊預警系統正式拍板定案前,Volvo 仍需就現實世界中的交通情形、道路狀況及天候等環境變因,進行數據蒐集並納入考量。目前原廠已完成超過 50 萬公里的實路測試,所蒐集而得的資訊,也將有助工程師在電腦上進行更廣泛的模擬作業。Volvo 的終極目標,是期望在 2020 年時,將不會有任何一個 Volvo 乘客在車禍意外中重傷或身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