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olvo 旗下全新房車代表作 S60 終於正式亮相,車輛實體也將在 3 月 2 號日內瓦車展上曝光現身。Volvo 經歷了長達一整年的道路測試、發佈過數張廠照,同時官方影片也在今年初時公佈給市場大眾,然在日內瓦車展前夕,S60 的細部資訊也隨著車廠的公佈召告全球車迷。Volvo 表示全新 S60 絕對是品牌最具代表性的新世代產品,不僅外觀的打造為 Volvo 之歷史劃下新起點,同時廠內嶄新行人偵測技術,也成功搭載於 S60 車系之上。

Volvo 旗下全新房車代表作 S60 終於正式亮相,Volvo 表示全新 S60 絕對是品牌最具代表性的新世代產品,不僅外觀的打造為 Volvo 之歷史劃下新起點,同時廠內嶄新行人偵測技術,也成功搭載於 S60 車系之上。

Stephen Odell,Volvo 汽車總裁兼 CEO 表示,當代汽車市場競爭極度激烈,而且顧客們知曉自己的需求何在,S60 帶來的是鮮明的動感外觀與極富情感的線條展現;先進的科技運用,不僅讓駕駛能更輕鬆控制車輛,對於行路安全性同時也大幅提升。S60 將會是駕馭性能最佳表現的 Volvo 車款,更是一輛能成功彰顯 Volvo 品牌的級距作品。

廣  告

流暢順滑的車身線條

如同 S60 Concept 一般,量產版 S60 除了運動意味十足外,全車依舊散發著純種斯堪地納維亞風情。利用流暢順滑的車身線條,由車頭自然的拉曳向車身尾部,完全擺脫舊世代削正如方塊的傳統車型。全新 Volvo S60 傳承家族血統,以下切式平面車頭,鑲入盾牌網格水箱護欄,梯形下氣壩則佐以蜂巢格紋加上左右各置飛翼型霧燈預留。車頭部分最令人矚目的區塊落在大燈銳角所延伸出來的向下鈑件刻痕,如同沙洲上流水的雕塑般,輕撫出的光陰痕跡。

全新 Volvo S60 傳承家族血統,以下切式平面車頭,鑲入盾牌網格水箱護欄,梯形下氣壩則佐以蜂巢格紋加上左右各置飛翼型霧燈預留。
全新 S60 在車側部分以 Coupe 車型的車頂線條,勾勒出 S60 的運動氣息。特別是在車頂至 C 柱的平面延伸,不帶任何角度與折線,順滑的帶出若顯的小鴨尾。

在車側部分以 Coupe 車型的車頂線條,勾勒出 S60 的運動氣息。特別是在車頂至 C 柱的平面延伸,不帶任何角度與折線,順滑的帶出若顯的小鴨尾。S60 左右車門上皆可感受出寬闊明顯的肩部線條,隨之帶入車尾形成後車燈組上的 L 形輪廓。車尾的設計重點,包括有梯形左右雙出排氣尾管,以及金屬質感擴散片,連同與車色相左之強化塑料下包覆,讓 S60 既優雅更帶俐落感。

S60 左右車門上皆可感受出寬闊的肩部線條,隨之帶入車尾形成後車燈組上的 L 形輪廓。車尾的設計重點,包括有梯形左右雙出排氣尾管,以及車色相左之強化塑料下包覆。

頂級 T6 車款運用 AWD 傳動技術

在底盤懸吊的運用上,全新 S60 為不同市場打造出兩款底盤選擇,強調駕馭感受之運動強化底盤,利用強化附樑與更為緊密的阻尼懸吊,打造直接路感回應,在歐洲市場為標準配備,至於北美市場與亞洲地區,Volvo 將配以舒適取向底盤選擇,運動強化底盤歸為選配項目。同時在 T6 車款上全新 S60 更標配了 AWD 四輪傳動系統,同時 Four-C (Continuous Control Chassis Concept) 連續控制性底盤概念系統,能做為車款選配,提供更臻完美的車體操駕性能。

在底盤懸吊的運用上,全新 S60 擁有 Four-C (Continuous Control Chassis Concept) 連續控制性底盤概念系統,提供為車款選配,提供更臻完美的車體操駕性能。
CTC (Corner Traction Control) 彎道循跡控制,在車輛初入彎道時,系統將彎道內側驅動輪施以剎車力道,同時加強彎道外側輪之扭力提供,如此一來有效減少車體轉向不足之狀況發生。

在動態電子穩定系統中,S60 搭載廠內最新科技 ASC (Advanced Stability Control),搭配改良式防傾偵測器,並整合動態穩定與循跡控制系統(DSTC),以更早、更精確的介入時機,預防車體失控打滑的發生。CTC (Corner Traction Control) 彎道循跡控制,當車體急駛進入彎道時,系統控制電腦能確保彎中四輪剎車力道差異,尤以彎道內側輪胎,需要更為確實的煞力分配,同一時間,彎道外側輪,保有更為飽足之扭力提供,在內外側輪的配合下,可有效減少過彎時轉向不足狀況發生。

著重實用與美感的室內設計

在車室內裝,Volvo 表示新的 S60 內裝更顯樸質無華,在斯堪地納維亞之設計根源下,設計出對比衝突、帶有樂趣與簡單理性之實用感。原廠設計師的斤斤計較,新一代 S60 更為重視車內用料、材質、色系的均衡搭配。S60 以著重駕駛者優先之細節,將中控板面角度微傾向駕駛者,中控總成之起伏與中央顯示幕也同時偏入駕駛座艙。中控台的中空懸浮介面,依舊出現在 S60 車系之上,有別於常的木紋飾板運用,再度強化了 Volvo 的品牌特質。

全新 S60 中控台上可配有 5 吋或 7 吋顯示幕,提供各項車況訊息顯示與多媒體、導航、行動電話通訊功能。在 12 具揚聲器的選用上,Volvo 採用 Dolby Pro Logic II 環繞音效。
在車室內裝,Volvo 表示新的 S60 內裝更顯樸質無華,在斯堪地納維亞之設計根源下,設計出對比衝突、帶有樂趣與簡單理性之實用感。

在車室後座空間,全新 S60 與上一代產品相較之下,挪出了多達 30mm 的膝部空間,加上 40/60 分離式可倒座椅,與可前倒式副駕駛位,加強了車內擺放長形貨物之運用性。寬闊的後廂門設計,亦比前一代 S60 寬上了 170mm 之多。

全新 S60 運用 40/60 分離式可倒後座椅,與可前倒式副駕駛位,加強了車內擺放長形貨物之運用性。

全新搭載行人偵測功能

另外 S60 的主打科技賣點,在於 Volvo 廠方領先的 Pedestrian Detection 行人偵測功能,率先搭載於全新 S60 之上。行人偵測功能,利用撞擊預警系統加上全自動煞車系統,以及創新的行人偵測器,當判斷潛在可能的撞擊事件,系統會先以聽覺聲響警告駕駛,並以 HUD 抬頭顯示器,在駕駛前方的前擋玻璃以紅色燈號進行警示。假使駕駛未能就警告進行反應,系統並判別撞擊即將發生,此時自動煞車系統便會以 100%的煞車力道加以介入制動。

行人偵測功能當判斷潛在可能的撞擊事件,系統會先以聽覺聲響警告駕駛,並以 HUD 抬頭顯示器,在駕駛前方的前擋玻璃以紅色燈號進行警示。
假使駕駛未能就警告進行反應,系統並判別撞擊即將發生,此時自動煞車系統便會以 100%的煞車力道加以介入制動。

Volvo 期望全新行人偵測功能,能夠協助駕駛在時速 25km/h 以下時,完全避免與行人發生撞擊意外。如車速高於 25km/h 時,原廠則希望能夠盡其降低撞擊車速。Volvo 原廠所提供之統計數字,車速 50km/h 下所發生的意外撞擊事故,行人死亡率較時速 25km/h 時高出 85%之譜,而有了全新行人偵測系統的幫助,平均將可降低約 75%的撞擊力道。

多元動力編成,旗艦動力達 304 匹馬力

動力引擎編成上,全新 S60 提供了多達 8 款的汽柴油引擎供消費者選擇,數據輸出範圍由最經濟的 1.6 升柴油 DRIVe,可提供 115 匹馬力;而動力旗艦為 T6 汽油引擎,以直列 6 缸 3.0 升排氣量,可輸出最大馬力達 304 匹,同時峰值扭力落在 44.8kgm,由靜止加速至時速 100 公里需時 6.5 秒,極速可達 250 km/h。在歐盟綜合油耗數據測試中,T6 引擎版本 S60 配合 Volvo 二代 Geartronic 6 速自排變速箱,以及 AWD 四輪驅動模式,平均油耗數據達到 9.8km/l 之成績。

動力旗艦為 T6 汽油引擎,以直列 6 缸 3.0 升排氣量,可輸出最大馬力達 304 匹,同時峰值扭力落在 44.8kgm,由靜止加速至時速 100 公里需時 6.5 秒,極速可達 250 km/h。
全新 Volvo S60 動力引擎編成
常規引擎編成
  汽油引擎   柴油引擎
  T6 2.0T   D5 D3
排氣量(升) 3.0 2.0   2.4 2.0
排列方式 直列 6 缸 直列 4 缸   直列 5 缸 直列 5 缸
馬力輸出(bph) 304 203   205 163
扭力輸出(kgm) 44.8 30.5   42.8 40.7
首年生產新增引擎選擇
  汽油引擎   柴油引擎
  T5 T4 T3   1.6 D DRIVe
排氣量(升) 2.0 1.6 1.6   1.6
排列方式 直列 4 缸 直列 4 缸 直列 4 缸   直列 4 缸
馬力輸出(bph) 240 180 150   115
扭力輸出(kgm) 32.6 24.4 24.4   27.5

在柴油引擎的旗艦動力上,S60 運用 D5 柴油引擎搭配雙渦輪增壓,可提供 205 匹最大馬力,同時扭力達到 42.8kgm,可搭配 6 速手排或自排變速箱,0-100 km/h 加速度皆為 7.8 秒,極速則以 6 速手排的 235 km/h,以及 6 速自排 230 km/h。在歐盟綜合油耗數據測試中,搭配手排變速箱,平均油耗數據達到 16.9km/l 之成績。

在柴油引擎的旗艦動力上,S60 運用 D5 柴油引擎搭配雙渦輪增壓,可提供 205 匹最大馬力,0-100 km/h 加速度皆為 7.8 秒。

台灣市場可望 12 月導入

全新 Volvo S60 將打造於比利時 Ghent 廠內,目前預估第一輛新車交車時間會在今年初夏,屆時歐洲與北美市場將率先導入,並隨後將產品擴及全球市場。Volvo 在此初估全新 S60 首年全球銷售量可達 9 萬輛。台灣市場方面,Volvo 總代理 Volvo Taiwan 表示,目前希望能在今年底前盡速導入全新 S60,所有細節仍在與 Volvo 原廠討論中。U-CAR 在此也將為讀者持續關注全新 S60 的所有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