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採用 T5 2.5 升渦輪增壓汽油引擎多年後,Volvo 近期宣佈推出全新 2.0 升 GTDi 直列四缸汽油引擎。GTDi 分別代表 Gasloline 汽油燃料、Turbocharged 渦輪增壓、以及 Direct Injection 缸內直噴,清楚點出這款全新引擎的科技蘊涵。最大馬力達到 203 匹的全新 2.0 GTDi 引擎,將率先搭載於 S80、V70 及 XC60 之上。

Volvo 宣佈推出全新全新 2.0 升 GTDi 直列四缸汽油引擎,以缸內直噴、渦輪增壓及雙 VVT 等引擎科技,創造出 203 匹最大馬力及 30.6 公斤米最大扭力。

事實上,這並非 Volvo 首款 GTDi 汽油引擎。2010 年台北車展曾登台演出的 S60 Concept 概念車,便搭載排氣量 1.6 升的 GTDi 缸內直噴渦輪增壓汽油引擎,提供達 180 匹的最大馬力,展現 GTDi 引擎科技優異的燃油效能。

片狀鋼材打造,渦輪本體與排氣歧管一體化設計

全新 2.0 升 GTDi 缸內直噴渦輪增壓汽油引擎,渦輪本體部份由 Volvo、Borg-Warner Turbo System 以及鋼材製造商 Benteler Automotive 所共同研發而成。代號 K03 的增壓渦輪,乃目前市面上同馬力級距引擎中體積最輕巧者。有別於傳統設計,全新 2.0 GTDi 引擎將渦輪本體與排氣歧管整合為一體設計;同時材質上也採用片狀鋼材打造,而非常見的鑄造方式。

Volvo 表示,全新 2.0 升 GTDi 引擎乃全球首具採用渦輪本體與排氣歧管一體式整合設計,加上捨棄傳統鑄造作法、改採片狀鋼材打造,因此不論在體積或是效能上皆更為精進許多。

Volvo 表示,藉由一體式設計以及片狀鋼材,得以達到輕量化和縮減體積的成效。而獨特的內外雙層歧管設計,也能減少引擎本體所溢散之熱能,藉此可允許更高的排氣溫度,讓引擎燃燒效能更為提升。此外,排氣歧管的管路設計也能達到最佳化,使氣流及脈衝效應達到理想值,以讓增壓渦輪的效能完全彰顯。

缸內直噴科技+雙 VVT 進排氣可變汽門正時

全新 2.0 升 GTDi 引擎的缸內直噴系統乃由 Bosch 所提供。每具噴嘴擁有七個高壓噴油孔,搭配直噴設計能使每一汽缸擁有高度的燃油填充率,除了提升燃燒效能、降低排放外,也能使渦輪自低轉速便可即時作動,讓駕駛在低轉速時亦能享有豐沛的扭力輸出。

全新 2.0 升 GTDi 引擎亦採用車壇盛行的缸內直噴科技,搭配雙 VVT 進排氣可變汽門正時,使其燃油效能及廢氣排放表現更為優異。

此外,全新 2.0 升 GTDi 缸內直噴渦輪增壓引擎也備有雙 VVT 進排氣可變汽門正時的設計。利用改變汽門開啟正時的機制,EMS 引擎監理系統能夠視不同的引擎負載,讓引擎在各轉速域皆保有迅捷的加速性能。

在多項科技加持下,全新 2.0 升 GTDi 引擎擁有 203 匹最大馬力,30.6 公斤米扭力峰值則可自 1,750rpm 至 4,000rpm 形成扭力高原;在超增壓模式下,最大扭力更可達到 32.6 公斤米之譜。

廣  告

原廠初期計劃將全新 2.0 升 GTDi 引擎,搭載於 S80、V70 及 XC60 之上,並提供六速 Powershift 雙離合器變速系統或是六速手排變速系統。以 S80 為例,藉由 2.0 升 GTDi 引擎及六速手排變速箱的配置,使其可在 7.9 秒完成 0 至 100km/h 加速,平均油耗則在 12.6km/L 上下;同時 2.0 升 GTDi 引擎也得以通過 Euro V 排放標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