測試車體結構的堅固程度方法之一,有賴於車輛實際進行撞擊測試。受到妥善利用的 Volvo 汽車 Torslanda 車輛撞擊測試實驗室,在 2010 年邁入 10 年的歲月,進行完整規模車輛撞擊測試總數近達 3 千次,更是 Volvo 汽車給人堅固、安全等印象的幕後試煉場。

Volvo 汽車 Torslanda 車輛撞擊測試實驗室,在 2010 年邁入 10 年的歲月,進行完整規模車輛撞擊測試總數近達 3 千次,更是 Volvo 汽車給人堅固、安全等印象的幕後試煉場。

Volvo 車輛撞擊測試實驗室乃在 2000 年,由瑞典國王 Carl XVI Gustaf 宣示啟用,在當時為汽車工業界極為先進的安全設備中心,在經過多年的使用後,Volvo 仍不斷擴充該中心科技運用,例如在記錄車輛撞擊過程的高速監視鏡頭,可於每秒攝入 20 萬影格,同時無數的微型攝影機,則可搭建在車內,如此不僅可清楚地看見車輛撞擊後結構潰縮過程,車內的空間擠壓及物體的移動,皆可清晰的受到紀錄,以利於資料分析。

電動車車內電池模組的裝載,在結構的保護上更是不容忽視的部分,在利用撞擊測試的過程中,可以得知車輛之保護結構堅固與否。
兩道呈現水平的軌道,可模擬車輛正面對撞之情況,測試中心內再利用多角度取景的高速攝影機、迷你攝影機,捕抓下車輛撞擊時的細節畫面。

Volvo 汽車資深安全顧問 Thomas Broberg 表示,在 Volvo 車輛撞擊測試實驗室內,廠方可以鉅細模擬一般道路上的車禍事故發生,再經過撞擊過後的資料分析,Volvo 利用研究與實驗,進而研發出合乎應對的安全科技系統。

利用傾斜檯的揚起,造成車輛翻滾、車頂著地等狀況,可測驗車頂結構的抗衡力與堅固性。

在撞擊測試中心內,安置有一道固定軌道與數道可移動式軌道,軌道用以載運受測車輛獲撞擊固體之行進,接著進行車輛碰撞。可移動式軌道在配合著單一固定軌道時,擁有 0 度~90 度之旋轉範圍,合乎如現實生活中直行道路的車前撞擊、十字路口的車側撞擊等。在撞擊中心的測試軌道,每年約可進行超過 400 次的撞擊測試。另外多組移動或固定式障礙物、撞擊壩等,皆可模擬實際道路上多樣路況之情境。

受到猛烈力道衝擊的假人們,更是車輛撞擊測試中極為重要的實驗品,在日益安全的汽車產品內,受測假人則可受到安全輔助氣囊的保護,支離破碎的狀況已不常見。

其它模擬物品的運用,亦飽含著箇中意義,例如中心內 100 位安靜且稱職的撞擊假人,以男人、女人、幼童等形式,各自有不同的配重、形體設計,在各種狀況的撞擊測試中各有專司角色配合上場受測。Thomas Broberg 表示,車輛之中同一個座椅,可能會有乘坐著不同體重、身材的乘客,在相異的撞擊場合與車速下,就如同一再更換的測試樣本,而這種重複再重複的測試過程,就是 Volvo 廠方必須仔細模擬的真實車禍狀況。等到測試結果經過分析、新安全科技產品經過實驗,更安全的車輛就能在現實生活中一步步的向前邁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