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 年,Volvo 首度介入車禍意外事故的調查、研究,幾年之後,Volvo 工程團隊便研發出三點式安全帶,如今幾乎已是各家車款前座的標準配備。1970 年,Volvo 車禍調查小組正式成立,並且廣泛出現在 Volvo 車款意外事故的現場,調查事故發生的原因,並且將研究成果投入車輛安全設備的研發,期望為消費者帶來更為安全的產品。

1970 年,Volvo 車禍調查小組正式成立,親身前往交通事故現場調查,進而將從中獲得的資訊回饋至產品的研發,推出更為安全的車款。

分析意外,量產安全

成立滿 40 週年的 Volvo 車禍調查小組,在面對車禍意外發生後的調查,主要分為兩大方向。一是事故發生後車輛產生的反應,包含車輛的潰縮,以及撞擊發生後車輛的狀態等,在收集相關資訊後,能夠用以投入被動安全配備的研發,包括運用潰縮區吸收撞擊力道,以確保撞擊後車室的完整,或是搭載安全氣囊減緩車室乘員直接撞擊車輛部件的力道,進而保護駕駛與乘客的生命安全等,盡量減少意外事故發生後對車內乘員造成的傷害。

Volvo 車禍調查小組的研究,一方面調查撞擊事故發生後車輛的狀態,以研究如何透過被動安全配備保護車室乘員的身命安全。

另一方向,則是透過統計各交通意外的原因,進而彙整出交通意外發生的模式,例如多數的意外會是在哪些情況下發生,像是未注意到車輛死角或是駕駛疏於注意而使得事故發生。透過多年來事故調查的結果,Volvo 也獲得寶貴的資訊,用以投入主動安全科技的研發,包括盲點偵測系統,甚至是 Volvo 旗下的 Pedestrian Detection 行人偵測功能等,都是在 40 年來,調查超過 40,000 起交通事故所獲得寶貴資訊所得來的成果。

另一方面則是透過研究車禍發生的原因,投入主動安全科技的發展,預先避免交通意外事故的發生。

車輛撞擊測試中心相輔相成

除了成立車禍調查小組,親身前往交通意外事故現場,第一手了解交通意外發生的模式以及原因外,Volvo 也於 2000 年時成立車輛撞擊測試中心,在安全的環境之中模擬意外事故的發生。2010 年同時也是 Volvo 撞擊測試中心成立滿 10 週年,在這 10 年間總計進行超過 3 千次的撞擊測試,不僅能為由 Volvo 車禍調查中心得出的研究成果進行驗證,同時也是 Volvo 產品給人安全、堅固印象的幕後推手。

於車禍調查小組的成立外,Volvo 也於 2000 年成立車輛撞擊測試中心,透過實驗室中的撞擊測試驗證 Volvo 旗下所研發的主被動安全配備。

在車禍調查小組親身前往意外事故現場,為 Volvo 帶回由事故現場得到的寶貴資料外,Volvo 也透過這些資料進行研究、發展,並且透過撞擊測試實驗室進行研發、驗證,最後回饋於量產市售產品,為消費者帶來安全性更為完善的產品。然而,能夠享受更為安全的產品,也不僅只是車廠研發的努力,更是一場場意外所習得的教訓。

廣  告